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證明你沒被時代剩下(圖)

作者:秋簫 發表:2018-10-06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堵車
長假期間,堵車成為遊玩的一部分(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6日訊】十一長假,第一天去看父親,第二天收拾房子,第三天打算在家歇息,不想一早朋友打來電話,約我同去西山蒼門關。我說景點肯定堵車,來回不易,朋友說沒事。

那好吧,趕緊換了雙鞋,出門登車,繞南二環,上平寧路西延大道,一路奔往西山。

才剛剛看到山影,車就走不動了。八車道的大路呀,滿滿的都是車,開始還能螞蟻般爬行,後來乾脆寸步難移了,看來前方路口堵車。老話說,望山跑死馬,眼下只能停車坐望山。實在閑的不行,朋友們議論起周圍的車來,說前面一輛灰色的別克不錯,底盤高,跑山路方便,價格在十七、八萬吧;再說右邊一輛白色的雪佛蘭挺好,造型雅緻,還省油;又說起車子與房地產緊相關,兩者互相拉動,讓無數城市急劇放大......好不容易過了路口,行車十多分鐘,景點已近,可又走不動了,朋友只好開車從旁邊一小路繞行,走了3分鐘,再次堵車,原因是大家都在想法停車。附近的幾個停車場早已告滿,人人都在睜大眼睛尋覓可以放車的地方。朋友一打把,從右邊一小道開上了山,最後在一處別墅群的後邊找了個地,算把車停下了。

蒼門關已可望見,高高的,一座炮樓而已。停車之處,距炮樓尚有四、五里路,沒辦法,走過去吧。沿著來路,下到山前公路上,拐彎西行,匯入人流。大家都是趁假期有空,扶老攜幼、呼朋引類而來,景點雖不著名,可離市區很近,當天可往返。行車再慢,午時可抵達,路上再堵,黃昏能回家。

待靠近景點,人走不動了,車堵改成了人擁。遊客太多了,接近不了炮樓。又復等待,又復螞蟻般挪動。這幾天,華北天氣大好,沒有灰霾,沒有雲遮,亮堂堂的大太陽照著,幾乎有些烘烤,想找個樹蔭,沒有,只能晒著。閑極無聊,翻看手機,朋友圈裡滿是各地景點擁堵的照片和新聞,看黃山和西安兵馬俑的擁堵程度,遠超眼前,於是,心兒不再焦躁,情緒漸穩。過節嘛,哪裡不堵呀,要的就是這種熱鬧,要的就是這份擁擠。擁堵,是假日旅遊的一部分,不然,何以體現泱泱中華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經濟繁榮、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呀?

終於走進景點了。欲登炮樓者,還須購票,買好票又要等待、排隊。我們幾人只站在一座小橋上觀景片刻,又到一類似廟宇的建築裡看了看,此時已是中午12時45分,便下山去找吃飯的地方。據說此地農家飯不錯,也不貴,可開車到那院落旁,有戴紅箍者手揮小旗,說停車場已經滿員,不讓進了。算了,乾脆回市吧,於是,倒車回返,繞行旭城大街,又在縣城裡堵了幾回。

無奈之中,苦笑之餘,忽然就想明白了。既然堵車是遊玩的一部分,平民出行就該做好精神和物質準備,心理素質要好,不能堵車時間稍長,就坐立不安、煩躁易怒,公路又不是你一家的,景點更沒邀請你來,你不可指望一切順遂合意。渴了你就喝點水,餓了你先吃幾塊餅乾。慢慢開,穩穩行,別著急,沒人願意在這大馬路上停留,大家都想往前走呢。

而且,你一定要清楚,在這個了不起的時代,開車堵在去遊玩的路上,你其實是有幸的,這說明你一切尚可,歲月靜好。首先,你身體健康,沒病沒災,你才有可能出來旅遊;其次,你工作和收入不錯,你也才有心情出遊,並有能力為此支付費用;第三,你還開車出遊,說明你匯入了時代主流,成為汽車社會的一分子,看看那些擠在公交車上的人,還有那些以電動車、自行車代步的人,他們不是更難受嗎;第四,只有順應時代呼喚,領會風氣變化的人,才能並才配堵在這人陣車海之中。不見旅遊已成優先發展產業,各種名目和級別的旅發大會一個接一個在開嗎?你堵在這裡,說明你瞭解當下時尚,熟諳社會變遷,你融會於時代大潮,參與到國家重點行業的建設當中。你沒被拉下,也沒被甩開,你與大家同節奏,你和社會共步調。望望遠方的山,看看近處的水,瞧瞧身邊的車與人,感受一下這特有的氣息和氛圍,這是一幅多麼壯麗的畫卷呀,這就是當下,就是時代,就是大中國呀!你組成、參與並分享著這一切,你難道不應該為此感到自豪和驕傲嗎?

節假結束之後,上班第一天,大家肯定異口同聲,共道擁堵盛況。你也有的可談,也能說說自己的見聞。這樣,你才不顯得另類和孤獨。七嘴八舌之中,這個假期不就過去了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