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拆令敲槌 香港特色霓虹燈夜景將消失?(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28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彌敦道霓虹燈夜景多次登上各大外媒紀錄片、雜誌,聞名中外
香港彌敦道霓虹燈夜景多次登上各大外媒紀錄片、雜誌,聞名中外。(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近日港府屋宇署拍攝了連串廣告宣傳,當中提及霓虹燈招牌需要經過檢核、否則格「拆」勿論。曾經登上各大外媒紀錄片的香港特色霓虹燈夜景,恐怕將要消失。

近年隨著外資流入,香港懸掛的霓虹燈招牌已經逐漸式微、被亮度極高、不斷閃爍的LED招牌取代,尤其在旅遊旺區,一目望去盡是閃爍刺眼的藥妝店LED招牌。

「大押」招牌
「大押」招牌。(Wikipedia)

近年霓虹燈招牌屢次出現老化等安全問題,屋宇署早前敲槌進行招牌清拆計劃,針對2013年9月2日前已經存在或建成的招牌,其中歷史悠久、知名度高的西環森美餐廳、觀塘雞記麻雀耍樂,以至佐敦麥文記麵家等,都成為清拆目標。

《香港01》引述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郭斯恆指出,香港霓虹燈招牌歷史悠久,代表的是一個家庭、一盤生意和一代營商故事。「七八十年代香港是霓虹燈招牌滿佈街道的城市,大部份商舖都掛出一個個色彩斑斕的大霓虹招牌以招徠顧客。」

郭指出,隨著香港商店商場化、營商態度轉變,街邊的店舖越來越少,幾乎都搬進商場去,「加上租金不穩的因素,不少商鋪大概每三年就搬一次鋪,不再願意花太多金錢去造一個搬不走的霓虹招牌。此外,因為科技發展,很多鋪主都轉用維修費較便宜的LED燈來取代霓虹燈做招牌,這都是大型招牌逐漸消失的原因。」

每個招牌都由工匠人手製作、獨一無二
每個招牌都由工匠人手製作、獨一無二。(Wikipedia)

霓虹燈工匠也成為了香港式微行業
霓虹燈工匠也成為了香港式微行業。(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光怪陸離、五彩繽紛的霓虹燈,在郭斯恆眼中是香港這座城市的神氣所在:「城市就是要有詭秘的一面。拆霓虹招牌,就沒了探險感覺,令香港街道變得非常寂靜,毫無神氣。」

事實上,香港霓虹燈夜景屢次等上國際雜誌、媒體、紀錄片、更成為荷里活電影的取景場地、啟蒙多個經典漫畫、動畫等,幾乎成為全球民眾對香港的印象和回憶。如果霓虹燈景被拆除,消失的不僅僅是一個街景、更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歷史和故事。

郭斯恆表示,香港政府在「保育」方面的工作並不著調,例如多年前,「囍帖街」也遭政府以保育名義,改頭換貌成旅遊景點,結果全部唐樓、街鋪被清拆,換成了裝潢華麗卻統一的連鎖店,盡失囍帖街本來的特色:「政府一刀切,左手不斷在清拆,右手卻說要保育。好像缺乏內部溝通和協調,猶如在拆自己的招牌。」

「囍帖街」
「囍帖街」改造前(左)和改造後(右),面目全非。(Wikipedia)

由於「保育失敗」的例子數不勝數,文化界一直抨擊港府過度商業化、欠缺對文化價值的考量。「現在的政府高官大多是商人,他們當然會先考慮商業價值。文化永遠不會是香港政府眼中的第一,因為要花錢嘛。」

其中一塊歷史悠久的「麥文記麵家」招牌將被拆除,有附近居民表示,「店主都沒有打算保留麥文記招牌,即使招牌多有紀念價值,街坊多喜歡這塊招牌。但任誰都無權力阻止政府要求拆除招牌的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