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新冷戰迷思(圖)

作者:金鐘 發表:2018-10-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突破新冷戰迷思
北京(圖: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每年秋風秋雨時候,台灣總是一個話題。昨天,蔡英文總統的雙十演講,一如既往。主題是「求穩、應變、進步」,強調不挑釁也不怕挑戰。雖然說了「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國際上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這樣警喻的話,但和當前眾多的非共言論相比,並無新意。很快地,「中華民國在台灣」就將進入第七十年。回想當年鄧小平復出,我們在香港聽到他將統一台灣訂為八十年代三大任務之一,調笑至今也近四十年。中共當局今天已是心勞日拙,國台辦指稱蔡英文在暗推「兩國論」,共軍則放言武統台灣不用幾個星期「我軍指戰員就會在台北街頭喝凍頂烏龍茶」……再沒有負責任的人,能對「解決台灣問題」表現突破性智慧。時間似乎凍結在陰晴變幻的海峽上空。

美國對華政策的兩次愚笨之作

究其癥結,還是本人那句老話:中共決策層「幻想得到1949年內戰沒有得到的東西」。北京幾十年的對台政策一直停留在內戰思維的籠子中:圖以統戰令台灣就範。最近,川普總統發現,「中國認為美國愚笨,我們並不笨。」但是他們的歷史記錄並不光彩——1949年,曾陷入一個大騙局。國民政府大陸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國國務院在後期為中共無孔不入的反蔣宣傳所迷,放棄對國民政府的支持(而這種支持正是和美國參與韓戰,以及其後派第七艦隊駐防颱灣的立場並無二致),在國共內戰最危急的時刻,拋出《白皮書》是為明證。

到了1972年,正當中國文革遭到林彪事件嚴重挫折之際,尼克森、基辛格再次為毛的反蘇狂熱所迷,竟然在中蘇對抗中支持暴虐獨裁一方,用以制衡正在走向改革修正的另一方。其後果不過是給垂死的暴君打了一針興奮劑而已。延續到卡特總統任上,更有與台斷交支持中共入聯之舉,甚至在1979年公然支援鄧小平為打救殺人赤魔波爾布特而入侵越南的狂妄。

基於這些刻骨銘心的記憶,對於今天川普、彭斯的友台傾向,還要靜觀其變。背景很明顯:美中台的當前格局已經年深而盤結,且三方都有相當的凝聚化,尤其是兩岸漸行漸遠:一邊頑守其黨軍獨裁體制,一邊多元的憲政民主日益堅固。中共不惜一切手段欲將台灣統制於「一中」版圖之內,其思維之腐朽,可謂已淪落在金三胖之下。其所恃者,無非是蟻民13億9千萬,以大淩小。殊不知已獨立存在70年的自由台灣,國有法統國格,人有人權人格。笑傲江湖,絕不屈服。眼看他挾重金美眷,炫富亞非,無異於拖著一條天朝大辮子招搖過市自娛自樂罷了。

誰來打倒中共的戰爭萬能論?

文攻武赫對台灣,專政洗腦對大陸——中共延壽秘訣和那場打贏的內戰一脈相承,這是毋庸置疑的。勝者為王、敗則為寇,暴力才是他們真正的信仰,而不是什麼「王朝週期律」。毛不掩其惡地將他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昇華為戰爭崇拜、戰爭萬能論,宣稱世界只有戰爭可以改造。批示大饑荒是因國民黨勢力沒有肅清;文革是國共鬥爭的繼續。毛27年統治,從胡搞到浩劫,戰爭披著階級鬥爭外衣,「按比例殺人」千百萬人頭落地,元帥老革命也不免家破人亡(連老婆江青自殺、女兒李敏被整瘋)——這樣反人類的戰爭論不清算、不打倒,習帝效尤復辟又有誰擋得住?這是「經濟決定政治改革定律」失敗後,必須補課掃除的障礙。

因此,對彭斯副總統一鳴驚人的演講,解讀為開啟「新冷戰」,期以雷根再世,輪到中共倒台——便不無過度樂觀之嫌。查冷戰綿延45年,期間有美蘇競爭、中共崛起、韓戰越戰、古巴危機、中國大饑荒、文革破產等等大事,兵連禍結,紅潮氾濫之終結,都是美國之功嗎?非也。要言不贅,韓戰叫停是斯大林之死,蘇共政治局隨即的決定;蘇聯瓦解是戈巴契夫葉利欽的傑作而西方茫然無所知;中共走資誰敢說有外人索毛命而四人幫就擒?即使台灣的民主化也與冷戰沒有直接關係……鐵幕的人民無疑都視美國為自由幸福的燈塔,而夢想之、追求之、歸依之,他們絕不願回到「吃草」的時代。但在新的時空條件下解決中國問題,還有賴於我們從歷史的沉澱中走出來,通古今之變,面對嚴峻的現實,尋求內部突破之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