看破不說破!沉默是一種修行(圖)

發表:2018-09-2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成年人的世界裡,沉默是成熟的最好證明。
在成年人的世界裡,沉默是成熟的最好證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成年人的世界裡,沉默是成熟的最好證明。真正成熟的人,不會過於張揚,做事不會毛毛躁躁,也不會過分情緒化。沉默的思考才可能催生出一句有價值、有份量、有思想的話。守口如瓶,讓頭腦在沉默中孕育思想,讓思想在沉默中沉澱價值。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非常善於演說,有不少年輕人慕名來向他求教。一天有一位青年前來,請蘇格拉底教授他演說的技巧。緊接著,青年為了表現自己,在蘇格拉底面前大談演說如何重要。

蘇格拉底等他說完以後,向他索取了兩倍的學費。青年不解,詢問原因,蘇格拉底答道:「因為我除了要教你講話以外,還要教你如何閉嘴。」海明威說:「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

看破不說破

為人處世,看破不說破,這是一種大智慧。很多事情自己心知肚明就好,看透不點透,看穿不揭穿。

三國時期,楊修在魏軍中擔任行軍主簿。曹操進軍漢中與劉備決一死戰,兩軍對峙,劉備據險不出,曹操率領大軍進退兩難。一天夜裡部下向曹操請示軍中守夜的口令,曹操脫口而出:「雞肋」。楊修聽聞,立即命令部隊收拾行裝。大家圍上來忙問何故,楊修自鳴得意地說:「雞肋這東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說明主公是打算回家了。」

曹操知道後立刻以惑亂軍心之罪殺了楊修。凡事給人留一點餘地,給自己一點空間,不僅是一種善意,也是對自己格局的彰顯。適時的沉默,不逞一時的口舌之快,能不著痕跡地化解矛盾和尷尬。

「定謀貴決,機巧貴速,機事貴密。」《摩詰經》有云:「防意如城,守口如瓶。」真正的智者,知而不言。

沉默是一種修行

光武帝劉秀有一次吃了敗仗,夜裡巡視營房,想看看這些士兵們戰後的狀態。帳篷內,幾個人哭哭啼啼,幾人更是喝得爛醉如泥,嚎啕大哭。

這一路愁雲慘霧,劉秀看在眼底,急在心裏,最後走到一個帳房前,裡面坐著一個年輕的將軍,用一塊破布一直擦著自己的武器和盔甲。

再看其臉上表情,既不憂傷,亦不沮喪;既不憤怒,也不亢奮,只是沉默不語,不停擦拭手中兵器,像是馬上就要開始下一次的戰鬥。劉秀心裏一驚,暗言此人日後必能成大事。

他就是東漢大將軍吳漢。他的沉默不語只是為了下一次的爆發。不爭不辯不動聲色,或喜或悲,都藏於心間,內斂處世,寵辱不驚。

沉默,是一種沉澱

有人說,水乾淨,不是因為它沒有雜質,而是它懂得沉澱。因為再渾濁的水,只要有長久的沉澱,都能變得清澈。而人只有在一段靜謐的時光中,才能走向真正的沉澱。

沉默,給予你靈魂的依靠,讓你學會沉澱自己的情緒和思維,充盈自己的靈魂。一個恬靜寡言的人,往往性格內向,而外表的寡言卻與內心的活躍恰成正比。

文學大師沈從文先生一生大都寡言少語。他從偏遠的湘西來到北京,最初幾年,飢寒交迫,無望無助,他只有「高小」學歷,在大學圈子裡,他是寡言的。他教書,講得少,寫得多,往往以筆代言,寫了大量習作。

他離開文壇以後,從事文物考古工作,又在寡言中度過了近四十年。他不愛喧嘩,而偏愛寂靜,他甘於寡言,甘於寂寞。寡言不是死寂,因為思維沒有停止過,反而躍躍欲試,恰如利器在匣中。

「沉默是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朱自清在《沉默》一文中說:「你的話應該像黑夜的星星,不應該像除夕的爆竹——誰稀罕那徹宵的爆竹呢?」言不在多,希言則貴。

寧靜致遠,這是沉默的力量,也是自我的昇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因為在淡定和恬靜背後,是更遼闊的遠方,和更美麗的風景。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