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台灣選舉」熱潮 大陸學者感觸深...(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11-2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合一大選 台灣選舉
圖為國民黨在台北集會造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九合一選舉將至,長期關注兩岸議題的四川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郭丹,受邀來臺觀選,郭丹表示,對臺灣選舉的制度與規範化趨勢印象深刻。

中央社消息,大陸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郭丹,今次受臺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邀請來臺,也是少數在臺全程觀選的大陸學者

他提到曾在2004、2014年來臺觀選,這次來臺觀察臺北、高雄兩地候選人的造勢活動後,感觸頗深。

郭丹表示,臺灣選舉議題過去較多聚焦統獨、藍綠議題,但今年選舉則發現,候選人及民眾較多關注民生議題,自律性也更強。

提到選民素質,郭丹說,「看到無論是在臺北或高雄,造勢活動結束後,民眾都會自發清除垃圾,候選人宣傳時也盡量避免製造過多垃圾的舉動十分自律。」

他還綜合往年觀選經歷,感嘆「臺灣社會在歷經選舉競爭後,仍能快速恢復理性,凸顯臺灣社會發展已趨於成熟。」

大陸學者
來台觀選的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郭丹。(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瞭解,臺灣每逢大選,也是臺灣最忙碌的時候,藍綠政黨無不極盡造勢,希望贏得選舉,而國際上和中國大陸都有不少人來臺灣觀選,只為實際體驗一把臺灣民主的熱潮。

陸媒也建議,臺灣選舉是一場全民狂歡,作為旁觀者,有機會可以通過媒體、甚至親自赴臺遊覽,感受這場具有臺灣特色的選舉秀。

特別是大陸有許多民眾對於臺灣民主選舉充滿憧憬,回顧往年選舉將至,有不少大陸異見人士都向外媒透露,他們一直在關注臺灣的選舉,甚至產生了一股「民國熱」。

他們認為,臺灣這種民主選舉方式值得大陸借鑒和模仿,也是大陸民眾的一種嚮往和期待。

四川民主人士黃曉敏曾表示,大陸民眾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沒有選票,只能隔岸觀戰。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的象徵地,很多人到臺灣旅遊、探親,不少人熱衷於臺灣文化和選舉,其實這種選舉方式對大陸民眾是一種激勵和模仿。

台灣選舉
台灣九合一選舉造勢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除上述學者來臺觀選外,中時報稱,上海多家重點智庫學者也於本月來臺觀選,包括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盛九元。

報導稱,嚴安林與盛九元是大陸重量級臺研學者,此行代表大陸涉臺學界關心臺灣選舉。例如: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聲勢看漲、臺中市長藍綠兩黨候選人拉鋸,及臺北市長柯文哲選情,大陸涉臺學界都非常有興趣,並一直在臺詢問瞭解。

因大陸學者訪問團中有台辦官員隨行,相關行程勢必經內政部聯審會程序,考量當前兩岸情勢及選前敏感。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學者來臺觀選或學術交流,政府都歡迎。不過,「我們不歡迎有人來臺意圖干預或涉及臺灣選舉」。

陸委會強調,會配合相關機關「強化人員安全管理作為」,以確保今次九合一選舉公平公正進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