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碰瓷执法:背后的逻辑细思恐极(组图)

作者:力量时评 发表:2018-06-15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交警
“湖南衡阳交警疑似碰瓷执法”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6月15日讯】6月13日下午,网上开始流传一段“湖南衡阳交警疑似碰瓷执法”的视频,引起舆论高度关注。6月14日凌晨1点31分,湖南衡阳警方通过其官方发布消息称“启动交警碰瓷执法调查”。(法制晚报6月14日)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显示,6月13日中午11点06分时,一名在湖南衡阳街头执勤的交警正要对一辆车号为“湘DE**26”的白色轿车进行执法,就在该轿车停车的瞬间,这名交警毫无征兆的倒在地上,而那辆白色的轿车本能的向后退了一下,随后这名倒地交警的同事赶到他的身边了解情况。而这一幕,都被白色轿车右后方的一辆车内的行车记录仪拍摄了下来。

交警碰瓷执法,这听上去的确令人咋舌,以前只听闻有司机碰交警的瓷,而对于交警碰司机的瓷,恐怕人们连想都没想过,因为人们的脑洞还没有大开到这个程度。因此,对于全社会来说,这还是个新概念,它颠覆了人们对碰瓷的根本认知,即任何社会角色都可能成为碰瓷者,细思恐极,可怕到无法预测的地步。

但想一想这又很难成立,因为交警吃的是国家的饭,不可能出现朝不保夕的时候,因而从他们的身份来说,更没有做这种无厘头事情的理由,因此,这绝不会是常态现象。但是,万事必有其内在原因,这件事的答案,应当在哪呢?

交警
“湖南衡阳交警疑似碰瓷执法”视频截图

其实,这个答案并不新鲜,就是因为在一些方还存在着所谓“量化管理”的模式,即每个单位都会有上面下达的数额指示,不管现实情况是怎样的,如果工作中没有达到这样数额指标,那就要受到相应的考核,并且,在下一个月内还要补齐所欠数量,因而,这个账就会越来越大,与此同时,考核的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它会影响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并且还可能失去晋升的机会。

有许有人会发问,这样的情况普遍吗?当然,这话不能说得太绝对,但可以说,除了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已经不存在这种情况之外,在三四线城市,其本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果驾车到一些中小城市出差,由于道路情况不熟,总会有违章的可能,但从与交警的对话中,以及从他们相互的对话中,就可明显感到他们有着数额指示的压力,而这就是产生交警碰瓷执法的大背景。

一名交警长期背负着这样的数额指示,并且难以足额完成的情况下,他的心理压力是可想而知的。而心理学常识告诉人们,不管是谁,只要长期面对某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就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变化,在这个变化过程中,会使法律意识发生滑坡,会使道德意识不再坚挺,同时,更会使自己的社会角色产生混乱甚至错觉,当然,最可怕的还是根本上失去了廉耻感,和应有的人格自尊。

交警
衡阳公安局对事件的回应

因此,对于衡阳交警出现的碰瓷执法,社会并不能仅仅停止于对表象的认识和谴责上,而应当深入其大背景,从中找出根本的原因。否则,今天出来碰瓷是张三,明天出来的可能就是李四,今天是发生在湖南衡阳,明天就可能发生在其他省份的某个城市。因为只要数额指示还在下达,那么,就会催生出各种各样违法式执法。所以,要根除湖南衡阳交警这样的碰瓷执法,还需破除数额指示的考核模式,让执法回归到自然状态,否则,下达的数额指示,就会成为碰瓷执法背后细思恐极的混乱逻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