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風向轉?中國駐美大使談中美友好(圖)

發表:2018-11-01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美國大使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圖片來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自中美貿易戰交火以來,中共當局在對美國政策的宣傳上搖擺不定,日前從原本的強調不怕打貿易戰,到現在的大力宣傳「中美友好」重要性,讓外界看後嘩然。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共產黨控制下的權威新聞宣傳媒體新華社,10月31日高調報導了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30日在華盛頓發表的講話。崔天凱說,許多人對近期中美關係形勢深感憂慮,在這充滿挑戰的時刻,中美關係發展更需要「善良的天使」。

善良的天使」出自時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在就職演説中的一句話。當時林肯在面對美國南北方的矛盾時説,雙方「不是敵人,而是朋友」,並呼籲雙方找到天性中「善良的天使」,從而保持親密聯係。

而美國中國總商會則在10月30日晚間在全國記者協會舉辦「中美關係未來之路」活動上,也放映了紀錄片《善良的天使》。

崔天凱在出席這個活動時表示,「再過幾個月,中美將迎來建交40週年。過去40年中,雙邊關係得到長足發展,碩果累累,卻也曾經歷不少曲折。」

「每當中美關係遭遇坎坷,前景受到質疑時,兩國人民都在那裡,默默努力,堅持不懈,貢獻自己的力量,推動兩國關係走出困境,繼續向前。」崔天凱說,「正是因為他們的不懈努力,我們才能彌合分歧,……使兩國利益前所未有地緊密相連。」

外界留意到,幾個月前,崔天凱還在美國發狠話,聲稱中國無意和任何國家打貿易戰,但如果對方一意孤行,中國將「奉陪到底」,「看誰真正堅持到最後」。

崔天凱所指中國將「奉陪到底」的對象就是美國。

中美貿易爭端北京時間7月6日正午12時01分正式交火。

美國方面表示,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是無奈之舉,因為中國多年來對美國公司採取種種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包括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等行為。

事實上,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就表示,他不會容忍中國對美國的這種不公平貿易在持續下去。

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也曾指,「一年多來,川普政府一直耐心敦促中國停止不公平做法、開放中國市場,並參與真正的市場競爭,」但是,「中國非沒有解決我們的合理關切,還開始對美國產品實施報復......這種做法是沒有正當理由的」。

不過,在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後,中國也對美國11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進行報復。對此,川普政府表示,如果中國不改變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和做法,他打算再對另外兩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彭博社報導,中美領導人或於11月底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進行新一輪的磋商。如果「習川會」進展不順利,美國或將於12月對25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而關稅生效日期可能落在明年2月的黃曆年期間。

在這種大背景之下,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發表呼籲「中美友好」的講話,並由新華社高調報導,此舉令外界產生諸多遐想。

美國之音分析,這種清一色強調「中美友好」非常重要的報導,不但與先前新華社以及其他中共控制的媒體報導明顯不同,且也與中共對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基本判斷不同。

目前外界關注的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最新講話,以及黨媒對其講話的突出報導是中共新一輪的戰略,還是已經在對美政策中放棄了先前的「奉陪到底」言論。

不過,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曾撰文稱,「歸根結蒂地說,美中貿易戰,不只是表面上的國際貿易戰,本質上是人性與黨性之戰,是國際社會普世價值與中共黨文化體系的文明之戰,更是美國帶領世界反擊中共的正邪之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