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讓你明白 火車事故自救法(組圖)

發表:2018-10-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故發生時,若掌握急救和逃生技巧,不但能提高生存機率,甚至還能挽救更多生命。
事故發生時,若掌握急救和逃生技巧,不但能提高生存機率,甚至還能挽救更多生命。

台鐵在(21日)下午傳出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的嚴重事故,事故發生以來,已造成18人死亡,上百人送醫治療。雖說「人生無常」、「計劃趕不上變化」,但當我們遇到類似事故時,該如何自救呢?

由於意外總是來的突然,若在當下能利用短短幾秒鐘,掌握急救逃生技巧,不但能提高生存機率,甚至還能挽救更多生命。

以這次的火車事故來說,若發現到列車正因故緊急剎車,那麼放置在頭上的行李很可能成為傷人利器,這時就應該護住頭部;若感到列車有劇烈搖晃的現象,代表列車可能要出軌了,這時就要設法遠離門窗,絕對不要起身,雙手抱頭前傾,下巴緊貼胸前,小腿後彎,充分利用自己前後座椅間的防護空間,以近似飛機上的防護姿態面對,避免頸部受傷,並抓住或緊靠牢固的物體,才能大幅提高生存率。

除此之外,一雙包覆性佳的鞋子,也常常成為事後逃生的關鍵因素。因為事故現場常遍布尖銳物品,地上也有大量雜物,因此一雙保護性佳的鞋子就很重要。像許多人為了舒適會穿著拖鞋,但這都會影響逃生的速度。

而在車子停穩後,也要先觀察周圍環境尋找車門;若位置離車門較遠,可選擇破窗逃生。只是列車或高鐵的車窗通常採用雙層鋼化玻璃,就算翻車也不易碎裂,這時就可以用安全錘、高跟鞋或皮帶扣等較為尖銳的物品,敲打玻璃的四個角,或四條邊的中間部位,待出現裂縫後再用腳踹開;若不幸鐵軌還通著電流,則要等工作人員宣布已經截斷電源才能下車。

火車與巴士、飛機不同,大部份的火車都沒有安全帶的設計。
火車與巴士、飛機不同,大部份的火車都沒有安全帶的設計。(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至於有人質疑火車沒裝安全帶,是造成此次事故傷亡慘重的原因。但事實上,火車與巴士、飛機不同,大部份的火車都沒有安全帶的設計,這是因為若發生意外事故,火車的安全帶容易阻礙乘客的逃生,釀成更嚴重的後果。

就連時速更快的高鐵,也沒有在座位加裝安全帶。這也是因為之前西方國家在研究鐵路安全時,發現火車若發生重大事故時,由於乘客被安全帶束縛在座椅上,當車廂結構因外力變形時,反而無法進行有效閃避,更容易因此造成傷害。反而不如改良座椅設計,更能保護乘客。

另外火車事故所造成的傷害,通常包括:

一、自身碰撞或慣性作用導致頭頸部受傷。

二、胸腹部和四肢受傷。

三、內臟相互碰撞擠壓後的內傷。

四、被鈍器或銳器刺傷。

因此發生意外當下,姿勢相當重要,乘客切記要蹲低,保護好頭部,呈現胎兒的姿勢,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