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碰瓷執法:背後的邏輯細思恐極(組圖)

作者:力量時評 發表:2018-06-15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交警
「湖南衡陽交警疑似碰瓷執法」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6月15日訊】6月13日下午,網上開始流傳一段「湖南衡陽交警疑似碰瓷執法」的視頻,引起輿論高度關注。6月14日凌晨1點31分,湖南衡陽警方通過其官方發布消息稱「啟動交警碰瓷執法調查」。(法制晚報6月14日)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視頻顯示,6月13日中午11點06分時,一名在湖南衡陽街頭執勤的交警正要對一輛車號為「湘DE**26」的白色轎車進行執法,就在該轎車停車的瞬間,這名交警毫無徵兆的倒在地上,而那輛白色的轎車本能的向後退了一下,隨後這名倒地交警的同事趕到他的身邊瞭解情況。而這一幕,都被白色轎車右後方的一輛車內的行車記錄儀拍攝了下來。

交警碰瓷執法,這聽上去的確令人咋舌,以前只聽聞有司機碰交警的瓷,而對於交警碰司機的瓷,恐怕人們連想都沒想過,因為人們的腦洞還沒有大開到這個程度。因此,對於全社會來說,這還是個新概念,它顛覆了人們對碰瓷的根本認知,即任何社會角色都可能成為碰瓷者,細思恐極,可怕到無法預測的地步。

但想一想這又很難成立,因為交警吃的是國家的飯,不可能出現朝不保夕的時候,因而從他們的身份來說,更沒有做這種無厘頭事情的理由,因此,這絕不會是常態現象。但是,萬事必有其內在原因,這件事的答案,應當在哪呢?

交警
「湖南衡陽交警疑似碰瓷執法」視頻截圖

其實,這個答案並不新鮮,就是因為在一些方還存在著所謂「量化管理」的模式,即每個單位都會有上面下達的數額指示,不管現實情況是怎樣的,如果工作中沒有達到這樣數額指標,那就要受到相應的考核,並且,在下一個月內還要補齊所欠數量,因而,這個賬就會越來越大,與此同時,考核的結果是不言而喻的,它會影響一家人的生活質量,並且還可能失去晉升的機會。

有許有人會發問,這樣的情況普遍嗎?當然,這話不能說得太絕對,但可以說,除了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已經不存在這種情況之外,在三四線城市,其本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如果駕車到一些中小城市出差,由於道路情況不熟,總會有違章的可能,但從與交警的對話中,以及從他們相互的對話中,就可明顯感到他們有著數額指示的壓力,而這就是產生交警碰瓷執法的大背景。

一名交警長期揹負著這樣的數額指示,並且難以足額完成的情況下,他的心理壓力是可想而知的。而心理學常識告訴人們,不管是誰,只要長期面對某種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時,就一定會產生巨大的心理變化,在這個變化過程中,會使法律意識發生滑坡,會使道德意識不再堅挺,同時,更會使自己的社會角色產生混亂甚至錯覺,當然,最可怕的還是根本上失去了廉恥感,和應有的人格自尊。

交警
衡陽公安局對事件的回應

因此,對於衡陽交警出現的碰瓷執法,社會並不能僅僅停止於對表象的認識和譴責上,而應當深入其大背景,從中找出根本的原因。否則,今天出來碰瓷是張三,明天出來的可能就是李四,今天是發生在湖南衡陽,明天就可能發生在其他省份的某個城市。因為只要數額指示還在下達,那麼,就會催生出各種各樣違法式執法。所以,要根除湖南衡陽交警這樣的碰瓷執法,還需破除數額指示的考核模式,讓執法回歸到自然狀態,否則,下達的數額指示,就會成為碰瓷執法背後細思恐極的混亂邏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