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海高速事故:「大禍車」是如何通過年檢的?(圖)

作者:力量時評 發表:2018-11-05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車禍
蘭海高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1月5日訊】11月3日,遼寧省籍駕駛人李豐駕駛遼AK4481號重型半挂載重牽引車,沿蘭海高速公路由南向北行駛,經17公里長下坡路段行駛至距蘭州南收費站50米處與多車相撞,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14人死亡、34人受傷(包括肇事司機受輕傷)、31輛車不同程度受損。肇事司機自述剎車失靈,現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肇事司機說是剎車失靈的原因,這應當說是可以找到的最直接原因,但事情的背後卻不一定這樣簡單。因為就目前對車輛年檢方式來說,剎車系統如果存在問題是很容易檢出的,但問題是一些司機明知自己的車輛存在問題,卻依然不予修理,但更可怕的是,這樣的問題車居然可以順暢地通過車輛年檢這一關。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其中的貓膩有很多,這從一些汽車貼吧上司機們的相互切磋中就可以找到其中的「秘籍」。一些司機為了使自己不合格的車輛通過年檢,往往會對剎車部件以及輪胎做些處理,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在年檢的時候換上新部件和新輪胎,當一切檢測合格領了檢字之後,再將之前的舊部件和舊輪胎換回去,這樣,一次年檢就過關了。

而在一些汽車貼吧上,還可看到專門從事這樣「年檢業務」的人,他們聲稱只要交一定的錢,就可以包攬大貨車的年檢,並有著專業人員和專業方式的一條龍服務。而所謂的專業人員就是路邊店的修理工人,所謂的專業方式就是將舊部件換下來裝上新部件和新輪胎,這種包攬「年檢業務」的人,只需準備一些上好的剎車和輪胎,這樣換來換去就可以使很多問題車順利通過年檢,這對於司機來說,當然會省去大筆修車的費用,但給社會留下的卻是巨大的安全隱患。

而在一些汽車貼吧上,還可看到更牛的人,他們宣稱認識檢測場的檢測人員,只要交一些費用,就可保證檢測過關,出來的檢測數據完全沒問題。而從貼吧上的大量跟帖來看,這種業務很是興隆,並且也很講「誠信」,「口碑」也相當不錯,很多貨車司機就是用這種方式通過的年檢。

而從這起蘭海高速交通事故肇事司機自述剎車失靈來看,其後面可能存在著諸如此類的問題,但這些問題的存在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事,而是已形成了規模性的鏈條,在他們的圈子裡,這是一種人盡皆知無人不曉的秘籍。

可以說,車輛年檢的這道安全防線其真實性已經大打折扣,大貨車真的變成了「大禍車」,一些大貨車司機也真的成了高速公路上的殺手。而針對這些問題,相關部門既要依法處理那些在年檢中投機取巧的貨車司機,也要及時出手嚴懲那些做違法「年檢業務」的人,讓車輛年檢真正成為公共交通的安全防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