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霸欺压狱友谋利 监管方一无所知?(图)

作者:力量时评 发表:2018-11-12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狱
监狱变成了暴力中转站(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12日讯】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审理判决了一起敲诈勒索案,值得注意的是,戎某此次再犯敲诈勒索,是在服刑期间的事。去年5月,他因犯非法拘禁罪到石家庄市某监狱服刑。这期间,他利用自己监区罪犯值班组组长的身份,对完不成生产任务的犯人进行体罚,有人受不了折磨,来向他求情时,他就让对方给监狱之外的妻子打钱。短短几个月,其妻子就收到10余名服刑人员微信转账资金共4万元。

监狱本是改造罪犯的最后一站,从这里走出去的人,应当是一种改过自新的最大收获,也是重新做人的全新起点。监狱职能中担负的这种底线性,既决定了监狱改造罪犯的应有氛围,同时也决定了每名罪犯之间身份的平等。

但从“狱霸”戎某的敲诈勒索中可以看出,他的等级处在所有罪犯之上,对狱友之间发生的事说一不二。而其中,最大的霸气来源,则是他那个“监区罪犯值班组组长”的身份,这个身份具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当然这也是凌驾于其他罪犯之上的根本所在,也更是成为“狱霸”之后的护身符。

在监狱里,出于管理的需要,当然可以选出一些已经改造较好的罪犯来协助狱方管理一些事物。但前提是,这样的“监区罪犯值班组组长”绝对不应是罪犯间暴力的象征,而起到的作用,也应当仅限于一般性的生活事物范围。

但“狱霸”戎某,却可以将这个身份用于欺压他人,甚至可以遥控狱外事物,将这个组长的身份变成敲诈勒索的护身符。在他欺凌他人之时,有的犯人不堪折磨,主动找到他,希望可以得到“照顾”,而戎某就给对方一个电话号码,要求对方在联系该号码主人后打款3000元。

显然,“狱霸”戎某这个身份的含金量是巨大的,曾被其折磨过的罪犯说:“我岁数大了,实在受不了,就去找他,问能不能照顾照顾。”戎某遂给他一个电话,让他打钱给电话主人。胡某于是通过亲情电话联系了自己妻子,让妻子给对方打钱,“打完钱后,明显不受欺负了。”

但是问题来了,10余名服刑人员都曾给“狱霸”戎某打点过“保护费”,而作为监狱管理方来说,对于这些屡屡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事,难道一无所知?显然,任何理由都是说不过去的,因为那是监狱管理方最基本最起码的职责所在。

因此可以说,在这所监狱发生的“狱霸”服刑期间欺压狱友并谋利的事,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监狱管理人员甚至是负责人长期无视法治的必然结果。而这其中透露出的,则是监狱管理方那种“以暴制暴”的非法思维。

更重要的是,这种“以暴制暴”的管理方式,无助于罪犯的改过自新,监狱本是改造罪犯的最后一站,但由于这种方式的存在,最后一站却在一定程度上畸变成了暴力的中转站,这只会助长暴力意识的蔓延,而当这一切恰恰都是发生在监狱里的时候,就是对法治意义的摧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