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曾毁于山洪 原因竟和两条龙有关(图)

发表:2018-11-1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童寺
宁波天童寺的藏经楼(图片来源:Zhangzhugang/维基百科)

宁波市有一座著名的寺庙,名为天童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这座寺庙建于西晋永康年间(公元300年),当时僧人义兴云游来到了此地,结茅修行,日夜虔诵经书。当时附近人迹罕至,但义兴在建庙时,每天都会有一个童子前来送水侍奉。佛寺建成后,童子才辞别,并告诉义兴:“我是太白金星,由于你修行精进,感动玉帝,并命我化为童子前来侍奉,如今大功告成了,特前来告辞。”说完,童子就不见了。从此,人们就把环抱寺庙的群山称为“太白山”,寺庙就命名为“天童寺”。

“云从太白山头起,香自朝元阁上飘”,此后天童寺日益昌盛,受到历代皇朝的青睐,明太祖更是将天童寺册封天下名寺,列为天下禅宗五山之第二山。然而天童寺却在明神宗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遭受了一场毁灭性的洪灾。据当地县志记载,因风雨骤作,山洪突然暴发,天童寺殿宇尽毁,后来在崇祯年间(公元1631年)重建。

明末清初著名史学家兼文学家张岱在他写的《陶庵梦忆》一书中提到了天童寺被毁的原因。

戊寅年(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张岱和好友秦一生前往天童山游历。当时,重建天童寺的工程尚未完工。他们到了新建的天童寺山门,看见门前万工池里的池水绿油油的,特别干净,像镜子一样,而旁边的地上,却有一口倒放过来的大锅。他不解的问僧人为什么会这样,那僧人告诉他:是因为天童山上有,这龙经常到这万工池里饮水,而龙的神力,使得这水污秽不入,无比纯净。这口大锅则是原来天童寺被毁时所留下的。在正德年间,这里有两条龙互相争斗,当时为了寺庙安全,全寺上下五六百人撞钟击鼓,希望能赶走、震住这两条龙。结果反而激怒了龙,将天童寺扫为平地,这口倒置的大锅正是那时留下。

张岱在书中还提到了一个细节:当时二人进入天童寺后,看见寺中的老和尚见人就打,经常去撞人,名曰“棒喝”。随后张岱又看见寺中千五百个僧人,各个都面目狰狞,凶狠可怕,就跟吴道子画的那幅《地狱变相》一样。

一开始建立天童寺的僧人义兴,由于他对修炼的虔诚感动了天帝,让太白金星来助他,这就证明了真正的修炼人都是有神在看护的。但在二龙相争毁掉天童寺时,为什么没有神来相助?我想是因为当时寺庙里的僧人不再是真正的修炼人了,毕竟出家只是个外在的形式,并不等于修炼。在张岱见闻中,僧人们的面目凶狠,就说明他们并没有真正在修炼自己,因为佛家是讲慈悲与善的啊。

注:天童寺被毁事件发生在万历年间,而张岱写成了正德年间。有可能是他的笔误或回忆有误。张岱一生跨越明、清两朝,晚年回忆数十年前所经历的明朝往事,而写下了《陶庵梦忆》,相隔几十年,在细节上难免有误,但整个事件应当是真实的。

资料来源:《陶庵梦忆天童寺僧》

原文:戊寅,同秦一生诣天童访金粟和尚。到山门,见万工池绿净,可鉴须眉,旁有大锅覆地,问僧,僧曰:“天童山有龙藏,龙常下饮池水,故此水刍秽不入。正德间,二龙斗,寺僧五六百人撞钟鼓撼之,龙怒,扫寺成白地,锅其遗也。”入大殿,宏丽庄严。折入方丈,通名刺。老和尚见人便打,曰“棒喝”。余坐方丈,老和尚迟迟出,二侍者执杖、执如意先导之,南向立,曰:“老和尚出。”又曰:“怎么行礼?”盖官长见者皆下拜,无抗礼,余屹立不动,老和尚下行宾主礼。侍者又曰:“老和尚怎么坐?”余又屹立不动,老和尚肃余坐。坐定,余曰:“二生门外汉,不知佛理,亦不知佛法,望老和尚慈悲,明白开示。勿劳棒喝,勿落机锋,只求如家常白话,老实商量,求个下落。”老和尚首肯余言,导余随喜。早晚斋方丈,敬礼特甚。余遍观寺中僧匠千五百人,俱春者、碓者、磨者、甑者、汲者、爨者、锯者、劈者、菜者、饭者,狰狞急遽,大似吴道子一幅《地狱变相》。老和尚规矩严肃,常自起撞人,不止“棒喝”。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