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譚》:這樣說話的人,不能深交!(图)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12-2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言為心聲,說話最能看出來一個人的品性和修養。
言為心聲,說話最能看出來一個人的品性和修養。(圖片來源:Pixabay)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說話的人能讓人在隆冬感受到溫暖,不會說話的人,哪怕是三伏天也讓人感到心寒。

言為心聲,說話最能看出來一個人的品性和修養。

《菜根譚》裡講:交友不宜濫。

有些人一出口就容易傷人,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一定不要和他們深交。

【1】說話太直

很多人說話口沒遮攔,動不動就揭你傷疤,傷到人了,就說:哎呀,你別在意,我就是說話直。

這樣的人不是說話直,他就是情商低,不把別人放在心裏,不尊重別人的感受。

明朝皇帝朱元璋在當皇帝之前是個放牛娃,有些窮朋友。

稱帝之後,以前的朋友來見他。

當著文武百官的面,這個人講過去朱元璋過去的黑歷史。

說朱元璋和別人搶著吃豆子,豆子撒了一地,朱元璋在地上搶豆子不小心把樹葉子塞進嘴裡,卡了喉嚨,差點沒命,狼狽不堪。

朱元璋黑著臉,讓屬下把他趕了出去。

《菜根譚》裡講: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

「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是人都要面子,不要輕易揭人短處,言人隱私。

人和人之間是相互的,你不給別人留面子,別人也不會給你留面子。

但是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總是讓別人下不來台,於是招人痛恨,只能是害人害己。

【2】說話隨便

說話隨便的人,信口開河,輕易許諾。

他們喜歡在飯桌上吹噓自己,誇耀自己的能耐,別人找他辦件事,一張口就答應下來。事後卻怎麼也兌現不了,浪費時間,浪費感情。

春秋時期,齊襄公攻打衛國取得大勝,因為怕周王討伐,於是留下兩名大將戍邊。

因為戍邊的地方十分偏遠,所以兩個將軍問國君戍邊多久可以還朝。當時齊襄公正在吃瓜,於是隨口說了一句:「現在正是瓜熟時節,等到明年瓜再成熟的時候,朕會派遣別人替代你們的。」

誰知一年以後,齊襄公完全把這件事給忘了。

兩個將軍獻上剛成熟的瓜,暗示齊王能履行諾言。誰知道齊襄公依然無動於衷,兩人氣得牙癢癢,暗地聯合公孫無知,起兵造反,推舉了新的國君。

古人說:「輕諾必寡信」一個人要做出承諾,一定要慎重,如果不能履行,千萬不要輕易向人許願,不然就會招致禍患。

《菜根譚》裡講:待人無半毫矯偽欺隱,雖狡如山鬼,亦自獻誠。

真誠這件事是相互的。你不守信用,別人自然不肯信任你。

身邊有個說話很隨便的朋友,是一件很不放心的事情。

你不知道他哪句話是真的,哪句話是假的,答應的事自己還要提心吊膽。

人無信不立,這樣的朋友還是不要深交的好。

【3】說話太多

《菜根譚》講:「口乃心之門,守口不密,泄盡真機;意乃心之足,防意不嚴,走盡邪蹊。」

說話太多的人,顯擺的心思太重,處處都要顯示存在感,遲早是要出事的。

曹操心機重,經常怕別人暗中謀害自己,於是說:

「我夢中好殺人,凡是我睡著的時候,你們切勿靠近我!」

有一個晚上曹操在帳中睡覺,被子落到了地上,近侍慌忙取被為他覆蓋。曹操立即跳起來拔劍把他殺了,然後繼續上床睡覺。

半夜起來的時候,假裝吃驚地問:「是誰殺了我的侍衛?」大家都以實相告。

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

人們都以為曹操果真是在夢中殺人,惟有楊修知道了他的意圖,下葬時嘆惜的說:「不是丞相在夢中,是你在夢中!」

曹操聽到後十分厭惡楊修。終於在「雞肋事件」中以擾亂軍心為由,殺了楊修。

《周易》裡講「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

有福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非不得已不講話。

急躁的人,急著表現自己,所以話說得多。

禍從口出,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能說,否則禍患就會降臨。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