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美中到底希望对方做到什么?(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18-11-29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习会--美中到底希望对方做到什么?
川普和习近平2017年11月在北京会面资料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末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预计,两人都会向对方提出一系列要求,也有可能做出某些让步,来平息美中之间的贸易紧张。有分析人士认为,川习会最好的情况是两人达成某种“停火”协议,但是,不可能有根本解决问题的方案,因为美中之间的问题不是一次会晤就可以解决的。

最好结果是达成“停火’协议

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即将会晤,但是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没有人能够清楚的预测。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全球治理高级研究员迈尔斯・卡勒(Miles Kahler)星期三(11月28日)在该协会就20国集团峰会举行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说,甚至川普政府内部对特习两人会晤的结果都有不同的预测。但是,他认为,最好的情况是两人同意“停火”,不让贸易战继续升级,但是,不可能出现一蹴而就的解决办法。

他说:“我之所以提到停火,因为美国向中国提出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会议就可以解决,需要系统的谈判。”

他说,这样的一个“停火”协议可能是川普和习近平发表某种联合声明,美国同意暂不向中国产品继续征收新的关税,保留先前的关税水平,同时中国也表示保持先前向美国商品征收的关税。然后就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继续谈判。

经贸问题需要更深层的谈判

卡勒认为,这些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强迫技术转让、还有涉及中国行业政策的补贴问题。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星期二也强调了这几点。他说,美中之间的几个问题必须解决,包括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强迫技术转让、大量的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以及企业的所有权问题等。

美国对中国的要求

那么,美国对中国到底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呢?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politico)在星期二的一篇文章中根据川普政府的声明和文件列出了美国的要求,主要包括保护美国技术、废除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削减赤字等。

报道说,美国首先要保护的是美国技术。在这个方面,华盛顿要求北京结束对高科技行业的补贴,尤其对那些北京希望未来能占主导地位的行业的补贴。美国还希望中国废除技术转让特别政策和做法。同时,美国希望中国结束迫使美国公司加入合资企业的做法。川普政府说,这样的做法迫使美国公司不得不交出有价值的技术。就这个问题,美国也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了申诉,目前世贸组织正对此进行调查。

第二,美国希望中国废除大量的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并停止针对美国农产品的报复性措施,特别是不能在中国海关使用关税、繁琐的检测等限制美国农产品。另外,美国还希望北京停止通过网络手段和间谍手段盗窃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

第三,削减贸易赤字。今年五月时,美国要求中国到2020年底将贸易逆差降低2,000亿美元。

中国对美国的要求和可能的让步

根据“政治”网站的报道,北京会要求美国暂停关税战并要求美国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文章说,北京希望美国停止关税战,包括美国停止在2019年1月1日时将关税从目前的10%提升到25%。川普星期一还威胁,如果不能与中国达成协议,他将再对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或25%的关税。

报道说,中国很可能再次表示会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特别是液化气。北京可能也会保证,会改善知识产权法。但是,报道说,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北京要走多远才能满足华盛顿的要求。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希望美国放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但是,这个要求随着国会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预案的出台,要得到满足应该是越来越难。

“政治”网站的的文章说,中国也希望美国可以承诺将来不会再使用301条款对中国实施新的调查,为自己的关税和出口限制政策进行辩护。

另外,中国还可能要求美国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此前一直利用各种对话机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但是,遭到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强烈反对。中国认为自己早在2016年12月就应该得到这样的承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