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生活習慣恐致食道癌 喝熱咖啡也危險!(組圖)

發表:2018-12-1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喝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近臺灣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和藝人安迪因食道癌離世的消息引人關注,醫師提出警告,為了自身健康,6大壞習慣務必遠離。其中,經常被人忽略的一個壞習慣——喝熱飲,也是反覆刺激食道,增加食道癌風險的一個重要原因。

6大生活壞習慣要避免

不良的生活習慣日積月累影響健康甚鉅,以下6大生活習慣會反覆刺激食道,使黏膜增生出異常癌細胞,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應該要避免:

1、抽菸

2、喝酒

3、嚼檳榔

4、吃重口味醃漬物

5、常喝熱湯、熱茶

6、飲食中缺乏蔬果、礦物質、維生素

喝「熱咖啡」恐燙傷食道

食道癌和愛喝熱飲也大有關係,熱咖啡一定要稍放涼再喝。
食道癌和愛喝熱飲也大有關係,熱咖啡一定要稍放涼再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錢政弘醫師在其臉書貼文寫道,有一位55歲,患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的女性,最近因為出現吞嚥以後胸口疼痛的症狀,到醫院求診,胃酸檢測的結果並沒有發現胃酸逆流的情形,於是進一步做胃鏡檢查,還是沒有看到胃酸逆流的變化,「反而是看到整個食道管腔內有多處大面積的上皮剝落,像是皮膚被燙傷脫皮一樣⋯⋯」

醫生覺得此種情況非常少見,便將脫皮組織以及食道黏膜取樣去化驗,結果沒有發現什麼特殊的疾病。進一步詢問患者,發現這位女性平時有喝「熱咖啡」的習慣。

醫師就先假定是這個原因所導致的,請其先停止喝咖啡,3個月後再做追蹤,結果做了胃鏡發現食道黏膜已經完全恢復了,原來她是因為經常喝過熱的咖啡才引起嚴重的食道黏膜灼傷。

錢政弘表示:臺灣(專題)早期的研究發現食道癌的發生和飲用「熱飲」或「熱湯」有關,會增加2~3倍的危險性。世界衛生組織也已將超過65℃的熱飲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數。別以為不菸、不酒、不吃檳榔就不會得食道癌,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食道癌和愛喝熱飲也大有關係,熱飲一定要稍放涼再喝,盡量避免喝太燙的飲料或湯品,除了熱咖啡,像是吃火鍋也要注意,千萬不要喝很燙的火鍋湯。

食道癌是「吃出來的病」

食道癌又稱「吃出來的病」,好發年齡約50~70歲,男女罹患比例約11比1,但近年來有年齡下修的趨勢。

臺灣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梁程超表示,食道是個大約20~25公分長的管狀構造,癌細胞長在黏膜上不會有痛感,發病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隨著腫瘤長大,占據了管腔空間,就會逐漸感到吞嚥困難,好像有東西吸附在咽喉或胸部,起初是固體的白飯之類難以吞下,接著感覺滑溜的麵食也卡卡的,最後連喝液體都不順暢了。

患者會明顯感到咽喉緊縮、乾乾卡卡的感覺,即使喝了水也無法改善這種狀況,此時就應該提高警覺就醫診治了。伴隨而來的還有咳嗽、清痰動作、身型明顯消瘦等,如果一直到明顯症狀出現才就醫,大多已是食道癌中後期。

趙盈凱醫師說,發現食道癌早期,就是第一期前期的時候,可以直接使用內視鏡刮除即可,不用開刀,5年的存活率高達9成。第一期的後期,就要評估病患的狀況,會以手術治療,5年存活率約為7成。到了第二期或第三期,則會以放療、化療來將腫瘤縮小以後再進行手術,並且腫瘤被完全切除,5年存活率降為5成,如果拖到第四期才就醫,存活率就更低了。

面對各種癌症或其他疾病,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是最好的應對方法。

梁程超提醒:如果察覺自己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建議透過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和治療,最重要的是「預防」,應該戒掉相關的危險因數,如果發現長達2週的時間感到吞嚥困難,未見好轉,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找出確切的病因做診治。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