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以後 飯後不要常做這5件事 可傷身了(組圖)

發表:2018-11-0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老年朋友剛吃飽飯後,切記不要急著去唱歌。
中老年朋友剛吃飽飯後,切記不要急著去唱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論男女,中年以後,身體各項機能都已經逐漸衰退,日常生活中更需要注重保養身體。如果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的小習慣長期累積下來,對健康是不利的,甚至會招來疾病,讓人措手不及。

想要朝著健康、長壽邁進,就要知道,有些「折損」壽命的事可不能做!中年以後,飯後經常做以下5件事,可傷身了。

飯後不宜做的5件事

1、飯後立即唱歌

許多人和親朋好友聚會之後,吃飽飯意猶未盡,大夥兒就一起轉往下一站,去K歌了。提醒中老年朋友,剛吃飽飯後,切記不要急著去唱歌。

甚麼原因呢?這是因為如果飯後立即唱歌,會使腹腔的壓力增大;輕則引起消化不良,重則可能誘發胃腸不適,甚至引起胃潰瘍。另外,也會對嗓子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

2、飯後立即吃水果

有些中老年朋友可能感覺空腹的時候吃水果對腸胃不好,於是便選擇在飯後吃點水果。可是,飯後立即吃水果對健康也是十分不利的,因為在食物進入人體的胃部以後,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消化,這個時間大約需要1~2個小時左右。

如果飯後馬上就吃水果的話,吃進去的水果就可能會被飯擋住,不容易消化,從而引起腹脹、腹瀉等症狀,不利於食物消化和身體健康。

3、飯後喝濃茶

最好是飯後半小時以後再喝茶,而且不要喝濃茶。
最好是飯後半小時以後再喝茶,而且不要喝濃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有飯後喝茶的習慣,但飲用過量茶水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應該避免。最好是飯後半小時以後再喝茶,而且不要喝濃茶,建議喝少許現沖的淡茶,有助於解油膩,同時應避免喝隔夜茶。

如果是想要減重的人,吃飯的時候則可以喝些許茶水以增加飽足感。

4、飯後立刻抽菸

癮君子常說「飯後一支菸,快樂似神仙。」殊不知,此種方式比抽菸毒害更大,還會「折損」人的壽命。

因為飯後抽菸會使蛋白質和重碳酸鹽的基礎分泌受到抑制,妨礙食物消化,影響了營養的吸收。同時還給胃及十二指腸造成直接損害,使胃腸功能紊亂,也可能引起腹部疼痛等症狀。並且,如果飯後立即抽菸,還會增加對有害物質的吸收。

5、飯後馬上睡覺

《壽世保元》中記載:「養生之道,不欲食後便臥及中日穩坐,皆能凝結氣血,久則損壽。」意思是說,養生長壽的方法,就是不要吃完飯便躺下睡覺,或者長期久坐。這樣會導致人體的氣血凝結,折損壽命。

而且,中年以後,人體的腸胃消化功能大不如前,如果飯後就睡覺,可能導致食物返流,胃液刺激食道,對腸胃的健康更為不利。

以上5件傷身的事,中年以後就盡量避免為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