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的在澳求學經歷值得嗎?(圖)

發表:2018-11-28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
中國留學生的在澳求學經歷值得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28日訊】每年都有數十萬中國學生湧入澳大利亞留學。他們的留學經歷能給他們將來的職業生涯帶來多少幫助呢?

儘管多所大學和行業機構堅持認為,國際教育每年能為澳大利亞創收320億澳元,因此讓這個產業蓬勃發展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據ABC的一項調查發現,大量的國際學生在使用英語有效溝通、上課或完成作業方面都有困難。

在澳大利亞一所頂尖大學裡,一名神情緊張的年輕女留學生在另一名女性的陪同下,走進了一名人文類學高級講師的辦公室。這名學生事先給講師發送了郵件,表示想要換一個學位。

「她不能講英語,她無法理解我所說的任何東西。」這位講師告訴ABC。

這個學生讀完了她學位的第一年,卻沒有說英語的能力。而陪同這名學生的女子,是她為這次會面雇的一位口譯員。

「這讓我感到震驚。」這名講師說。

國際學生的學費佔大學收入的三分之一

教育專家告訴ABC,招收國際學生的英語語言標準通常過低,甚至利用一些漏洞來規避。這些學生因此經常在課堂環境中處於緊張狀態,進而可能導致作弊發生。許多學生發現,自己花費了超過10萬澳元完成學業,但是畢業後卻很難找到專業工作。

儘管如此,來澳大利亞求學的國際學生數量持續上升。據最近數據顯示,澳大利亞目前擁有大約75.3萬名國際學生,其中有約38萬名在接受高等教育。

來自中國的學生佔國際學生總數的30%,這讓人們越來越擔憂該產業過於依賴一個國家,會使澳大利亞的教育產業面臨政治和經濟影響的風險。

在一些澳大利亞最大的大學當中,國際學生幾乎佔學生總數的50%,也為大學貢獻了越來越多的學費收入。有時,國際學生的學費超過大學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國際學生英語水平堪憂

Jenny Weight曾管理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一個研究生項目,她對國際學生中有基本溝通困難的學生數量之多感到震驚,有些學生「完全沒有學過英語」。

「我讀過許多國際學生寫的作業,看著就像用中文寫完後使用谷歌翻譯成英文的一樣。」她告訴ABC。「我們想提高入學英語標準,但是大學想通過國際學生來賺錢,所以他們不想這樣做,因為這可能會讓許多潛在學生望而卻步。」

ABC採訪了幾十名學生,其中一些學生難以理解課程內容或參與的小組作業內容。許多人在做作業時遇到困難。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本科生Olivia Zhou表示,這個問題在她的班級裡非常普遍。「如果學生上課時連老師在講什麼都聽不懂,他們怎麼能夠完成作業呢?」她告訴ABC。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碩士生Lu Yi稱「語言是一個大問題」,她說國際學生通常在教室中講英語時會感到氣餒或者不自在。

「太多學生被忽視」

對於在澳大利亞大學讀書的國際學生來說,他們首先必須要通過雅思(IELTS)語言考試。雅思考試中有聽力、口語、閱讀和寫作四個單項,每一項都有1至9分。大多數大學的課程接受雅思6至7分的學生,但根據雅思官方的說法,該分數段的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前仍需更多英語學習。而事實上有些學生並沒能取得這麼高的分數。

聯邦政府將雅思5.5分設為獲得學生簽證的最低分數,但是這個最低限可以降到4.5分,條件是他們在學習正式大學課程之前參加英語語言課程。

這些學費昂貴的課程被稱作海外學生英語語言強化課程(ELICOS),為學生們提供10到20週的英語強化課程和作業,合格後直接進入大學課程學習。

去年年末,持續有報告稱國際學生在英語方面存在困難,這給聯邦政府敲響了警鐘。「有太多學生被忽視了。有些人根本不具備完成學業所需要的英語水平。」時任教育部長Simon Birmingham去年在國際教育年會上表示。

2012年對雅思的一項研究發現,僅一部分國際學生在澳大利亞大學學習期間提高了英語水平,而其他學生的英語技能實際上隨著學習時間的延長而變得越來越差。

缺乏監管機制和標準

澳大利亞大學聯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首席執行官Catriona對於目前的英語入學標準是否合適沒有表態,但她表示,國際學生最終取得了與澳大利亞學生相近的成績。「澳大利亞大學的入學英語標準和世界上其他領先的高等教育系統一樣高。」她在一份聲明中告訴ABC。

分析人士表示,問題在於,大學和聯邦政府嚴重依賴學生問卷調查來衡量滿意度。

更重要的是,國際學生的年度畢業生結果調查並不向公眾公布,這是一項重要調查,用來跟蹤畢業生是否獲得工作,以及他們的工作是否與其學位相關。聯邦教育部拒絕了ABC提出的查看數據的請求。

各種專家和觀察家告訴ABC,許多僱主不想雇佣國際學生,他們對這些學生的語言要求甚至超出對他們能力的要求。而學生不持有長期簽證也是一個障礙。

高等教育質量和標準局(TEQSA)負責監管ELICOS和大學學位課程是否符合全國標準。但是該部門只有5名全職調查人員,需監管大約170個不同的課程提供者。

因為大學被認為違規的風險較低,因此,該部門通常更關注較小的課程提供者,一般不會理會大學。

「我認為總體的回答是,大學真的不想直面國際學生所面臨的問題,」Jenny Weight說。「在這個缺乏資金的產業中,留學生對他們來說是一棵巨大的搖錢樹。他們極度依賴於來自國際學生的收入。"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