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霸欺壓獄友謀利 監管方一無所知?(圖)

作者:力量時評 發表:2018-11-12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獄
監獄變成了暴力中轉站(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1月12日訊】近日,河北省石家莊市橋西區法院審理判決了一起敲詐勒索案,值得注意的是,戎某此次再犯敲詐勒索,是在服刑期間的事。去年5月,他因犯非法拘禁罪到石家莊市某監獄服刑。這期間,他利用自己監區罪犯值班組組長的身份,對完不成生產任務的犯人進行體罰,有人受不了折磨,來向他求情時,他就讓對方給監獄之外的妻子打錢。短短几個月,其妻子就收到10餘名服刑人員微信轉賬資金共4萬元。

監獄本是改造罪犯的最後一站,從這裡走出去的人,應當是一種改過自新的最大收穫,也是重新做人的全新起點。監獄職能中擔負的這種底線性,既決定了監獄改造罪犯的應有氛圍,同時也決定了每名罪犯之間身份的平等。

但從「獄霸」戎某的敲詐勒索中可以看出,他的等級處在所有罪犯之上,對獄友之間發生的事說一不二。而其中,最大的霸氣來源,則是他那個「監區罪犯值班組組長」的身份,這個身份具有相當大的話語權,當然這也是凌駕於其他罪犯之上的根本所在,也更是成為「獄霸」之後的護身符。

在監獄裡,出於管理的需要,當然可以選出一些已經改造較好的罪犯來協助獄方管理一些事物。但前提是,這樣的「監區罪犯值班組組長」絕對不應是罪犯間暴力的象徵,而起到的作用,也應當僅限於一般性的生活事物範圍。

但「獄霸」戎某,卻可以將這個身份用於欺壓他人,甚至可以遙控獄外事物,將這個組長的身份變成敲詐勒索的護身符。在他欺凌他人之時,有的犯人不堪折磨,主動找到他,希望可以得到「照顧」,而戎某就給對方一個電話號碼,要求對方在聯繫該號碼主人後打款3000元。

顯然,「獄霸」戎某這個身份的含金量是巨大的,曾被其折磨過的罪犯說:「我歲數大了,實在受不了,就去找他,問能不能照顧照顧。」戎某遂給他一個電話,讓他打錢給電話主人。胡某於是通過親情電話聯繫了自己妻子,讓妻子給對方打錢,「打完錢後,明顯不受欺負了。」

但是問題來了,10餘名服刑人員都曾給「獄霸」戎某打點過「保護費」,而作為監獄管理方來說,對於這些屢屢發生在眼皮子底下的事,難道一無所知?顯然,任何理由都是說不過去的,因為那是監獄管理方最基本最起碼的職責所在。

因此可以說,在這所監獄發生的「獄霸」服刑期間欺壓獄友並謀利的事,並不是一個偶然事件,而是監獄管理人員甚至是負責人長期無視法治的必然結果。而這其中透露出的,則是監獄管理方那種「以暴制暴」的非法思維。

更重要的是,這種「以暴制暴」的管理方式,無助於罪犯的改過自新,監獄本是改造罪犯的最後一站,但由於這種方式的存在,最後一站卻在一定程度上畸變成了暴力的中轉站,這只會助長暴力意識的蔓延,而當這一切恰恰都是發生在監獄裡的時候,就是對法治意義的摧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