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貿易戰可倒逼中國改革?(圖)

作者:石山 發表:2018-11-02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通話:貿易戰可倒逼中國改革?
川普與習近平通話討論貿易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日訊】11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在他的推特上發文說,他和中國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良好的通話」,這是今年5月以來被公布出來的美中兩國領導人首次通話。有專家認為,這個通話很可能不會改變美中對抗的格局,而中國經濟目前面臨困難,恐怕也難以推動新的改革措施。

根據雙方官方公布的信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自2016年11月至2018年5月,總共通電話13次。即這次是今年五月份以來的五個月時間,中美領袖之間的首次通話。

川普總統在他11月1日上午的推特中表示:剛剛和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長時間和很好的通話。我們談了許多問題,最重要的是貿易。正在安排的阿根廷G20峰會會面的討論進展良好。(雙方)也對朝鮮問題進行了好的討論。

目前,尚不知道是誰給誰打了電話。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心大學政治學教授李小兵認為,鑒於目前這個敏感時間點,很可能是川普打電話給習近平。

「川普現在重點考慮是中期選舉,希望不要出現問題,會想給選民尤其是商界選民一個定心丸,就是雙方在溝通,貿易糾紛不會惡化。」

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秦偉平,也有類似的分析,不過他認為,這種技術上的動作,不太可能改變美中貿易糾紛引發的全面對抗趨勢。「除非雙方作出重大讓步,否則談攏的可能性非常小,貿易戰和其他方面的衝突,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

英國金融時報1日發表署名葉勝舟的文章分析說,中美貿易戰有小打、中打和大打三種可能性,而中國度過難關最關鍵的是堅持改革開放,保障民生民權,減少自己犯錯。文章認為,應對貿易戰,中國應該堅持繼續改革,公開官員財產,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讓公民社會茁壯成長。

不過,李小兵教授表示,從任何角度看,都找不到中國決心進行體制性或社會性改革的跡象。「恐怕不會有體制上、制度上或社會上的改革,可能有一些技術上的調整,但戰略上不會有變化。」

中國經濟目前面臨一系列問題,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美中貿易戰。秦偉平分析說,中國經濟存在的問題和貿易戰幾乎沒有直接關係,而中國政府目前採取的措施,很可能將增加問題的嚴重性。

「中國經濟放緩主要是中國經濟本身結構性的問題導致的,和中美貿易糾紛沒有直接關係。中美貿易問題的影響,可能要到2019年才看得出來。中國過去幾年也看到了泡沫和債務的問題,所以提出要去槓桿。但是,去槓桿還沒有成效,遇到放緩,馬上就又放水刺激經濟,這樣泡沫會越來越大,一旦爆破,帶來的危害也會更為嚴重。」

另外,世界銀行10月最後一天發出調查報告,指中國營商環境有所改善,排名從去年的78位大幅度上升至46位。不過世界銀行的官員也承認,許多中國企業和外資企業投訴的問題,並未包括在有關的調查當中。秦偉平則認為,這個報告的片面性相當明顯,因為俄羅斯、哈薩克等國的得分居然與德國接近。他表示,從各類數據看,外資撤離、私企舉步維艱甚至大批倒閉的情況仍在持續,顯示中國整體經濟環境的惡化。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