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星下凡 楊延昭為何被稱為六郎?(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8-12-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契丹把楊延昭看作是天上的六郎星宿「將星」下凡,因而稱其為楊六郎。
契丹把楊延昭看作是天上的六郎星宿「將星」下凡,因而稱其為楊六郎。(網絡圖片)

楊延昭,本名延朗,因避諱道士趙玄朗(宋真宗尊其為神仙),改名為楊延昭,為長子,楊延昭幼時沉默寡言,但對軍事方面相當有興趣,時常與小朋友們在一起玩打仗的遊戲,楊業曾說:「此兒類我。」再加上他聰明機智,智勇雙全,所以很得楊業疼愛,每逢出征,楊業都會把他帶在身邊,讓他接受戰事的磨練。那麽楊延昭為何被敵國契丹稱為楊六郎呢?

應、朔州之戰擔任先鋒官

北漢時期楊延昭便任楊武都巡檢一職,跟隨父親楊業四處征戰,遍及雁門關全線幾乎都有楊六郎城及六郎砦,因其勇敢善戰,早年名聲便已遍及全軍。

宋太宗雍熙三年(公元986年),楊延昭年僅29歲,隨父親楊業攻打應、朔等地,並擔任先鋒,作戰期間手臂遭流箭射中,但越戰越勇,最後大敗遼軍,成功奪取朔州,同年八月楊業戰死,回鄉守喪,更堅定了抵抗遼國、收復失地的決心。

一日間築成「冰城」 取得遂城大捷

宋真宗咸平二年(公元999年),遼國國主及蕭太后駐兵幽州,以二十萬大軍再次向宋朝進攻,河北守將傅潛怯弱無能,不敢出戰,宋軍因而節節敗退。九月遼軍兵圍遂城(今河北徐水縣東),楊延昭奉命前去救援。

由於契丹蕭太后親自指揮作戰,因此遼軍士氣如虹,而相反的,遂城中的守軍不滿三千人,援兵又遲遲不來,宋軍岌岌可危。楊延昭從容不迫,發動城中居民、壯丁輪流守城,披甲執械,日夜固守,遼兵以攻城車、投石炮日夜連攻,均無法拿下遂城,最後一直堅持至十月間。

原本初冬天氣並不很寒冷,然此時一股寒流來襲,一夕之間氣溫驟降,楊延昭見機不可失,馬上命城中軍民汲水澆灌城牆,一日間遂城成了「冰城」,遼軍因此無計可施,蕭太后只好繞過遂城進攻梁門及泰州,楊延昭見狀乘勢開城出戰,宋軍氣勢如虹以一敵十、百,遼兵被殺得大敗而逃。當戰役結束之後,宋真宗於召見楊延昭詢問治軍之道,楊延昭對答如流,於是稱讚楊延昭「治兵護塞有父風」,而遂城也被譽為「鐵遂城」,楊延昭因而名震四方。

宋真宗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冬,蕭太后心有不甘,再度舉兵攻遂城,楊延昭與楊嗣採誘敵深入合圍聚殲戰法,於遂城西北的羊山下埋伏,等遼軍攻城時,楊延昭以少數騎兵誘敵至羊山下,然後伏兵突起,把遼軍一舉殲滅。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羊山之伏」,當地居民更將「羊山」改為「楊山」以資紀念。

忠心為國 力主應戰堅拒和議

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遼國皇帝與蕭太后再次率三十萬大軍兵分二路南下,楊延昭率兵於保州城夏大敗遼軍,之後深入幽州,迫使幽州遼軍不敢出戰,遼軍見楊延昭之勇更勝其父,便不敢與之爭鋒,遼軍主力因此被限制於河北之地。

蕭太后只得繞境準備進入德州,十一月另一支遼軍進入澶州直逼京師,宋欽差大臣王欽若主張遷都金陵以避戰禍,真宗猶豫不決,宰相寇準則建議真宗御駕親征,真宗採用寇准意見親臨前線,宋軍士氣大振。

遼軍久戰無法得勝,便採議和策略,此刻寇准認為遼應稱臣並割讓幽州才可答應,楊延昭則向真宗提出「契丹頓澶州,去北境千里,人馬俱乏,雖眾易敗,凡有瓢掠,率在馬上。願飾諸軍,扼其要路,眾可殲焉,即幽、易數州可襲而取。」楊延昭的見解根據當時環境情勢提出,極為精闢透徹,比起寇準有過之而無不及,若能實行將可把遼軍逐出燕雲,但一味追求苟安的宋真宗最終沒有採納這一建議。更在勝利之後與遼簽訂「澶淵之盟」,協定宋每年輸遼白銀十萬兩、絹布二十萬匹,即「歲幣」,遼聖宗稱宋真宗為兄,宋真宗稱遼聖宗為弟,稱蕭太后為叔母,互約為兄弟之國。

但遼兵退去後又在經過之城鎮大肆洗劫後北去,楊延昭以為國恥,於是拒絕朝廷「勿傷北朝人騎」之命令,與張凝、石普等人依舊追擊遼軍遊騎兵,直到遼軍敗退之後,親自率領萬餘部眾,猛追遼軍至邊界區,大破古城,算是對皇帝表示了抗議。儘管楊延昭的這些舉動破壞了朝廷規定,期間也有小人讒言妒忌,但宋真宗知道楊延昭忠心為國,所以並沒有追究或阻止,但此舉也嚇壞了宋真宗,遂派人在楊延昭身邊監視其行。

一門忠烈 名傳後世

「澶淵之盟」後楊延昭因功升任莫州防禦使,之後為高陽關路副都部屬,於高陽關、瓦喬關、益津關三關駐守長達九年(日後戲曲作品三關名稱從此而來),之後宋真宗罷宰相寇準,改任主和派王欽若為相,大用國家財力興建道觀等建設,此一時期,遼國國力也逐漸走下坡,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蕭太后及丞相韓昌病逝,來年更與高麗征戰,國力更是衰弱,楊延昭欲北伐收復失土,但都不被朝廷採用,反而命他去鎮壓盜賊,楊延昭無奈,只能繼續鎮守邊疆,撫慰當地百姓。

楊延昭在邊關期間生活儉樸、帶兵有方,能與士兵們同甘共苦,冬天不戴絮帽,夏天不張傘蓋,雖然身為邊防總司令,但出入僅帶數名隨從,幾無排場,作戰中他總是身先士卒,衝鋒陷陣;而論功行賞時,他又總是將功勞謙讓給屬下,有時他甚至把自己的俸祿和賞賜全都轉送給屬下,因此,士兵們對他非常信任及愛戴,親如手足。他前後戍守邊境二十多年,在河北邊境建立了兩千多公里的邊防要塞,使得宋朝的邊境固若金湯。

宋真宗大中祥符7年(公元1014年)正月七日,楊延昭逝於高陽關副都部署任所,享年57歲。楊延昭去世後,宋真宗甚為悼念,特地派人護送其靈柩返鄉,因楊延昭於邊關期間百姓不再擔心遼兵及盜賊的襲擾,因此沿途人皆「望棺而泣」,就連敵國契丹聞訊也舉哀致敬,古人認為天上星宿對應著世間人物,遼國稱宋為南朝,因另稱楊延昭為南鬥,南斗六星主掌兵機,為大將之像,因而直稱為六郎;南斗六星主燕,而燕為契丹之所在,楊延昭鎮守河北是為對付契丹,契丹極畏懼之,因而比喻為震攝本國之星,如同稱其父楊業為楊無敵,但契丹把他看作是天上的六郎星宿「將星」下凡,因而稱其為楊六郎

之後人們也將楊延昭在雁門關上建起了高達五十七尺的立身玉像,似乎訴說著楊延昭五十七年的戎馬歷史,威風凜凜,清朝詩人潘祖蔭有詩云:「拒馬河邊古戰場,土花埋沒綠沉槍。至今村鼓盲詞裡,威鎮三關說六郎。」楊氏一門悲壯的抗遼故事,歷代流傳,至今不衰。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