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遇困權鬥膠著?四中全會破例延期引猜測紛紜(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10-31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開打,大陸經濟持續放緩,諸多問題開始顯現並惡化,並且中共黨內分裂呈現加劇的暗湧。
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開打,大陸經濟持續放緩,諸多問題開始顯現並惡化,並且中共黨內分裂呈現加劇的暗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曾傳10月召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消息落空,日前多方消息指或延遲到11月上旬舉行,這將是近30年來最晚記錄。而有關這一延期的背後原因,外界分析紛紜。

自由亞洲電臺10月30日引述分析指,四中全會料將在11月10號前後舉行,屆時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已出,北京到時會針對貿易戰最新形勢,確定後續改革方案。

分析認為,北京期盼民主黨重新掌控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認為這可能扭轉貿易戰形勢。

但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說,延期的真正原因較可能是中共高層就如何回應美國的要求仍然舉棋不定:

鄭宇碩表示:「美國的要求已經提出來了。中國會怎樣回應呢?這應該是中共領導層先有決定,然後再拿到四中全會去通過。四中全會不是討論問題的場合,應該是四中全會以前,中共最高領導層,主要是習近平,就美國的要求制定一個框架去回應。」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則注意到,習近平南下期間連一篇完整的講話都沒有,並沒有進一步闡述「改革開放」,他猜測說,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被延期可能是因為習近平的權力受到挑戰,北京的權力鬥爭有可能陷於膠著。

香港《明報》10月30日的評論文章表示,該會將推遲到11月。主要原因是為上海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讓路,從官方宣布看,上海進博會應該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之一,而且與中美貿易戰息息相關。

文章表示,中共商務部日前在吹風會上說,習近平11月5日將出席進博會的開幕式並致辭,預料他會就中共的對外開放作進一步闡釋。故此,四中全會最快要在11月10日才能召開了。

路透社此前也有報導說,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可能在11月上旬舉行。

報導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稱,「據我們接觸的一些地方要員已被要求要把11月份的時間留開,四中全會的主題就是深化改革,落實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

這名人士表示,四中全會估計會在11月上旬召開,目前中美貿易戰仍在繼續,雙方談判結果尚不得知,外圍環境有很大不確定性,北京也希望在外部大的不確定因素稍有明確結果後確定後續的改革方案。

消息指,四中全會是要確定中共應該建設什麼樣的市場經濟。消息人士稱,「大的方向仍然是經濟上向市場放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

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將主要在2018年11月6日舉行,本次中期選舉是在川普(特朗普)的第一屆總統任期舉行,被視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風向指標。

根據兩月來的公開報導,貿易戰已經造成中共內鬥加劇,嚴重牽動中國政局。北京只好期望美國政府自身發生變化。

《希望之聲》10月28日曾引述報導稱,目前傳出的時間可能是在11月,且有地方官員指已接到命令,要留出11月的時間,據預測是在11月10日前後。

這篇報導說,至於會議推遲的原因,「北京政界有兩個傳言,一是因為有政變風險,傳武警有一批人策劃‘起事’。不過,自習近平掌管權力後,各種政變傳聞一直不斷,習近平的安保也不斷加強。」

「另外一個傳言是,中國經濟急劇惡化,習近平希望在四中全會上,能拿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計畫。」

有關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的時間,最早在10月中突然傳出,香港《明報》10月16日報導說,四中全會將於10月份在北京召開。但有關消息目前顯然已落空。

《明報》當時報導說,由於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又恰逢中美貿易戰處於膠著狀態,故今次四中全會的主題將聚焦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韓聯社同期則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四中全會可能討論應對中美貿易戰的計畫。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認為,中共必然會借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肆宣傳;而在這一主題之下卻隱藏大量中共亟待處理的大量政經問題:中美貿易戰膠著導致經濟形勢轉差,甚至影響到中國的經濟開放長遠規劃;以及政治上的危機。

報導引述分析說,中共面對諸多現實困境,包括整個反腐之下的中共官僚集團萬馬齊喑,暮氣沉沉的問題,料想四中全會將升級「從嚴治黨」的嚴厲程度,對庸政怠政的官員進行警告和治理。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就深化改革開放而言,黨內現在的爭論其實很多,有抨擊深化改革開放實際上在否定改革開放的論調,也有強調要跟國際繼續接軌,目前來看,四中全會的基調還很難講。

公開資訊顯示,如果四中全會在11月才開,算是打破了近30年來最晚的記錄,很不尋常。中共四中全會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開,上一屆已經是相對較晚的一次,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是在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舉行,而十三屆四中全會是在1989年6月23日,當年發生了「六四」事件。

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開打,大陸經濟持續放緩,諸多問題開始顯現並惡化,並且中共黨內分裂呈現加劇的暗湧。在中國政經困境日益暴露的今天,即將登場這次中共全會究竟何時召開,主題到底是什麼,會否引發大變局,外界正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