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糾正語言文字的人 具備甚麼特質?(圖)

發表:2018-12-11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生活中應該都遇過喜歡糾正別人言行舉止犯錯的人。
大家生活中應該都遇到一種習慣糾正別人言行舉止犯錯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生活中應該都遇到一種習慣糾正別人言行舉止犯錯的人。而這種喜歡糾正別人的人,擁有甚麼樣的特質呢?密西根大學在2016年3月就做了一個研究。

這個研究共找到83名志願者,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假裝自己是個正在尋找室友的人,而且已經有很多回覆。當然這些回覆信中,有用詞精確的,也有充滿語法拼字錯誤的。這些志願者在看回覆時,則必須對來信的人進行以下評估:

是否能和他當朋友?

他會不會是好室友?

和我像不像?

友不友善?

是否比我大多朋友還懂交際?

是否比我大多朋友還笨?

勤不勤勞?

體不體貼?

是否討人喜歡?

是否值得信任?

同時,受試者也必須填一份問卷,以便研究團隊可以瞭解這些志願者在個人特質、外向性、責任感、隨和性等方面的表現。

大體而言,在書寫上犯錯的人,容易帶給人負面印象,其中以隨和性帶來的影響最大。個性嚴謹的人,越會在室友評估上給那些文法使用錯誤的人低分。研究人員認為這或許是嚴謹的人較無法容忍偏離慣例的行為所造成。

至於個性越隨和的人,則是對語法和拼字錯誤越不在意;嚴謹的人則特別在意語法問題;有責任感和比較內向的人則對拼字錯誤較敏感等。

此次測試結果,研究團隊坦承他們的樣本數不多,但也認為這是第一個研究,試圖探討個性會如何影響我們對別人書寫錯誤時的看法。

而研究結果發現,個性嚴謹的人容易對書寫錯誤的人產生負面影響,也引起大家的興趣。因為許多在生活中特別喜歡糾正別人的人,常常會表現出自認高人一等的優越感。

但這是否代表我們不需要在意語法或是拼字問題?其實並不完全,因為如果在一份正式報告或會議中出現一些錯得離譜的字句,能夠早一步把問題糾正過來,總比在現場被人點明要來的好;或是當我們真的無法理解別人在說什麼的時候,適度點出文字語言的問題,也沒什麼不好。

不過在一般的日常生活運用上,或許我們就不需要那麼在意文法的表現是否正確,只要大家都能夠聽得懂就好了。就像著有《壞英文》(Bad English)一書的作者謝伊(Ammon Shea)在內容中提及的,因為語言一直都是流動的,現在對我們而言,感覺十分正確的拼字、情緒表達,甚至是語言結構,在過去可能是完全錯誤的狀況。

謝伊也認為,大家若能具備這樣的認知,那麼將能有效緩解講話時可能會出現「隱隱約約覺得自己好像犯了甚麼錯誤」的不適感。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