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專輯遭控「抄襲」泰勒絲?蔡健雅自曝「黑歷史」(視頻)

發表:2018-12-22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專輯遭控「抄襲」泰勒絲?蔡健雅自曝「黑歷史」
金曲歌后蔡健雅新歌《半途》疑似「抄襲」西洋小天后泰勒絲的《Safe&Sound》,引起網絡熱議。
(圖片來源:(左:Getty Images右:PATRICK LIN/AFP/Getty Images))

新加坡著名創作歌手蔡健雅Tanya),暌違多年再度發佈新專輯,20日才剛舉辦《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的新歌記者會不久,卻傳出該專輯中的新歌《半途》疑似「抄襲」西洋小天后泰勒絲的《Safe&Sound》,引起網絡熱議,對於「抄襲」的質疑,蔡健雅也親自發文回應:「『抄襲』我不敢,不認同,也不需要(特別是經歷了『黑歷史』)。我還是那個我。認真寫歌唱歌的蔡健雅。」

蔡健雅曾9次入圍金曲最佳女歌手,分別在第17屆、第19屆和第23屆台灣金曲獎獲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是台灣金曲獎獲得最多次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紀錄保持人之一,其創作功力也是有目共睹。

不過當年的《紅色高跟鞋》、《越來越不懂》,就被點名部分撞曲獨立重唱團體「The Weepies」的歌,對此,蔡健雅自我調侃道:「12年前寫的歌,至今還是被拿出來罵,我只能笑自己的黑歷史」,並強調自己創作當下是一瞬間靈感的一氣呵成。

蔡健雅表示:當年撞曲風暴出現後就已經聯繫了「The Weepies」原作,並取得了原作的諒解,並坦言:「大家就不用再生氣。若還是讓你們不舒服,請不要聽!聽讓你們舒服的歌!那是最重要」

對於新歌《半途》再度被指「抄襲」的質疑,她自嘲是個中年老女人,「真的沒辦法去翻全世界的歌去對比!」唯一能做的就是「靠著當下的靈感,寫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歌迷的音樂。希望這是不被質疑的」。

蔡健雅長文內容

一醒來,看微博被熱情的網友下的標題震到。真的很踴躍。來。我們心平氣和的討論這個。抄襲不抄襲?我想是每個創作人其中最大的惡夢。寫了20多年的歌,幾百首,但不曾算過。一路來難免會有一些“難忘”被質疑的作品。

《紅色高跟鞋》、《越來越不懂》。12年前寫的歌。至今還是被拿出來罵。現在我只能笑自己的黑歷史🙄(我們一起笑也行!但不用罵)。那時,常聽The Weepies。Sorry,但在寫歌的當下,真的沒有在想我要抄襲!而是,自然即興寫了關於高跟鞋的故事和對愛情的越來越不懂。也沒有想過會被指責。但也怪自己當時想的很單純。事情到了那個地步怎麼辦呢?歌也發表了,我還是很愛這些歌,也對它們負責任。當時造成的“風暴”,也跟The Weepies聯絡上,解釋當時的情況,並非故意或惡意,他們也諒解了。所以創作者對創作者的尊重,我至少有負責!大家就不用再生氣。若還是讓你們不舒服,請不要聽!聽讓你們舒服的歌!那是最重要的。

至於《半途》橋段的五個音的旋律。我只能苦笑。啊。又來了。抄襲?創作每一首歌時,就是那一瞬間的靈感一氣呵成。是否這個像這首?那首?相信我,我這個中年老女人真的沒辦法去翻全世界的歌去對比!瓶頸就去烤個甜點。若真的要一直苦惱,這樣沒有效率,也失去寫歌的樂趣和意義。我只能靠著當下的靈感,寫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歌迷的音樂。希望這是不被質疑的。

在音樂創作上,寫歌應該是自由、隨性。世界上那麼多的旋律、節奏,搞不好我也無意中”抄襲“了我自己很多的旋律!罪過。但我能保證的是,“抄襲”我不敢,不認同,也不需要(特別是經歷了‘黑歷史’)。我還是那個我。認真寫歌唱歌的蔡健雅。除非這些歌不再感動沒人想聽我的歌。那就是我停止做音樂的一天。如果是因為五個音在同樣調子,而覺得我的音樂是騙人,都是抄襲,那,這是我人生需要接受的,不勉強一切隨緣。

想到《遺書》的那一句,「把留下的淚水藏不住的心碎寫成歌給人安慰」。寫的歌我沒有遺憾!音樂悠久的歷史,我更沒有資格說自己的歌是最有創意,前所未有。因為從小聽了那麼多音樂,都是被很多前輩啟發,慢慢學會怎麼寫出自我風格的音樂,唱出自己的風格。我盡力做最真實的我。若沒有做到最完美無暇的我,我誠心接受,改進。但做音樂的真心和初衷從未改變。也謝謝相信、支持我的音樂的歌迷。12月是個girl power女音樂人值得慶祝的月份,有好棒的音樂等著被疼愛、發掘。讓我們都一起享受吧。Love,Tanya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