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這樣吃飯抗老又延壽 很多人卻沒做到(組圖)

發表:2018-11-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前喝湯有助於減少食慾,使飽腹感提前出現。
飯前喝湯有助於減少食慾,使飽腹感提前出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至今,青春長駐、健康長壽是人們共同的夢想,如何才能做到呢?美國國立衰老研究所(NIA)科學家茱莉・馬蒂森和同事對多項研究結果綜合分析指出:只需要降低進食量,就能延年益壽。

另一個研究也有類似的看法,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專家蘇珊羅伯茨和研究小組對218名21~50歲的參試者研究發現,食物攝取量減少25%者血液中好膽固醇明顯升高,而腫瘤壞死因數(TNFs)減少25%,胰島素抵抗降低40%,整體血壓更低。

也就是說,延年益壽的方法簡單,只需要少吃一點,不僅有助於壽命的延長,而且還能減緩衰老。

飯量減少1/3的方法

飯量減1/3的意思不是說讓大家吃不飽,而是吃「七分飽」就好。當你覺得胃裡還沒有裝滿,但是吃不吃都可以的時候,就應該停下筷子,離開餐桌了。

當然,依靠感覺判斷還有一個前提是:不要吃太快!如果平時吃飯時間能夠規律、固定下來,這頓吃了七分飽,在第二餐之前是不會提前飢餓的。

1、飯前喝湯

飯前喝湯有助於減少食慾,因為湯到胃裡後,食慾中樞興奮性會下降,飯量就會自動減少1/3,使飽腹感提前出現。

2、細嚼慢嚥

吃飯一定要慢,因為胃向大腦傳達飽脹的資訊需要二三十分鐘時間,因此,吃得慢些意味著大腦意識到吃飽時,你所攝取的食物將比平時少。

3、吃完馬上離桌

有些人吃得差不多了,還捨不得走,看著桌子上誘人的食物,控制不住就又吃起來,這樣肯定就會多吃一些了。

4、不要怕剩菜剩飯浪費

有些人其實已經吃七八分飽了,可是看到那麼好的飯菜剩下太浪費了,基於「惜福」的觀念,就又拿起筷子把它吃掉,殊不知,這一清理肯定就吃得太飽了。因此,事先衡量煮食或點餐的分量也很重要。

5、多選擇含纖維和水分較多的食物

蔬菜、水果等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間,可以讓人填飽肚子。
蔬菜、水果等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間,可以讓人填飽肚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蔬菜、水果、全穀食物和湯都可以讓人填飽肚子,因為它們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間。相反的,應該避免食用大量低纖維乾食,例如餅乾、椒鹽捲餅等,這些食物容易吃得過多卻不會感覺到飽。

長期的食物減量,可以讓我們的心血管、肝腎、免疫力系統走出誤區,進入良性迴圈,達到延遲衰老、對抗疾病、延年益壽的目的。

吃太飽恐引起多種疾病

1、早衰

食物在體內經消化代謝、氧化產生能量,但是機體氧化反應中還會產生有害化合物──自由基,它能使細胞損傷、動脈血管硬化,引發疾病、衰老,甚至死亡。

如果人體攝入的能量越多,產生的自由基越多,人體老化程度就越快,而少吃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進而延緩衰老。

2、傷胃傷腸

當胃始終處於飽脹狀態時,胃黏膜就不容易得到修復的機會,胃大量分泌胃液,會破壞胃黏膜,產生胃部炎症出現消化不良症狀,長期下來還可能引發胃糜爛、胃潰瘍等疾病。

如果脂肪堵塞在腸道裡,還會造成腸阻塞,大便黑色、帶血等症狀。

3、傷腎傷骨

飲食過量會傷害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就會加重腎臟的負擔。還容易使骨骼過分脫鈣,患骨質疏鬆的機率會大大的提高。

4、肥胖

現代人飲食中常見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來更加困難,剩餘的營養物質堆積在體內,不胖也難。

肥胖會帶來包括高血壓、脂肪肝、糖尿病、動脈硬化、膽囊炎、心血管疾病等,再加上這些疾病帶來的併發症非常多,影響健康甚鉅。

5、罹患癌症

人體攝取的蛋白質或脂肪過量,會給消化系統帶來負擔,而不能被很好消化的食物長時間滯留在腸道中,很容易產生一些毒素,甚至是致癌的物質。另外,吃太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因數的活動能力降低,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

6、老年痴呆

日本專家發現,約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

吃太多食物,大腦中會大量產生一種叫做「纖維芽細胞」的生子因數,會使脂肪細胞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增大,可能促使腦動脈硬化、腦皮質血養供應不足、腦緩慢萎縮和腦功能退化,最終恐引起老年痴呆。

飯量減少1/3,讓你青春又長壽,對身體的好處很多。小小的道理,卻有大大的養生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