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之光!他的研究成果改變了世界(圖)

發表:2018-12-0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光纖之父──高錕。
世界光纖之父──高錕。(網絡圖片)

1966年,在此後培養出15位諾貝爾獎得主的貝爾實驗室裡,有一個華人,拿著他的一篇論文,不厭其煩地對大家說,他的這篇論文未來會改變世界,當然,當時沒有人相信他。於是他就跑到工廠裡,不斷地去向工人請教,想要親自證明這個觀點,當然,還是沒有人相信。就是這個沒有人相信的觀點,4年後卻被證實,而他的成果,成了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就是網際網路革命的重要基石。

耶魯大學校長說:他改變了世界

43年之後的2009年,他靠這篇論文獲得了諾獎,只是那時,被老年痴呆困擾的他,已經忘記自己曾為這個世界,做出了多大的貢獻,耶魯大學校長說:他改變了世界。

沒錯,要說到網際網路,就必須提到光纖,要說到光纖,就繞不開世界光纖之父──高錕,只是,認識他的人沒有幾個,欠他的人情,我們也已經還不上了,因為他的名字後面,已經被寫上了1933─2018,沒錯,幾個月前他去世了,走的悄無聲息。

自幼痴迷於化學 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熱情

事情還要從1933年說起,那年11月,在中國上海,高錕出生了,在別的小朋友玩泥巴,扯旁邊小女孩辮子的時候,小高錕已經痴迷於化學無法自拔,他將家裡的小閣樓改成了實驗室,搗鼓各種新奇的玩意。

高錕年紀雖小,膽子肥的很,造個滅火器都是小把戲,有一次,他在書上看到了炸藥製造的方法,便趁著父母不在家,自己用紅磷粉和氯酸鉀,偷偷製成了混合物。

為了試驗炸藥是否成功,高錕把它直接扔下了樓,炸藥製的很成功,在院子裡炸的很響,嚇壞了街邊的小貓小狗,家裡的小閣樓,依然是他的實驗室。

此後他喜歡上了無線電,天天窩在小閣樓裡拆收音機,拆東西這種事,小時候我們都幹過,但熊孩子們都只管拆,拆完了就壞了,裝不回去,但高錕保證售後服務,他拆完後,自己重新組裝了一臺,附帶有五個真空管的收音機,管拆管裝,免費升級。

就在這樣淘氣的童年中,小高錕長大了,1948年,高錕一家移居到了香港,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香港大學,但是港大,沒有他感興趣的電子工程專業,聽說英國有先進的無線電技術,高錕拎著行李便去到了大洋彼岸的英國,開始電機的學習。

面對喜愛的事物,高錕永遠投入著百分之百的熱情,大學畢業後,高錕進入了ITT──全球最大的通訊公司之一,成為了研究實驗室的研究員,在這家公司,研究員可以自己選擇研究項目,而且只要費用不超支,研究都可以繼續,高錕的前途一片大好,但是高錕可倒好,選擇了無人問津的光纖項目。

如今的光纖,早已成為網際網路的生命,可在那時候,極限傳輸距離也就只有幾米,想通過它讓世界互通互聯,簡直是做夢,主流科學家幾乎都不看好,即便在那時候,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需要傳輸到世界,當時的通訊設備是用電完成的,得提前用銅線鋪設電纜,銅線鋪設不僅面積大,還重,翻山越嶺的鋪,還得往海裡鋪,費事又不合理,打個電話,恨不得用愛發電。

即使大部分人都不相信光纖的發展,高錕依然覺得,光纖才是未來,於是他帶著僅有幾個人的團隊,開始埋頭研究,通過無數次的實驗,高錕終於證明了光的損耗與玻璃的純度有關,純度越高,損耗越低,文中提出只要使用一種純度非常高的玻璃,損耗可降至最低,並預言,只要每公里的光衰減量小於20分貝,光纖便可用於通信。

創新研究被擱置 長時間沒有得到重視

1966年,高錕把他的成果,整理成了文章,發表了這篇具有歷史意義的論文《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

這份用幾年努力完成的研究,並沒有得到重視甚至正視,因為醫用的光纖玻璃,已經是當時能造出來的純度最高的玻璃了,高錕論文中所提到的玻璃材料,更像是一種幻想,沒有人相信他,主流科學家依然認為,光纖不可以用於通訊,高錕從不篤信權威,他對自己的觀點有信心,沒人相信無所謂,他不需要名利,他只是想研究自己感興趣的課題,做出點有用的東西來,傳導材料不行就先解決材料問題,玻璃提純製造領域,他不是專家,於是他專門走訪了美國的貝爾實驗室,還去了日本、德國等國家的材料研究所,像個傳教士一樣,講述著自己的觀點,遊說專家們發明新型玻璃,玻璃製造廠也是他的常駐地之一,他會虛心的向工人們請教,怎樣才能製造出純度極高的玻璃。

高錕的生活被實驗和工作所佔領,每天都很忙,早上出門後,經常連晚飯也沒法回家吃,家裡的孩子開始流行一個笑話,「在餐桌上見到的那個男人就是爸爸!」

這讓妻子黃美芸感到不滿,她不明白高錕每天都在忙些什麼,高錕跟妻子說,「我馬上就要完成一個震驚世界的大項目了!」黃美芸只回了一句,「你騙誰呢?」

時間一晃過去四年,1970年,在高錕的翹首以盼下,美國康寧公司發明出了一種特殊的玻璃製造工藝,這種工藝使得傳導玻璃首次邁過了高錕論文中所寫的那個門檻,並且隨著技術的進一步提升,每公里光纖的衰減可以被控制在5%之內,四年前的觀點終於得到了證實與認可,高錕開始在物理屆綻放光芒。

光纖領域的先驅 獲得諾貝爾物理學

但前面的只是第一步,這個領域要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於是,高錕回到香港,在全香港最優秀的大學成立了電子系,自己親自任系主任,他要培養出來這個方面最優秀的人才,從理論到實踐,從光纖到光纖通訊,還有更多工作等著他去完成,四年之後,這個系終於可以穩定運行,高錕才回到ITT,繼續他的研究,他開始開發實現光纖通訊所需的輔助性子系統,並且在纖維的構造、纖維的強度和耐久性等多個領域做了大量研究。

1981年,第一個光纖傳輸系統終於誕生,這時,距離高錕的論文發表已過去15年了,在光纖領域,高錕成為行業領頭人,是世界數所頂尖學院的榮譽教授,在國際上拿了二十多項獎,並且被認為是華裔中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人。

然而這些並沒有改變他的生活,他沒有申請過任何與光纖有關的專利,研發從沒給他帶來巨額財富,他還是每天笑呵呵的,在研究室裡進行工作,他只是喜歡無線電,喜歡光纖,高錕因卓越的研究與管理才能被ITT公司任命為首位「執行科學家」。

光纖通訊開始迅速普及,他的成果要被運用於世界各地,光纖之父這個稱呼,要被眾人熟知了,他可以躺在成果上,安享晚年了,可就在這個時候,因為香港中文大學的一紙邀請,高錕居然辭去了研究所的工作,回到了香港。

在他的帶領下,香港中文大學一直保持著自由開放的校風,他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沒有思想上的拘束,有想法敢說,敢做,但當時很多人沒有領會他的苦心,1996年高錕卸任後,已經63歲了,退休後與妻子過的十分低調。

然而在2004年,高錕被確診為阿爾茨海默病,溝通和記憶都開始出現退化,接受採訪時,高錕說:我自己現在很不太好。

沒錯,此時的他,連話都說不利索了,妻子黃美芸明白他的意思:「他是說,他自己有話,但是講不出來。」就在這個時候,遲到了40年的榮譽來了,2009年,高錕憑藉光纖通信技術對世界的巨大貢獻,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