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領事訪京 罕有公開與張曉明會面(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1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訪京,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訪京,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港澳辦新聞稿)

【看中國2018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美中關係越發緊張之際,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最近突然動作頻頻,上周五更訪京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公開會面,是十分罕見的舉動;而美國代表團當時也在香港訪問。

香港如處華為事件「風眼」

事實上,孟晚舟這次在加拿大被捕,入境時使用香港護照、也是香港永久居民,而涉事的公司Skycom,也是香港公司。港媒形容,這表面上是中國企業在境外涉及事件,但其實香港卻是華為事件的風眼。

《蘋果日報》指出,在孟晚舟被捕消息揭露前,美方對香港的動作已經突然變多,例如唐偉康出席了港台節目《視點31》,大談美中貿易戰。唐在節目中坦言,理解香港人對貿易戰的焦慮,也回應了香港其他政治議題,例如朱凱迪被拒參選村代表一事。

此外,美國駐港領事館10日也發出新聞稿,證實美國國務院代表團及商務部代表於上周三至周五(12月5日至7日)訪港,並與香港政府各部門代表會面。當中討論了雙方在執行制裁和貿易管制合作上最新進展。美方也在會面中罕有主動提出建議,分析指,顯然美方認為香港執行制裁不力。

張曉明「應約會見」

港澳辦日前在網頁貼出照片,指唐偉康上周五在北京與張曉明會面,而張曉明是「應約會見」,意味著會面要求由唐一方提出。而港澳辦並無交代兩人會面內容。而兩人會面前一天,加拿大爆出孟晚舟被捕消息。

外界普遍關注這場會面是否有談及華為事件。美國駐港領事館向《蘋果日報》表示,兩人會面主要討論港澳發展,並談及美國對特區的貢獻。

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坦言,雖然唐與張會面不足為奇,但一般都不會公開,而這次或許是表達美方對華為事件的關注。

而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也表示,對唐突然訪京「感到奇怪」,因為美國在北京也有代表,因此估計會面內容與香港有關。

美代表團訪港 對制裁力度表達關切

日前美國代表團訪港、並表達對香港能否有效執行制裁的關注。港媒指出,美方在去年已經向港府針對「有否嚴格執行對朝鮮及伊朗制裁及禁運措施」的問題表達嚴正關切。有份出席的議員指出,去年香港被曝光有多家空殼公司協助朝鮮運輸煤礦、進行海外洗錢等,美方當時多次就朝鮮問題提問,敦促香港配合聯合國制裁朝鮮的政策,而港府也有承諾會「嚴格執行」。

該議員表示,美方這次明顯認為,港府沒有全力執行禁令,「眾多空殼公司在香港從事違反制裁和禁運的活動,香港政府有可能不知道嗎?而且從未執法」。

他也指出,孟晚舟事件令美方更清楚北京正介入香港執行制裁和禁令之中,因此這次美方主動提出「建議」,「已經等同發出警告,指示港府要怎麼做,如果還是任由這些行為存在,美國就會行動,包括考慮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

分析指,美方認為香港執行制裁不力,華為事件也反映北京北京正介入香港執行制裁和禁令之中
分析指,美方認為香港執行制裁不力,華為事件也反映北京北京正介入香港執行制裁和禁令之中。(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