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豬瘟大爆發 民眾報紙包豬肉闖海關(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26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豬瘟疫情頻傳
大陸豬瘟疫情頻傳,廣東已經出現第4宗疫情爆發。(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大陸豬瘟疫情迫在眉睫,珠海、廣州、順德、惠州等相繼宣布淪陷,但民眾仍無視風險,不惜用報紙包著豬肉也要闖過海關;當地更有豬肉販「教」民眾如何瞞過海關入境港澳。

綜合港媒消息,大陸政府昨日公布最新一宗發生於廣東的豬瘟疫情,成為近日第4宗爆發疫情。疫情在惠州市博羅縣爆發,當地一個養殖場的90頭生豬中,有11頭發病死亡。當局表示,已經撲殺附近3公里範圍內的1448隻活豬、並封鎖10公里範圍。而當局昨日也宣布暫停18個豬場出口活豬到香港,其中17個位於廣東省。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農場聯合會主席陳建業認為,大陸官方目前的行動「證明疫情嚴峻、防疫人員也無法掌握全部疫情,因此索性採取停止活豬出口香港」。

日前深圳官方屢次為疫情「降溫」,聲稱「豬肉市場穩定」、「儲備活豬有12.9萬隻」,不過有媒體引述消息指,深圳昨日起已經停止供應新鮮豬肉,而網絡上也出現市民搶購豬肉的照片。

面對內地嚴峻疫情,香港豬農業界一再表示關注、並期望港府能夠在邊境管制及防疫工作上更加謹慎。不過對比台灣當局「重重防備」的防疫措施,香港防疫卻出現重大漏洞。

香港邊境管理鬆散 民眾帶鮮肉成功過關

《蘋果日報》記者實地視察了深圳京湖街市和東門市場,發現不少香港人從此處購買新鮮豬肉返回香港。肉販更「教」客人如何闖過海關,包括用水燙熟表面,再用報紙包起。

此外,有肉販更稱近日有很多人帶豬肉到香港,一天最多有數十人,其中很多將豬肉與其他肉類混雜一起闖關。

記者跟隨其中一對買了400多元人民幣豬肉和羊肉的男女回港,在過關時,並無任何香港海關人員上前查問,2人成功將鮮肉帶回香港。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家麒指出,不僅是豬瘟病毒,幾乎所有傳染病都能經未煮熟的肉類傳入,「個別港人或貪價錢平而心生僥倖,造成相當高風險」。

港媒查詢香港海關獲回覆稱,「進口肉類、家禽及蛋類必須附有食環署署長的許可證或證明書」,並指當局一直致力打擊走私活動。根據法例,如果私帶非法進口肉類進入香港,最高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半年。

香港禽畜業聯會主席莊忠平早前表示,豬瘟病毒潛伏期高達19日,隨著廣東省出現疫情,不排除已經有帶病毒豬隻或豬肉已經進入香港。他形容,香港豬農業界憂慮政府防疫措施不嚴謹,「我們不是期望政府給出賠償方案,而是要加強預防豬瘟入侵」。

他指出,如果政府等到香港出現死豬才主動檢驗,就已經太遲,「到時候豬瘟不但感染本地豬隻,還有可能感染野豬,到時候野豬也有病毒」,香港豬業將「整個完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