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曾毀於山洪 原因竟和兩條龍有關(圖)

發表:2018-11-13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童寺
寧波天童寺的藏經樓(圖片來源:Zhangzhugang/維基百科)

寧波市有一座著名的寺廟,名為天童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了。這座寺廟建於西晉永康年間(公元300年),當時僧人義興雲遊來到了此地,結茅修行,日夜虔誦經書。當時附近人跡罕至,但義興在建廟時,每天都會有一個童子前來送水侍奉。佛寺建成後,童子才辭別,並告訴義興:「我是太白金星,由於你修行精進,感動玉帝,並命我化為童子前來侍奉,如今大功告成了,特前來告辭。」說完,童子就不見了。從此,人們就把環抱寺廟的群山稱為「太白山」,寺廟就命名為「天童寺」。

「雲從太白山頭起,香自朝元閣上飄」,此後天童寺日益昌盛,受到歷代皇朝的青睞,明太祖更是將天童寺冊封天下名寺,列為天下禪宗五山之第二山。然而天童寺卻在明神宗萬曆十五年(公元1587年),遭受了一場毀滅性的洪災。據當地縣誌記載,因風雨驟作,山洪突然暴發,天童寺殿宇盡毀,後來在崇禎年間(公元1631年)重建。

明末清初著名史學家兼文學家張岱在他寫的《陶庵夢憶》一書中提到了天童寺被毀的原因。

戊寅年(崇禎十一年、公元1638年),張岱和好友秦一生前往天童山遊歷。當時,重建天童寺的工程尚未完工。他們到了新建的天童寺山門,看見門前萬工池裡的池水綠油油的,特別乾淨,像鏡子一樣,而旁邊的地上,卻有一口倒放過來的大鍋。他不解的問僧人為什麼會這樣,那僧人告訴他:是因為天童山上有,這龍經常到這萬工池裡飲水,而龍的神力,使得這水污穢不入,無比純淨。這口大鍋則是原來天童寺被毀時所留下的。在正德年間,這裡有兩條龍互相爭鬥,當時為了寺廟安全,全寺上下五六百人撞鐘擊鼓,希望能趕走、震住這兩條龍。結果反而激怒了龍,將天童寺掃為平地,這口倒置的大鍋正是那時留下。

張岱在書中還提到了一個細節:當時二人進入天童寺後,看見寺中的老和尚見人就打,經常去撞人,名曰「棒喝」。隨後張岱又看見寺中千五百個僧人,各個都面目猙獰,兇狠可怕,就跟吳道子畫的那幅《地獄變相》一樣。

一開始建立天童寺的僧人義興,由於他對修煉的虔誠感動了天帝,讓太白金星來助他,這就證明了真正的修煉人都是有神在看護的。但在二龍相爭毀掉天童寺時,為什麼沒有神來相助?我想是因為當時寺廟裡的僧人不再是真正的修煉人了,畢竟出家只是個外在的形式,並不等於修煉。在張岱見聞中,僧人們的面目兇狠,就說明他們並沒有真正在修煉自己,因為佛家是講慈悲與善的啊。

註:天童寺被毀事件發生在萬曆年間,而張岱寫成了正德年間。有可能是他的筆誤或回憶有誤。張岱一生跨越明、清兩朝,晚年回憶數十年前所經歷的明朝往事,而寫下了《陶庵夢憶》,相隔幾十年,在細節上難免有誤,但整個事件應當是真實的。

資料來源:《陶庵夢憶天童寺僧》

原文:戊寅,同秦一生詣天童訪金粟和尚。到山門,見萬工池綠淨,可鑒鬚眉,旁有大鍋覆地,問僧,僧曰:「天童山有龍藏,龍常下飲池水,故此水芻穢不入。正德間,二龍鬥,寺僧五六百人撞鐘鼓撼之,龍怒,掃寺成白地,鍋其遺也。」入大殿,宏麗莊嚴。折入方丈,通名刺。老和尚見人便打,曰「棒喝」。余坐方丈,老和尚遲遲出,二侍者執杖、執如意先導之,南向立,曰:「老和尚出。」又曰:「怎麼行禮?」蓋官長見者皆下拜,無抗禮,余屹立不動,老和尚下行賓主禮。侍者又曰:「老和尚怎麼坐?」余又屹立不動,老和尚肅余坐。坐定,余曰:「二生門外漢,不知佛理,亦不知佛法,望老和尚慈悲,明白開示。勿勞棒喝,勿落機鋒,只求如家常白話,老實商量,求個下落。」老和尚首肯余言,導余隨喜。早晚齋方丈,敬禮特甚。余遍觀寺中僧匠千五百人,俱春者、碓者、磨者、甑者、汲者、爨者、鋸者、劈者、菜者、飯者,猙獰急遽,大似吳道子一幅《地獄變相》。老和尚規矩嚴肅,常自起撞人,不止「棒喝」。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