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亨鄒文懷逝世 李小龍之死永遠成謎(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03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鄒文懷
鄒文懷。(無線電視截圖)

【看中國2018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嘉禾影業公司創辦人鄒文懷2日辭世,享壽91歲,他一生創立的嘉禾傳奇、出品過「精武門」、「警察故事」等經典港產電影,也捧紅了李小龍、洪金寶等知名明星,而他的辭世,也將李小龍之死的真相帶入墳墓。

鄒文懷1927年出生在香港,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隨即返回香港擔任記者。1959年加入邵氏集團,才氣橫溢的他1970年就出任了邵氏集團的行政總裁,不久決定自立門戶,成立嘉禾影業公司。

鄒文懷眼光獨到,一生捧紅不少經典香港明星,包括李小龍、洪金寶、成龍、吳宇森、許冠文、許冠傑、元彪等。尤其1971年,邵氏集團決定不延續聘用李小龍,鄒文懷隨即招攬李小龍到嘉禾旗下,第二年就推出「唐山大兄」,票房大賣。此後「精武門」、「猛龍過江」等電影,都令嘉禾成為能夠跟邵氏分庭抗禮的大作。

在1973年李小龍猝逝後,嘉禾一度面臨困境,但鄒文懷又相中了許冠文、許冠傑兄弟,推出「鬼馬雙星」電影,再度創造大賣票房。此後許氏兄弟的「天才與白癡」、「半斤八兩」,因為貼近港人生活、諷刺時弊,深得港人共鳴,不但打造了嘉禾影壇地位,更令港產影片在東南亞、歐美和日本再掀熱潮。

香港星光大道模仿當年電影院前的一幕
香港星光大道模仿當年電影院前的一幕。(Wikipedia)

1980年後,嘉禾也藉由武打影片,在香港影壇闖出一片天,造就了當時成龍、洪金寶、元彪3位動作巨星,人稱「嘉禾三寶」。

自創立以來,嘉禾電影投資製作超過600部電影,領導了香港電影潮流數十年,鄒文懷也被稱為「香港電影教父」。

直到2007年,鄒文懷決定出售嘉禾全部股權,退出影壇,並由大陸娛樂公司橙天娛樂集團購入,嘉禾也在2009年更名為橙天嘉禾娛樂(集團)有限公司,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李小龍之死永遠成謎

據港媒披露,當年李小龍受邀請從美國回來香港拍片,私下與鄒文懷已經超越賓主關係,結為好友。而李小龍的紅顏知己丁珮,也是經鄒文懷引薦相識。

然而,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在丁珮的住所猝逝,死因至今不明。丁珮曾在電視節目中憶述,鄒文懷也在事發現場,正與李小龍討論新片《死亡遊戲》(The Game of Death)的拍攝,直到晚上7時許,李小龍感到頭痛,並服下了丁珮給的止痛藥,到房間休息,而鄒文懷則在餐廳吃飯,到晚上9時半返回丁珮住所時,才發現已經叫不醒李小龍。

丁珮在該節目中表示,鄒文懷曾叮囑自己不要把李小龍在自己住所猝逝的事情說出去,以致後來被公眾發現,李小龍的死亡時間、地點與官方說法不吻合,於是紛紛指責丁珮說謊,令她多年背上罵名。

有關李小龍的真正死因,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版本的說法,雖然當年香港警察曾特組死因延訊法庭就此事取證,但最後裁定死因不明。港媒形容,隨著鄒文懷辭世,李小龍的死因也將永遠成謎。

李小龍與鄒文懷早年合照
李小龍與鄒文懷早年合照。(歷史資料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