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長大的華二代 就是這樣把父母氣得半死(圖)

發表:2018-12-21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都說可憐天下父母心,移民海外的父母更是,因為他們的孩子多數在海外出生,或者很小的時候就跟隨父母出國,從小接受海外教育,這些華二代多數有雙語語言障礙、對中國文化瞭解不多、反抗中國式家庭規則和傳統,讓不少華人父母頭痛。

華人父親:你這是想氣死老爸嗎?

網民「xqw63」在自己的博客就講了他朋友的故事:老王是當年中國最早公派出國的留學生,在美留學一年後,帶回了美國最先進的臨床技術回國,成為中國臨床使用該技術的鼻祖,上司也很欣賞他的業務能力。不過國內人際關係複雜,老王雖然是業務骨幹,但對世事缺乏練達,與單位領導鬧不愉快後一跺腳:「此處不留爺,美國有留爺處,咱海龜反流」,帶著全家回到美國。

老王對孩子教育嚴格,孩子雖然按照老王的想法讀完了大學,但之後就不再按照老爸的意思繼續學對未來發展「有利」的專業了,原因很簡單:我-不-喜-歡!

兒大不由爺,在中國也是如此,更何況在美國長大的ABC? 老王覺得心塞也無可奈何啊。

不過,後來,兒子卻讓這個中國爸爸自豪一番。

原來他兒子在公司工作,覺得自己的知識無法「賺大錢」,突然轉行自學某熱門專業碩士。沒有一點基礎的他,竟然通過業餘時間自學,拿到了專業執照!和朋友談起,老王喜形於色,一改以往恨鐵不成鋼的態度,稱讚兒子:「這小子還是很聰明的,人家專業學習考試都沒考過,他一次就考過了。」

自豪歸自豪,但有件事,還是讓老王耿耿於懷,跟朋友抱怨道:「但美國長大的孩子,還真不知道怎麼想的,那天我要他陪我出門搬運一件東西,他讓我等半個小時,等得我氣得不行,他卻很不開心地說:我能答應陪你去就不錯了,像這種事,你應該要和我預約的,而不是讓我隨叫隨到!」

父與子
父親和兒子(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子請兒子幫忙,還需要預約,美國長大的孩子,全身上下都變成美國味了,」老王越說越激動。

「還有一次,我要找兒子,沒敲門進了兒子的房間,兒子嚴厲譴責我,說我不尊重他。他的門是虛掩著的,又沒關上,老子進兒子的房間還要請示,美國長大的孩子咋都這樣呢?」

老馬談起自己的兒子就更來氣。

老馬兒子大學畢業後,考上了一所很好的醫學院,老馬省吃儉用幫兒子付醫學院的部分費用,兒子讀了兩年後,突然決定休學,說要到非洲做兩年義工。

老馬聽完氣得差點心臟病發,「老子幫你交醫學院的費用容易嗎?你小子說休學就休學,休學還不幹正事,到非洲做義工,你是想氣死你老子啊?」

父子倆對這個話題根本談不到一起去,最後,還是老馬做了妥協。發揮阿Q精神自我安慰:「去做義工不需要自己資助,再說了,兩年後,兒子會繼續回到醫學院,又不是退學,只不過是當‘賺大錢’的醫生推遲了兩年而已,也罷,兒大不由爺啊!」

華二代:明明有量杯 我媽卻用手指量煮飯的水 WHY?

對於自己的中國父母,華二代或ABC也是滿肚子的不解和怨言。

據香港01新聞報導,9月的時候,澳洲墨爾本(Melbourne)九名華裔高中生,在Facebook成立一個名為「微妙的亞裔特質」(Subtle Asian Traits)的群組,讓有相似成長背景的人在群組裡分享有關亞洲人獨有生活習慣的meme(表情包、潛力圖),沒想到引起很多年輕人的共鳴。這個群組迄今已有逾95萬成員,大部分成員來自澳洲、美國、加拿大和英國這些亞裔移民主要聚居的國家。

最能引起這班華二代年輕人共嗚的,是他們在兩種截然不同文化中掙扎摸索的笑話。

有成員表示,家中明明有量杯,但媽媽煮米飯時,卻是用手指來量;還有,老外都習慣在水龍頭直接裝水喝,但自己的父母卻要把自來水煮滾後才飲用。

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二代Nathan,12歲開始負責每晚洗碗,每次可以等到1美元的「酬勞」。不過始終想不明白:「媽,家裡明明有洗碗機,為何要用手洗?」他跟他的美國朋友說:「你們相信嗎?我家的洗碗機不是用來洗碗的,是用來晾碗的。我媽從不讓我用洗碗機。」

另一個華二代也有同感:「家裡明明有乾衣機,但我媽卻把衣服掛在滿屋都是,你知道當我的美國同學來玩時,我有多尷尬嗎?」

最多人抱怨的是:「我媽/我爸非逼著我去學中文,WHY? 我又不是在中國,為什麼要學中文?」

海外的父母們,以上情景,你是否也經歷不少?是不是很有同感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