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遊記2_12》圓慲仙術(圖)

作者:苗羽 發表:2018-11-3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遊記2_12》圓慲仙術
《仙遊記2_12》圓慲仙術。(看中國後製圖)

上回: 《仙遊記第二部》第11話 黑屋三夢(下)罹難

圓慲仙術

進屋的阿修,一如以往與一票家僕坐著共同用餐,只不過不同以往的是,他刻意放慢用餐速度,邊找機會想跟實豔確認夢中所見。

終於,用完餐的家僕一一離去。實豔見人少了,提著剛幫阿修打包好的餐點,坐到桌旁,似是怕驚動還在睡眠中的丈夫,輕聲關懷詢問:「昨晚睡的還好嗎?今天可別像昨天那樣了。我知道你在農舍待得悶,想出去透透氣沒關係,但是至少先回家再說,善叔也比較不會有意見。」

「知道了。」阿修見機不可失,趕緊接著問道:「對了,有件事想問嬸嬸,不知方不方便?」

「甚麼事?」實豔聞言,倒是有些意外,因為平常的阿修根本不會想在這屋裡多待一時半刻,有時甚至連早餐也直接打包,帶到田裡去吃。

阿修見狀把夢中見到的三位訪客的事簡述一遍,但被趕到農舍一事卻略過不提,只說是自己忽然想起這事,所以想跟嬸嬸確認一下真相。

聽完大吃一驚的實豔,猶豫一會兒,接下來的回答反而令阿修倒吃一驚:「這事的確曾發生,但當時靠在窗邊看的是我,因為你跟小麗就跟在我身邊,以你們倆那時的身高,就算墊腳尖也看不見院子。是說屋子那時也很殘破需要整修,你可能是從牆縫看的吧。」

望著一臉訝異的阿修,實豔反而好奇問道:「不過你阿嬤跟你娘都沒說錯,嬸嬸也認為你真的比村裡的小孩特別。那嬸嬸問你,你在夢中有聽見他們跟你善叔說甚麼嗎?因為問了幾次,你善叔死都不說。」

面對嬸嬸的追問,阿修雖然直率的回覆自己甚麼都沒聽到。卻也發覺嬸嬸的眼神中流露出濃濃的不信任感,只得草草結束對話出門,留下一臉疑惑,卻又若有所思的實豔。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一頭霧水,卻又摸不著頭緒的阿修,出門走沒多遠,就看見鄰居福爺爺在屋外動作緩慢的伸展四肢,活動筋骨。

「福爺爺早,又在養生啦?!土豆還在睡嗎?」聽見阿修的問候,福爺爺也回頭笑著跟阿修打了個招呼,順便補了句:「甚麼養生,這可是有名的《圓慲仙術》!是說你也沒說錯,練得好的確對延年益壽大有助益。」

在村民一片排斥阿修的共識中,福爺爺一家算是特殊的存在,對阿修的態度挺和善的。其中福爺爺身為村裡的長老,沒土豆跟阿修的互動來得熱絡,但基本的寒暄倒沒少過,或許是因為年紀大,對世事看得開吧。

只是通常招呼完就逕自往田裡走去的阿修,今天倒是反常的站在福爺爺身邊,似是欲言又止。福爺爺見狀,只得停止練習問道:「今天怎沒直接去田裡?找福爺爺有事?」

還在思索該如何開口的阿修,見福爺爺停止練習,便說道:「是這樣的,我有聽人說……」然後把夢中娘親渡河罹難的情況說了一遍,只是巨狐的部份,也是略過不提。

「雖然不知是誰告訴你的,但這些都是事實,而且……」福爺爺頓了一下後繼續說道,「當初距離最近的人的確是我。這麼多年來,我也一直很後悔,當初若把妳娘拉住,不放任她過橋,或許你今天不會過的這麼孤單艱苦。」

阿修聞言,追問道:「所以我娘真的差一點就能過橋?」

「不是差一點,是應該可以過橋的。因為橋身雖然顛簸危險,但麻繩綁的還是很紮實的。最後的確是斷得太突然,就好像……」福爺爺說到這兒就打住,似是在回想當時情境。

「像被割斷?而且是從橋頭斷開?」阿修看福爺爺半天不說話,只得探詢式的接話。

「是的!那一幕我印象很深,因為麻繩很難斷開,要斷也可以看見它慢慢斷掉的過程。但當時就像被割斷一樣,原本紮實的麻繩,瞬間斷掉飛散開來,令人難以置信。只是事發突然,加上在場每個人都很自責,事後也沒人想再提起這事。如果我當初能狠下心來阻止你娘……你會怪福爺爺嗎?唉~」說到這兒,福爺爺臉色凝重的望著阿修。

「沒事,只是想瞭解一下當時情況。謝謝福爺爺告訴我這麼多,我得趕快到田裡工作了。」強忍住情緒的阿修,說完便轉身大踏步離去。而福爺爺似乎也沒了興致,不再繼續練習,就自顧的進屋去了。

而這一幕,全被倚在窗邊的實豔看在眼裡,就不知倆人的對話有沒被聽在耳裡。

好友土豆

走在路上的阿修,心中雖然難過,卻也只能強打精神,繼續往田裡的方向前進,當看見前方不遠處的小廟時,想起夢中的景象,胸口感到窒悶的同時,也帶點緊張。

或許是因為阿修打一開始就知道牠們的存在,所以雖然彼此沒甚麼利害關係,但這些盤據小廟已久的狐群,始終就沒給過好臉色,不是惡狠狠的瞪著他,就是偶爾戲弄一下他。不過這也是以前的事了,今天廟裡給人的感覺,反倒是出奇的安靜。

眼見時間還早,廟裡空無一人,平常總是快速經過的阿修,難得的繞著廟前廟後仔細查看一番,卻哪裡還有狐群的身影。

環顧四週,再瞅瞅樹上,確定沒有任何狐群的存在,感到疑惑的阿修,只得扛著農具,到田裡幹起粗活來。邊工作之餘,也邊納悶那群狐狸哪裡去了,尤其是那尾巨狐,若有機會,實在很想試圖瞭解這場夢的真實性。

「只是就算是真的又如何,自己有能力報仇嗎?還是會再度淪為巨狐的爪下亡魂?」一邊荷鋤鬆土的阿修,邊暗自思索著,「雖然自己昨天才擊敗看來更兇狠駭人的角狼,但那也是天時、地利、人和俱齊的結果,如果正面衝突,自己的身子應該就跟那條麻繩一樣,一爪就結束了吧。」

「喂~阿修,休息一下吧,看我帶了甚麼好吃的來!」一陣由遠而近的叫喊聲,把阿修的心神拉了回來,定睛一看,原來正是隔壁福爺爺的寶貝金孫,也是村裡唯一的好友—土豆,手裡似乎提了一袋東西跑過來。

「土豆哥,今天這麼早就來監督我工作?」看見不過比自己大幾歲的土豆,阿修也開心的打趣回應著,然後放下鋤頭,撲了撲身上的土,再到旁邊的小溝洗完手後,倆人很有默契的走到旁邊的一棵大樹下,坐了下來。

「監督你沒錯,但不是工作,是吃的,趕快來,哈哈。」只見土豆邊說邊打開袋口,一股食物的香味飄了出來,原來裡面有好幾樣零食,像是肉乾、果乾、滷豆乾等……然后土豆開心的從裡面抓了一塊滷肉遞給阿修:「喏,這是我早上去王大爺家聽他們聊些奇聞趣事的時候,王大娘塞給我的一些零食,趁新鮮快吃。」

阿修邊吃邊看著也笑瞇瞇吃著零食的土豆,心中有股說不出的感動,總覺除了實豔嬸嬸外,土豆就是最親的人了。

家境同樣清寒的土豆,由於爹娘與爺爺管教鬆散,不若實善冷酷嚴厲,加上土豆的個性大而化之,很討村民喜愛,所以常常成天無所事事,到處閒逛。也因此跟一堆叔叔伯伯阿姨嬸嬸混得非常熟,不時有各種零食可吃。也因為知道阿修吃的簡陋,所以也常拿些好吃的來跟阿修分享。

邊吃著可口的美食,邊聽土豆談論早上的見聞,諸如揚善懲惡的劍客、武術高手的對決,還有世上各種珍奇異事……等,是阿修少有的快樂時光。雖然土豆習慣加油添醋,導致內容真假難辨,但聽著這些聞所未聞的事,總令人感到嚮往。

「喂,你小子是吃楞啦,」耳邊傳來土豆不滿的詢問,「我剛的問題你有聽到嗎?」這一番話把沉思的阿修拉回現實,只得訥訥複述:「問題?」

「是啊,你昨天怎那麼晚才回來,很反常哦。難道,」只見土豆一臉詭笑、雙眼發亮,言語間難掩興奮的顫抖著,一手則搭上阿修的肩膀,「你又遇到甚麼趣事?說給好哥兒們聽聽吧。」

「只要告訴別人,約定就作廢!」阿修耳邊彷彿響起老爺爺的叮嚀,只得搖頭否認。

土豆見狀,只得放手,然後一臉失望的把雙手枕在腦後,躺到地上望著天空喃喃自語:「其實啊,比起村人口耳相傳的那些奇事,我覺的你平時分享的一些鬼啊精靈的故事,反倒來得更有趣呢。可惜我看不見,但聽說以前的人是能看見的呢!雖然你爹下落不明,但我真羨慕你們父子。」

「羨慕?」阿修聞言好奇問道,「這種日子有甚麼好羨慕的?」

「我指的是你能看見大家看不見的許多事物,而你爹……唉,」土豆嘆了口氣道,「生意做那麼成功,不但幫助許多村民,也可說是少數有能耐自由進出育神高原的人。每次看你爹回來跟大家分享外界的新鮮事,就讓我好生妒嫉,真想像你爹一樣,去瞧瞧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好在哪?」阿修感到無趣的訕訕回應。

「難道你不想離開這裡?」土豆斜睨著阿修,一臉不屑的問道。而這問題也深深刺到阿修的內心深處,只得苦悶說道:「我只是不想待在村裡。」

土豆見狀,起身拍了拍阿修的肩膀:「那就對了,我們想辦法離開這個鬼地方吧。你爹之前曾說他是被『離捨河』衝出去的,雖然大家都覺得他在開玩笑,但我覺得他是說真的。而且,」土豆頓了一下,「說不定你娘也是被衝出去沒死,只是一下找不到方法回來。畢竟有錢能行傳送的,除了外界的官差外,放眼整個高原,也只有你爹一人了。」

土豆的話語令阿修吃了一驚,因為離捨河的盡頭是一個小湖,但小湖水面從不會因為河水的湧入或是天候改變有所升降,因此關於離捨河有秘密水道與外界相通的流言,也從沒停過,只是猜歸猜,卻從來沒人敢拿命去試。

就在這時,阿修腦海中閃過水凌兒的身影,既然她一直住在離捨河,也許知道實際情況。

「啊,完了完了,聊太久了!王大娘還託我到鎮上幫她買點東西呢,那我先離開了。」想起這事的土豆,趕忙起身往惜古鎮跑去,徒留原地沉思的阿修。

下回:《仙遊記.第二部》第13話 離捨河、黯道與人心(預計發表日期:12月10日)

《仙遊記第一部各話》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