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錯標點扣全年獎金 中國基層官員叫苦(圖)

發表:2018-12-02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一貫奉行獨裁,一切都是老大說了算。獨裁暴虐官風層層傳導到底層。
中共一貫奉行獨裁,一切都是老大說了算。獨裁暴虐官風層層傳導到底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近年大搞「運動式」扶貧,不少地方拿出空前嚴厲的「問責」。西部某省一名貧困縣駐村幹部,只因為扶貧手冊寫錯兩個標點符號就遭處分,還被扣了一年的績效獎勵金,引發怨氣衝天。跡象顯示,中共官場因官不聊生而陷入政權另類危機

扶貧「大躍進」致官不聊生 寫錯兩標點扣全年獎金

大陸今年加大力度脫貧攻堅,官場由上到下莫不嚴厲問責,結果到了基層陸續鬧出許多「官不聊生」笑話。

據中共官媒《新華每日電訊》11月30日報導,大陸西部某省一個縣,規定每份「扶貧手冊」不能有填寫錯誤,塗改的地方不能超過兩處。

今年上半年,在一次檢查中,縣檢查組發現一份「扶貧手冊中有兩處標點符號錯誤」。隨後,填寫資料的駐村官員不僅被全縣「通報」,還被扣了一年的績效獎金。

對此,廣西行政學院教授凌經球表示:「寫錯兩個標點符號就被問責,(中共官員)太任性!」

今年下半年,西南某省一名市領導到村裡一家農戶調研「脫貧」工作,發現一名駐村扶貧官員正盯著手機看;調研結束時,市領導發現他又在看手機。

市領導頓時惱羞成怒,認為駐村官員不把「領導調研當回事」,要求縣裡處分之,結果該官員果然被處分了。

8月,安徽省全椒縣扶貧辦下發通知,要求全縣幫扶責任人做好接受省脫貧攻堅巡查組電話訪談準備。8月23日晚上7時31分至7時35分,省巡查組4次撥打縣農村公路局副局長張偉的手機,他未接聽電話。

結果,張偉被依所謂「給我縣脫貧攻堅工作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為由,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他事後委屈表示,當時正在洗澡,洗畢立刻回撥電話沒人接聽。

據中部某縣一名鎮長說,省組織各縣成立檢查組交叉檢查扶貧成效,進行打分排名。每個縣都怕排名墊底,所以想盡辦法查別縣的問題。

報導說,部分基層幹部對此感嘆「誠惶誠恐、又累又怕」;一些基層扶貧幹部甚至戲謔打趣說:「不干不作為,少干慢作為,多干亂作為。」

不但在扶貧方面,官方在各領域的所謂「督查」也讓基層官員抱怨。

官方《半月談》雜誌披露,氾濫的督查已經成為中共基層官員的「不能承受之重」。

據稱,「由於各類督查太多,基層一些日常工作只能放到晚上和週末做」。一些中共基層官員還在文章中自曝因應對諸多督查而「身心疲憊」:「從2017年9月開始,僅鄉上的2個鍋爐,各級部門就查了10多次。」「我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檢查,有時候這個檢查組還沒走,另一個又來了。」很多鄉鎮官員感嘆:「上級檢查的時候過分重視臺賬,開會多、研究多分值就高,對工作的結果反而不太重視。」

文章解釋原因稱,這是因為在中共官僚政治體系中,由於龐大的政治規模和懸殊的政治層級,中央和高層考察下級官員政績主要依賴於紙面上的「數據」。各級官員為了政績,督查過程中都要建立臺賬,留下「痕跡」。

獨裁暴虐官風層層傳遞

中共一貫奉行獨裁,一切都是老大說了算。不只是這些處級以下官員會被上級隨意問責,就是部級官員,也會被其上司隨便問責,甚至「打罵」。

比如,11月9日被終審維持判刑17年半的安徽司法廳原副廳長程瀚,曾長期把持合肥市公安局,其被曝不但腐敗淫亂不堪,並且作風霸道。

程瀚曾到某派出所視察,一名警察在電腦前忙工作沒看見,沒及時起立敬禮,被程瀚一個耳光打上去,罵其「不長眼」,還多次在內部大小會議上斥之為「不懂規矩」。

另一次是因一次公務接待上的瑣事,程瀚嫌一位下屬副局長「沒陪好」他的客人,當眾大罵後動手打人,用力過猛打掉該副局長一顆牙。

2012年2月6日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的王立軍。就在出逃前,這位副部級的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因為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翻臉,不僅被薄打了兩個耳光,而且還被薄違規免去市公安局局長的職務。

而中共官場不和諧的上下級關係,反映到時下的政局,已引發政權另類危機

綠豆芝麻官不願成中共犧牲品 牢騷滿腹

事實上,在中共治下,歷來充當工具的最基層官員,一直直接是老百姓對政權的憤怒發泄對象。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員史東今年5月18日撰文分析中共官員的特點時,談到多得數都數不清的基層綠豆芝麻官。

史東認為,在中共龐大的多、閑、爛的官僚體制中,最倒霉的是那些最基層的鄉鎮基層幹部。這些人替上面催公糧,逼稅款,強制執行計畫生育,被老百姓深惡痛絕,而又往往得不到上級的獎賞和表楊,所以他們自我解嘲地說:「共產黨是恩人,各級政府是好人,鄉鎮幹部是罪人」。

這些無品無級的芝麻官,是目前政治制度的犧牲品,替共產黨跑腿賣命,反而吃力不討好,日子也不好過,難怪他們發牢騷說:「青春獻給共產黨,周圍群眾得罪光,沒日沒黑拚命干,老了還要兒女養」。

史東表示,替共產黨當頂樑柱的基層幹部都這麼悲觀沮喪,這個政權還有什麼希望?

官場流行混日子 中共「底部」發軟

據官媒間接披露,面對上級官員施加的層層壓力,基層官員已出現以「混日子」狀態對抗。

中共《新華每日電訊》6月份曾刊文指責基層官員出現「混日子」暗流,許多人身居一線有「退休情結」。

文章說,有的官員「磨道拉車」,出工不出力,「二線變離線」,平平安安佔位子,松鬆垮垮混日子;有的官員進入體制內自稱「只圖面子不求裡子」,就要個公務員身份「鍍鍍金」,不貪不佔也不干……。

一些基層官員甚至告訴記者,進入體制內什麼也不圖,就圖個公務員身份,以後親朋好友辦事好說話、自己出門有面子。也有受訪官員說,「在體制外闖蕩打拼多年後,財務上已經實現自由,想來想去,還是想進體制內‘養老’,既體面又穩定,並不在乎錢掙多掙少。」

一些官員「怕問責」,信奉「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官場哲學,寧肯不出事也不願做事,熱衷「以退為進」。這類官員幹工作全靠請示,上面推一推,下面動一動。

不止基層官員,整個中共官場近年更出現讓中南海無計可施的怠政情形。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21日刊文批評稱,現在有一些官員失去追求、無所作為,反以「無求」自況。把意志消沉、尸位素餐,視為「淡泊」者有之;把為官平庸、毫無建樹,視為「超脫」者有之;把怕事推諉、圓滑逍遙,視為「曠達」亦有之。

公開的陸媒報導顯示,近年整個中共官場怠政懶政亂象頻現。官員被曝在上班時間賭博、吸毒、打遊戲、網購、看色情片、甚至通姦等。

「怠政」「懶政」也被認為是各級官員對反腐的一種另類抵擋方式,正成為讓當局無計可施的政權另類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