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稱六四「沒死人」的袁木病故 陸媒報導蹊蹺刪除(圖)

發表:2018-12-17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稱六四「沒死人」的袁木病故陸媒報導蹊蹺刪除
袁木曾稱天安門廣場清場「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兼國務院發言人袁木,於12月13日去世,終年90歲。六四期間袁木代表中國政府舉行記者會,公開說:「六四天安門事件沒有死一個人。」蹊蹺的是,大陸媒體對袁木之死的相關報導又被刪除。

《澎湃新聞》12月17日引述袁木治喪工作小組消息,指袁木12月13日病逝,告別儀式將於23日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但相關報導目前已經刪除,其他引述《澎湃新聞》的大陸新聞媒體連結亦未能打開。 

資料顯示,生於1928年的袁木是江蘇興化人,曾在新華社等輿論機構供職長達20年,1988年9月出任中國國務院研究室主任,並兼任國務院發言人。六四事件期間多次同學生對話並代表國務院發布消息。1993年任中共政協常委,袁木2000年離休後,出任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及國史學會會長。

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中共動用坦克和裝甲車屠殺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及民眾。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死傷民眾高達4萬人,其中約有10,454人死亡。

但時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的袁木在當年6月6日說,中共戒嚴部隊清場時,有近300人死亡,其中包括部隊的戰士,包括罪有應得的歹徒,也包括誤傷的群眾,當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

1989年6月17日,袁木在接受美國電視記者採訪時表示,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

袁木的上述言論引發外界強烈批評,指袁木「歪曲事實、掩蓋真相」。

此句「沒死人」的辯駁標籤,自此跟隨袁木後半生。多年之後,袁木的妻子、前光明日報編輯王鶴澄清說,數字是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向袁木轉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責任不在她的丈夫。

2012年,六四事件當事人之一的陳希同發表《陳希同口述:眾口鑠金難鑠真》後,袁木接受採訪時稱,「當年的事說不清楚」。

袁木當年替中共代言時,還在公開場合以政府發言人的身份多次發表反美言論,因此被稱為「反美鬥士」。不過,六四後不久,他又把女兒送到美國留學。

當年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在回憶錄中披露,袁木的女兒當時到美國駐北京領事館申請「留學」簽證,然後成功到美國留學。

去年袁木的一張打高爾夫照片在網路再被熱傳,有網友據此揣測他已移居美國,而且「生活得十分滋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