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醫藥不能學諾亞,把每一樣都帶進方舟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2-19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19日訊】之前我們說到,過去藥價貴包含兩個原因,第一,中間環節太多,層層加價;第二,產品同質化競爭,為了進渠道,各家展開了銷售費用的軍備競賽,就像看遊行的人群,你踮起了腳跟,那我得再搬個板凳,我得比你更高。

針對這些問題,醫藥行業推出了一系列的大動作。「兩票制」——只允許你經銷商一張票,醫院一張票,打掉中間環節,解決第一個問題;「帶量採購」——通過統一巨額招標,清晰透明得讓最低價中標,打掉銷售費用,解決第二個問題。因此,可以預期,未來更多的仿製藥,會出現價格的大幅下降。

由此,我們今天具體來談醫藥行業的投資。資本市場過去對這個行業有個共識:高增長+確定性,閉著眼買醫藥行業的指數基金就行了。

醫藥行業的確定性強,從需求的角度來說是對的:中國人很多,而且在快速老齡化,參照日本的歷史經驗,日本的嬰兒潮領先我們大概30年的時間(這是由於它在二戰之前就鼓動人們多多生子備戰,而中國的第一次嬰兒潮大概晚了日本30年,在1950-1960的戰後時期才到來)由此基本可以推出來,日本現在的產業面貌,就是中國未來20-30年時的樣子。

在這裡,我們要表達一個重要觀點:

行業的機會,未必是公司的機會。

舉個例子,餐飲行業確定性強吧,民以食為天,14億人都要解決吃飯問題。可是,少有人談,餐飲行業平均利潤率連10%都做不到。這就是因為行業太確定了,就會引發競爭,競爭會讓大多數玩家都沒錢賺,只有極少數有極強競爭優勢的公司能勝出。確實,有人做火鍋能做到1000億市值,但是這種公司,中國有幾家?僅此一家。

醫藥行業的問題也一樣,在過去,你雨露均沾,諾亞方舟式的投資完全沒問題(一樣來一個),因為各家都有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都佔有一定的區域市場份額。但是通過「帶量採購」之後,思路已經非常清晰了:要讓老百姓吃上放心的便宜藥,藥價要繼續降。在這個思路下,不再允許各家都還保有那一畝三分地,而是要把市場集中起來,獎勵給規模最大、生產流程最優、效率最高的企業,把機會獎勵給它,讓它來集中生產,把價格做低。

在軍事上有句話說,讓真正聽得見炮聲的士兵來決策,這話放到醫藥公司上,那就是只讓有技術、有規模的公司來生產!只有營收足夠大,才可以撬動巨額的研發投入、負擔大規模批量生產用廠房的巨額資本支出。在海外,醫藥公司都是寡頭競爭,越大越強,這是必然的產業競爭規律決定的。在未來,整個醫藥行業會進行歷史性洗牌,沒有規模、沒有技術的很多普通公司會被徹底淘汰出局。

總結一下,沒有什麼確定性的朝陽行業,因為行業的機會,未必是企業的機會。同樣,沒有夕陽行業,只有夕陽企業。對於醫藥行業,你不能再像過去那樣,倆眼一閉,買入行業指數基金。你不能學諾亞,試圖把每一瓶藥都帶上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