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人生 比追星更有意義(組圖)

發表:2018-09-2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能把追星的勁頭轉到生活中,相信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若能把追星的勁頭轉到生活中,相信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圖片來源:Pixabay)

我有過一次難忘的面試經歷。

幾年前,我要給自己部門招一個新人,做一些基礎的策劃和運營工作。當時朋友推薦給我一個剛畢業的小姑娘。我拿到簡歷一看,學歷和實習經驗都沒什麼特別,唯獨有一項經歷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

「曾擔任李易峰百度貼吧的管理員,組織和負責過數十場李易峰粉絲見面會及接機活動。」

這不正是我想要的完美人選嗎?

解釋一下,運營明星粉絲團是一件非常具備挑戰性的工作。特別是粉絲群體巨大的明星(比如現在的流量鮮肉們),其難度不亞於給一個互聯網公司做產品運營。其中涉及到的溝通技巧,情緒管理,危機公關,多線任務分配與執行等,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技能。

我趕緊跟朋友說讓她明天就來面試。朋友還一臉懵逼,以為我也是李易峰的粉絲,找到了同道中人。

可當我見到這位面試者時,卻略感失望。

我本以為會遇到一個熱情洋溢的年輕人,但坐我面前的卻是一個平平無奇的小姑娘。除了介紹自己叫小Q之外,別的都是我問一句,她答一句。

看得出來她有點緊張,我想緩和一下氣氛,於是讓小Q聊聊自己做貼吧管理員時的經歷。沒想到這一下子讓她打開了話匣子,開始給我細數追李易峰的那些年。

小Q從李易峰出道講起,滔滔不絕。比如自己如何與網友把貼吧從零做到百萬用戶,如何在網路上維護自家偶像的形象,如何組織線下生日見面會等等。一個多小時裡,我聽得一愣一愣的,彷彿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我問她,這些經歷對你後來找工作有幫助嗎?

她遲疑了一下,說,沒幫助。

因為追星太瘋狂,小Q期末考試掛了四科。後來家人也開始干預,限制每個月的零花錢,於是她就自己打工賺錢,接著去追演唱會。最誇張的一次是從上海追到昆明,三天沒回宿舍,室友還以為她被綁架了。後來找工作也沒有合適的,面試時沒人願意聽她追星的故事。可她拿的出手的實習經歷幾乎為零,所以屢次碰壁。要不是我朋友看她跟我的要求有一定匹配,沒準她還在家裡繼續投簡歷。

最後我讓她留下來試試,先做一些簡單的微博微信運營工作。沒想到她一個星期就迅速上手,兩個月就能獨立策劃一些像模像樣的線上活動,試用期過後已經不輸給公司裡工作三、四年的老將。

直到我最近收到她的問候,已經過去了三年。她現在已經是一家大型互聯網公司市場部的小主管,成長可以說是飛快了。

後來我跟朋友開玩笑說:「幸虧她當年遇到了我這個懂行的,否則這麼好的天賦就被浪費掉了。」

但玩笑歸玩笑,實際上對於很多狂熱的粉絲而言,若能拿出自己追星時一半的勁頭去努力工作,早就能成功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追星」和「工作」一樣,都需要熱情,技術和毅力。追星追得好的人,在生活中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追星」和「工作」一樣,都需要熱情,技術和毅力。
「追星」和「工作」一樣,都需要熱情,技術和毅力。(圖片來源:Pixabay)

熱情

論狂熱程度,地球上大概只有宗教比得過追星。追得厲害的粉絲,早已全身心投入到追星的偉大事業中。

偶像發微博了,偶像出新專輯了,偶像上新電影了,偶像談戀愛了……每一件偶像的小事在粉絲眼裡都是大事。這種把偶像當成精神支柱,當成生命之光的熱情,簡直比發工資打雞血還有效。哪個員工要是能像追星一樣愛自己的工作,老闆絕對感動哭死。

技術

追星絕對是一項技術含量頗高的工作。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個人追星的時代早已過去,抱團追星的時代已經到來。

單單了解偶像的生辰八字,身高愛好什麼的,抱歉那只是剛入門。真正牛逼的粉絲們早已團隊化協作。從對外宣傳到對內管理,從活動策劃到資源外聯,其整齊劃一的程度,組織工作的高效堪比任何一家小型創業公司。

更誇張的還有「全球同步追星」。

之前TF BOYS裡的王俊凱過生日,就有人在好萊塢上空用飛機噴出「WANG JUN KAI」的拼音名字。更有粉絲全球眾籌放了顆衛星上天,只為帶自家雪花的照片環遊地球一周。

這腦洞,這效率,這執行,這人脈,任何一家廣告公司看了都自嘆不如。甚至連我諮詢公司的朋友都驚嘆粉絲們這種Multi-task(多線任務)的處理能力。至於什麼包下時代廣場給偶像打應援廣告,自費給偶像製作宣傳片之類的,那都是小兒科了。

看到這些之前,我對粉絲的力量一無所知。這麼強的組織和策劃能力,放在人才市場上絕對是千金難求。

毅力

之前薛之謙被爆出「渣男」事件時,鐵桿粉滿世界給他洗白。即使實錘一個接一個,罵聲一片連一片,也絲毫阻擋不了粉絲們維護自家雪花的決心。

在這種堅持不懈的毅力面前,任何困難都是渣渣。那些老闆讓加個班就一臉不情願的人,請看看人家粉絲怎麼通宵達旦給雪花刷熱評;那些碰到個危機公關就如臨大敵的人,請看看人家粉絲如何偶像人設崩於前而不動聲色;那些改個PPT方案就怨聲載道的人,請看看人家粉絲怎麼吵個三天三夜只為給自家雪花爭個C位。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敢問有這熱情,技術和毅力,這世上還有什麼事情做不成?

這不禁讓人想到一些很嚴肅的問題:

既然追星能激發出這麼大的潛能,那為什麼不把它們用在自己的個人成長上呢?

為了偶像能拼死拼活賣青春,為什麼不能為自己拼一把?

這不是說追星浪費時間,相反我覺得年輕時能為了自己熱愛的東西去拼盡全力,這很酷。我以前追周杰倫的時候也大致如此,所以對這種心境,感同身受。

無論是為了偶像和別人吵得面紅耳赤,還是橫跨大半個中國去追演唱會,這都證明自己愛過,努力過。這份熱情和堅持放在今天的社會下,難能可貴。

但追星最美好的地方並不在於看到自己的偶像成功成名,而是通過追星的這段歷程,發現了一個更厲害的自己。

你都能給偶像剪生日會視頻了,為什麼不再多學一點,以後沒準能去個影視後期公司;

你都能組織偶像見面會了,為什麼不再多學一點,以後或許能策劃個更複雜的活動;

你都能給偶像在地鐵裡刷大字報了,為什麼不再多學一點,以後去找品牌拉贊助完全沒問題。

這些才是你追星時最大的財富啊!

就像後來小Q跟我說的,她到現在也不覺得自己當年追李易峰很傻。相反,追偶像的這段經歷讓她重新審視了自己,找到了熱愛並擅長的事情,最後持之以恆。

有人能為偶像多爭取幾個鏡頭而去據理力爭,卻很少有人能為說服客戶而拼盡全力。有人能為見偶像一面而去通宵排隊,卻很少有人能為自己的工作而不眠不休。

多可惜啊!如果把這些勁頭都用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和事業上,你早就不迷茫了。

誰年輕時沒追過幾個明星?但你追著追著就會發現,生活的重心最終都會回歸自己。追星的意義,不在於讓你奉獻青春,為愛著迷,也不在於最後是不是拿到了親筆簽名與合影。

追星的意義,在於這個過程中讓你找到了努力拚搏的動力,最後把它們善用在自己的人生成長裡。

畢竟,你的人生才最值得去拼,不是嗎?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