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多夢失眠 4款安神經典方助你安睡(圖)

發表:2018-12-01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採用經典食療方,改善氣血,讓人安睡到天亮。
採用經典食療方,改善氣血,讓人安睡到天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班白領壓力大,經常加班熬夜,思緒紛擾。時間久了,氣血不足,導致失眠。中醫理論認為,氣血不足會導致心腎不交,氣血互生,血不養心容易出現入睡難、睡眠淺、多夢易醒等失眠症狀。下面介紹幾款經典方,效果甚佳,讓人安睡到天亮。

血虛的表現

1、面色無華,不紅潤。

2、血養心,血虛容易失眠

3、健忘、記憶力減退。

4、有黏膜的部分顏色淺,如指甲、嘴唇、眼瞼等,總是慘白。

5、疲勞、心悸,容易頭暈。

6、喜熱怕冷,手腳夏天熱,冬天冷。

7、蹲下兩分鐘,猛地站起來,會瞬間眼前突然變黑。

8、舌質淡白,無血色。

安神經典中藥方

1、桂圓百合棗仁茶

出處:《金匱要略》原方,有加減。

材料:炒棗仁、鮮百合各20克,小麥、枸杞、茯苓、桂圓各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兩劑,睡前一小時服用,3~5天見效。

許多患者說之前輾轉反側很難入睡,服用桂圓百合棗仁茶幾天後,開始有點效果,堅持兩週,入睡很快。

女人最怕血虛,更年期的女性照著方子自己煮,喝一週,氣色便有所改善,紅潤有光澤,精力充沛,不像以前總疲乏少語懶動。此方完全可以在藥店自己抓,酸棗仁、百合、小麥、枸杞、桂圓、茯苓均具有鎮定安神的功效,其中最有名的是炒酸棗仁,具有「東方睡果」之美譽。桂圓還能健脾補血,茯苓美容養顏,6味中藥搭配,安神效果倍增。

2、遠志蓮粉粥

材料:遠志30克,蓮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將遠志泡去心皮,與蓮子均研為粉,再煮粳米粥,待熟時入遠志和蓮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隨意食用。

功效:補中,益心志,聰耳明目。適用於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3、夜交藤粥

材料: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大棗2枚,白糖適量。

做法:取夜交藤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克,煎取藥汁約300克。加粳米、白糖、大棗,再加水200克煎至粥稠,蓋緊,燜5分鐘即可。

用法:每晚睡前1小時,趁熱食,連服10天為一療程。

功效:養血安神,祛風通絡。適用於虛煩不寐、頑固性失眠、多夢症以及風濕痺痛。

4、蓮子百合瘦肉湯

材料:蓮子50克,百合50克,豬瘦肉250克。

做法:豬瘦肉切塊,和蓮子,百合一起加水煲湯,食鹽調味服食。

功效:益氣調中,補虛損,交心腎,安神,益智,清心,寧神。適用神經衰弱,心悸失眠,病後體弱等症。

食物功能:蓮子性味甘、澀、平,入心、脾、腎經,功能養心、益腎、補脾、澀腸;百合性味甘、微苦、平,人心、肺經,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清心安神、益氣調中等功效。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