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家族”再添新成員 隨意換座會影響飛安?(組圖)

發表:2018-11-29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機上的霸座女
飛機上的霸座女(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大陸屢次發生高鐵“霸座”事件,而最近“霸座家族”再添新成員,還上了天!一名趙姓男子近日投訴稱,他11月8日搭乘飛機,從北京經江西飛往深圳途中,他靠近視窗的座位被一名紅衣女子霸佔,當他跟該女子溝通時,對方更以暈機為由拒絕離開。當時他拿出手機拍攝,霸座女情緒更加激動地說,“你拍什麼拍,只是(你)有錢坐飛機嗎?”

霸座事件回顧

據《停機坪》報導,11月8日,趙先生乘機從北京到深圳,卻看到自己的靠窗座位被一紅衣女子霸佔,女子稱自己暈機要坐在窗邊而不願離開。趙先生在與她交流時拍下視頻,但她卻指著他大罵“你拍視頻你就是豬”、“你不刪掉視頻我就不走”。

霸座女的行為引起公憤,趙先生無奈找來了乘務長,在乘務長出面告知霸座女子再不讓座就報警了,該女子才不情願的讓出座位。

此前連續發生高鐵霸座事件已引發關注和熱議,“霸座家族”的成員們被全民聲討、被行政處罰、被加入禁乘的黑名單、被單位停職,不僅在全國媒體上丟了臉面,個人也付出了代價。

“霸座家族”再添新成員隨意換座會影響飛安?
霸座女和博士霸座男(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其實,飛機上不愛對號入座的旅客不在少數,上了飛機後有的想坐在靠窗座位看風景,有的想坐在靠走道座位方便伸腿或上廁所,所以他們上飛機後不看登機牌,找到自己想要的座位就一屁股坐下,以為可以先到先得。

等對號入座的旅客過來提出質疑時,他們會理直氣壯的說:“飛機這麼多座位,可以隨便坐!”、“我想坐在這兒,你去坐我的座位吧”、“我想看外面,你坐中間座吧。”等等。

如果確實想和別人換座位,好好和人家商量一下,相信大多數旅客是通情達理的。若像那位女士不但不換座位還態度惡劣罵人是豬,就十分過分,不值得原諒了。

有的初次乘機者常常會因為不清楚乘機規定,為了能多看窗外風景而不小心變成占座者,一般跟他們講,他們都會主動換回去。

其實,如果你常坐飛機,對座位區域又不敏感,偶爾讓一輩子很少坐過飛機的老人坐在你的座位上看窗外的天空美景,當做一種對長輩的孝心善行,也未嘗不可。

極不講理的霸座旅客

有一次,一位旅客最後上飛機,接著一屁股就坐在了頭等艙,順勢拿起報紙,旁若無人的閱讀。乘務長核對旅客名單後發現頭等艙旅客多出一位,便上前詢問並且要求他出示自己的登機牌。

乘務員:“先生您好,請問您的座位是在這裡嗎?”
霸座旅客:“不是,這裡不是沒人嘛。”
乘務員:“先生那您是需要辦理升艙手續嗎?”
霸座旅客:“我就坐一會兒。”

乘務員:“先生需要升艙的話,如果您是會員,可以用積分,也可以用現金支付差價。”
霸座旅客:“這不頭等艙都空著嗎?”
乘務員:“本次航班升艙費用是1000元,刷卡或現金支付,先生覺得哪種方便?”

霸座旅客:“我就坐這兒看看風景,你們該忙啥就忙去吧。”
乘務員:“先生,飛機馬上就要起飛了,我們這個頭等艙座位就是稍微寬敞點,機上辦理升艙也沒有頭等餐食,您要不先對號入座,再考慮考慮?”

霸座旅客:“我今天就要坐在這兒怎麼了?這不是沒人坐嗎?”
乘務員:“安全員小哥哥快來……”
安全員迅速走到頭等艙,打開了執法記錄儀,只用了一個眼神,就讓他回去了經濟艙……

阿聯酋航空頭等艙頂級體驗
阿聯酋航空頭等艙頂級體驗(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頭等艙空著的座位為什麼不能坐?只需要問以下三個問題:

銀行裡的錢沒人用你可以去拿嗎?
五星酒店套房空著你可以去住嗎?
醫院裡的病床空著你可以去躺嗎?

當然,飛機上強佔座位已經構成機上擾亂行為,屬於違法行為,若霸座行為人不聽勸阻,拒絕配合的,可向機長報告並報警處理。

人命關天的飛行安全問題

飛機上還有一種霸座行為,叫做隨意換座。當飛機沒有坐滿的時候,很多旅客能發現客艙的部位連續幾排座位都是空著的,而且在值機時,那些座位被鎖定,並不能換到這幾排的登機牌。

所以有的旅客為了能找一排躺下當“臥鋪”,便自己擅自換座位,空乘屢次勸說,廣播中一次次提醒,有些人依然不聽勸阻,執意換座。

需要這些人明白的是,霸座行為不僅僅是道德或法律問題,同時也牽扯到人命關天的飛行安全問題。

與高鐵不同的是,由於大多數客機上面坐旅客,下面拉著貨物行李,而飛機在空中飛行過程中沒有著力點,平衡重心是影響飛安的一大重要因素,因此有一種職業叫做飛機配載員。

配載員需要透過控制客艙旅客座位的發放以及貨艙內貨物跟行李的裝載,確保整個航班起飛、落地重量等之平衡重心在飛機設計性能安全允許的範圍內。

講白了,就是如果飛機前端過重,起飛爬升時可能很難抬起頭;如果飛機尾部過重,很容易在起飛或降落時擦到機尾,並構成嚴重的飛行安全隱患。

配載員會結合航班旅客分佈,計算貨、郵、燃油、行李等重量資料,及時給機組人員提供準確的裝載艙單。這也是航班需提前30~40分鐘停辦值機手續的重要原因。據瞭解,以空客A330為例子,只要發生6個人的座位變動,就得重新製作艙單。

歷史上曾發生多起因為配載平衡出現偏差導致的機毀人亡的空難,比如:

1997年8月7日,芬蘭航空公司的一架DC-8貨機在邁阿密機場起飛不久就失速墜毀,導致飛機墜毀的主要原因為載重平衡和飛機裝載控制混亂。

2002年中國北方航空“5.7”空難,因犯罪嫌疑人在機上縱火導致旅客恐慌,所以後艙旅客突然前湧躲避導致飛機重心發生急劇的變化,使飛機失控墜海。

2003年1月8日,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城,一架Beech-1900型小飛機在起飛拉升時突然發生故障墜毀,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都遇難。經過半個多月“黑匣子”資料的研究調查,飛行安全委員會認定,造成這起事故的原因最大可能是飛機上乘客和行李超重,致使“機頭上翹”。

2004年10月14日,英國MK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200F貨機於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起飛時由於載重平衡問題而導致墜毀。

2009年11月28日,一架辛巴威麥道-11貨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要起飛時著火沖出跑道失事,造成3名機組人員死亡,據調查事故原因為貨物裝載問題致使飛機後部過重導致擦機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