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美中到底希望對方做到什麼?(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18-11-29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會--美中到底希望對方做到什麼?
川普和習近平2017年11月在北京會面資料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末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預計,兩人都會向對方提出一系列要求,也有可能做出某些讓步,來平息美中之間的貿易緊張。有分析人士認為,川習會最好的情況是兩人達成某種「停火」協議,但是,不可能有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案,因為美中之間的問題不是一次會晤就可以解決的。

最好結果是達成「停火’協議

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即將會晤,但是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沒有人能夠清楚的預測。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全球治理高級研究員邁爾斯.卡勒(Miles Kahler)星期三(11月28日)在該協會就20國集團峰會舉行的一個電話會議上說,甚至川普政府內部對特習兩人會晤的結果都有不同的預測。但是,他認為,最好的情況是兩人同意「停火」,不讓貿易戰繼續升級,但是,不可能出現一蹴而就的解決辦法。

他說:「我之所以提到停火,因為美國向中國提出的問題不可能通過一次會議就可以解決,需要系統的談判。」

他說,這樣的一個「停火」協議可能是川普和習近平發表某種聯合聲明,美國同意暫不向中國產品繼續徵收新的關稅,保留先前的關稅水平,同時中國也表示保持先前向美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然後就兩國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繼續談判。

經貿問題需要更深層的談判

卡勒認為,這些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強迫技術轉讓、還有涉及中國行業政策的補貼問題。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星期二也強調了這幾點。他說,美中之間的幾個問題必須解決,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強迫技術轉讓、大量的關稅以及非關稅壁壘以及企業的所有權問題等。

美國對中國的要求

那麼,美國對中國到底有哪些具體的要求呢?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治」(politico)在星期二的一篇文章中根據川普政府的聲明和文件列出了美國的要求,主要包括保護美國技術、廢除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削減赤字等。

報導說,美國首先要保護的是美國技術。在這個方面,華盛頓要求北京結束對高科技行業的補貼,尤其對那些北京希望未來能佔主導地位的行業的補貼。美國還希望中國廢除技術轉讓特別政策和做法。同時,美國希望中國結束迫使美國公司加入合資企業的做法。川普政府說,這樣的做法迫使美國公司不得不交出有價值的技術。就這個問題,美國也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了申訴,目前世貿組織正對此進行調查。

第二,美國希望中國廢除大量的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並停止針對美國農產品的報復性措施,特別是不能在中國海關使用關稅、繁瑣的檢測等限制美國農產品。另外,美國還希望北京停止通過網路手段和間諜手段盜竊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

第三,削減貿易赤字。今年五月時,美國要求中國到2020年底將貿易逆差降低2,000億美元。

中國對美國的要求和可能的讓步

根據「政治」網站的報導,北京會要求美國暫停關稅戰並要求美國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文章說,北京希望美國停止關稅戰,包括美國停止在2019年1月1日時將關稅從目前的10%提升到25%。川普星期一還威脅,如果不能與中國達成協議,他將再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0%或25%的關稅。

報導說,中國很可能再次表示會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特別是液化氣。北京可能也會保證,會改善知識產權法。但是,報導說,到目前為止,還不清楚北京要走多遠才能滿足華盛頓的要求。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希望美國放寬對高科技產品出口的限制,但是,這個要求隨著國會針對關鍵技術和相關產品的出口管制預案的出臺,要得到滿足應該是越來越難。

「政治」網站的的文章說,中國也希望美國可以承諾將來不會再使用301條款對中國實施新的調查,為自己的關稅和出口限制政策進行辯護。

另外,中國還可能要求美國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國此前一直利用各種對話機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但是,遭到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強烈反對。中國認為自己早在2016年12月就應該得到這樣的承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