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長租公寓接連爆雷!這下麻煩大了(圖)

原文標題:長租公寓接連爆雷!這種公寓還能租嗎?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0-21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租公寓品牌咖啡貓再度爆雷,發生資金鏈斷裂,咖啡貓實際負責人稱主要是受政策影響,融資合作方無法提供足夠資金,使得原來承諾的工程款未到位,從而出現了資金鏈斷裂的問題!而就在幾天前,著名的長租公寓品牌,雷軍投資的寓見也出現了資金鏈斷裂而突然爆倉,再往前翻2個月以前,杭州的鼎家公寓也爆倉了。
長租公寓再度爆雷,發生資金鏈斷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1日訊】長租公寓品牌咖啡貓再度爆雷,發生資金鏈斷裂,咖啡貓實際負責人稱主要是受政策影響,融資的資本合作方無法提供足夠資金,使得原來承諾的工程款未到位,從而出現了資金鏈斷裂的問題!而就在幾天前,著名的長租公寓品牌,雷軍投資的寓見也出現了資金鏈斷裂而突然爆倉,再往前翻2個月以前,杭州的鼎家公寓也爆倉了。

有人統計,僅僅今年,已經有6-7家長租公寓或多或少的出現了資金鏈斷裂的問題。長租公寓爆倉,可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意味著之前的租客提前支付的錢,回不來了,而房東也沒有收到資金,所以這就產生了巨大的糾紛,房東要收房,而租客要去拿錢。

連續的長租公寓爆倉,據說已經影響了上萬人,而他們都有一個通病,那就是快速擴張,最後導致的資金斷流,本以為有市場就會有資本,結果拚命的去開拓市場之後,突然發現資本不跟了。於是之前開拓的市場,就變成了吞噬現金的黑洞,市場越大,虧的也就越多。

有人不明白,租房怎麼還能賠錢,按照我們的理解,你1000拿房,然後1500出租,肯定是賺的,這是我們傳統的租房生意,在資本的攪局下,他真的可能是每月1300拿房,200每月裝修管理,1400出租,最後就是賠錢的。他要的就是房源數量和租賃數量,至於賠掉的錢,自然有資本給他補充,還有一點,那就是這些租房公司,都是資產管理公司,也就是說他們把租房變成了資產管理生意來做,而資產管理最通常的玩法就是建立資金池,讓資金快速轉動,換句話說,他租出去的1400,就進入了他資金池,而他實實在在付出去的不是1500,而只是100塊錢的差價。

如果在能引入資本的力量,讓資金轉動的更快,看似出水管的口比進水管的口子更大,但進水管的水流速度更快,他連這100的差價都可以不用自己付,比如收租客3個月的錢,但只按月付給房東,也就是說對房客快速收款,對房東慢慢的付款,從而佔有資金流,然後通過資金流,加槓桿快速的擴張。所以這已經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資本遊戲。

那麼這個遊戲什麼時候終結呢,就是他再也拉不到新租客了,他的房子沒人租了,那1400收不進來了,進水管比出水管慢了。那就麻煩了,蓄水池開始變成放水狀態,由於出水口比進水口大,所以挺不了幾天也就完蛋了。這時候投資人也不傻,一看你這個資金流開始流出了,那些答應好的投資,自然也就全都告吹,誰也不會拿自己的錢,填一個血虧的窟窿。

最後這個事就引發了信用危機,就跟P2P一樣,一個接一個的長租公寓爆雷,租客對此越來越不信任,租客越少,他們爆雷的可能性就會越大,所以進入了反身性循環。未來恐怕將有越來越多的這種長租公寓出現問題。

所以如果租房,還是越傳統越好,直接去找房東,跟房東談,把錢交給房東,現在看原始的租房模式你的穩定性反而越高。盡量不租這種品牌長租公寓,這種收房上來出租的,也就是C2B2C的模式,目前是一個資本亂局,很可能後面會遇到糾紛。租房的錢沒了,又被房東攆出來,實在有點悲劇。

另外,這種資本是的公寓,講究的是壓縮運營成本,增加資金週轉速度,所以在內裝修的時候,不太可能上心,所以相比於老傢俱,污染超標的新傢俱,反而十分有害健康,而他更要加快出租速度,增加資金回流,所以更不可能給你放味,那麼危害也就更大了。

至於房東,您如果想要出租,最好也別交給資本,否則一旦出現糾紛,最後麻煩可全是您自己的,很多長租公寓,一下向租客收了3-6個月的租金加押金,但只按月付給房東,最後這就是打不完的官司。

從監管來說,鑒於目前資本攪局,所以要快速做出反應,必須杜絕這種資產管理的模式,防止資本入局推高房租,攪亂市場秩序,必須建立專項賬戶,由金融機構統一監管,讓收上來的房租專款專用,也就是說A房租客的錢,只能付給A房的房東,而不能進入資金池,去開發B房和C房。當然如果這個監管到位了,目前長租公寓的模式也就基本破產了。我相信監管部門已經開始考慮了,這也引發了很多投資人,不敢再追加投入,也促使了資金鏈斷裂的發生。但既然發現走錯了,早停止比晚停止好,這樣損失還能小一點。否則這東西讓他做大了,搞得跟P2P似的到處開花,那麼必然是一地雞毛。不光租客的錢血虧,還會極高的推升城市的生活成本,影響實體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