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遊記2_15》拜師(圖)

作者:苗羽 發表:2018-12-3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遊記2_15》拜師
《仙遊記2_15》拜師。​​​​​​​​​​​​​​(看中國後製圖)

上回:《仙遊記.第二部》第14話 回天腿法、撼地拳道

拜師

見梅式演練回來,鄭念上前把拐杖遞了過去,便雙手背在腰後,緩緩步向庭中。神情淡定的梅式拿著拐杖,站到阿修身旁,只簡單提醒阿修:「等下專心看,再來就輪到你選擇了。」

另一邊的刑娜則不改調皮本性,輕拍阿修肩膀後,用手指比比自己,然後用阿修才聽得到的音量小聲說道:「選我!」然後就裝的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望向鄭念。

兩個小的展現出來的武藝已是如此驚人,阿修對於鄭念即將演練的功夫,不禁抱持著很大的期待,雙眼眨也不眨的緊盯鄭念。

但見鄭念站定後,緩緩起手、回身,動作慢慢悠悠的示範起來。不看還好,一看就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彷彿曾在哪兒見過。很快的,阿修就知道這莫名的熟悉感是怎麼回事了,因為鄭念的年紀、身形,加上動作,讓他想到隔壁的福爺爺。

幸好此刻阿修口中沒有任何食物或水,不然一定會馬上噴出來,因為這好像福爺爺天天在做的養生操……這樣想或許不太恰當,改個較禮貌的說法好了,這應該是「圓慲仙術」吧?

圓慲再現

看著鄭念雙手閉眼,認真的演練著,阿修不由得為梅式與刑娜兩個小的抱屈,這已經不是三選一的問題了,而是二選一了吧,年紀輕輕需要做甚麼養生操嗎?光是每天田裡幹活,累的都沒時間好好休息了呢。是說梅式跟刑娜還是很有禮節,讓鄭念最後壓軸表演,或許因為是他們的爺爺吧。換成鎮上的廟會,人走光不說,可能還會夾帶不少噓聲。

神情尷尬的阿修,只好呆站原地,頭也不好意思亂動,任由眼神在星空與周遭環境間游移,而且總會刻意略過鄭念在表演的養生操……哦,又錯了,是圓慲仙術。心神飄忽的同時,阿修又再度想起刑娜「回天腿法」的繁複華美,與梅式「撼地拳道」的簡樸霸氣。

「難怪刑娜這小淘氣很直白的叫我跟她學,梅式多少應該也會希望我能選他吧,只是表面不好明說,只能叫我『專心看!』」一念至此,阿修不由得勉強自己把焦點放回鄭念身上,敷衍的看著。或許因為不抱期待無所求,阿修再望向圓慲仙術的時候,有股說不出的異漾感覺。

「跟福爺爺的圓慲仙術動作雖然很像,但又不太一樣,不但雙方勁力收放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老爺爺所演練的似乎還真有那麼一絲功夫的味道。」阿修似乎看出了點門道,不禁興味盎然的專注瞧著。

福爺爺所做的雖然也自稱「圓慲仙術」,但或許就只是為了活絡筋骨所做的一些動作,看起來非常單調。但透過鄭念所演示出來的圓慲仙術,則在緩慢的動作中蘊含巧勁,說功夫也行,但再看細看下去,又帶著一種舞的味道,彷彿「武中有舞,舞中有武」。看到後來,甚至讓人懷疑眼前所見,究竟是武?亦或是舞?

不僅如此,隨著越看越入迷,阿修依稀感受到鄭念的動作之間,似乎隱約傳達出許多訊息,彷彿在講述一個故事:一個非常久遠,十分古老的故事,而且似乎是與這個世界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看到這裡,阿修發現整個環境的氣氛居然因為鄭念的圓慲仙術,變的十分不一般,沒有刑娜的目不暇給,也少了梅式的霸氣洋溢,但就令人有一種寧靜詳和的感受。這對於動輒挨罵的阿修來說,似乎也在此時得到安慰平撫,心中日積月累下來的怨與苦,也獲得了救贖。

正觀看入神的阿修,忽然感到視線模糊起來,這才發現自己不知何時早已淚流滿面,眼睛、鼻子跟喉嚨都泛著酸苦,說不出話來。這時也顧不上面子跟裡子,於是趕緊用手背把眼淚擦掉,打算繼續看下去。只可惜,鄭念的演練到此時也告一段落,收勢結束。

內心感到懊悔的阿修,當下也不好再請鄭念演示一遍,這個與「圓慲仙術」極為類似卻又大大不同的功夫。如果一開始就專心看的話,或許會有更多收獲,想到這兒,不禁對自己一開始輕浮的態度十分氣惱。

「唷!小哥哥,瞧你看的眼淚鼻涕都出來了,你剛是在看戲嗎?」個性調皮的刑娜見狀,當然抓緊時機好好的開了阿修一個玩笑,另一旁的梅式則保持沉默,不發一語,只是輕輕的拍了拍阿修的後背。

「第一次有人這樣捧場,看到眼淚都掉出來,真是讓我這老頭受寵若驚。那……」走上前來的鄭念,則是望著阿修,語帶保留,微笑說道:「圓慲仙術,六年大成。

阿修聽完,心裡充滿了許多疑惑:「果然是圓慲仙術!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六年大成?據福爺爺所說,他練這功夫也十多年了呢,我就從來不曾看到眼淚鼻涕直流,怎會差這麼多?還是因為平時都只有匆匆路過,沒停下腳步來專心看的緣故?」

「但是就算只有瞄個幾眼,還是可以發現兩者在根本上是完全不同的。」阿修越想越是迷糊,完全搞不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等你心情平靜後,就從中選一個想學的功夫吧。」鄭念眼見阿修激動的情緒尚未平復,於是淡淡的再補了一句話後,就自顧自的抬頭望著滿天星空。

鄭念的這句話,把阿修的心神拉了回來,開始回想起三個人所展示功夫的差異:

「《回天腿法》是很亮眼,但必須練上十年,還只能達到小成的境界?況且據土豆所言,一般人想練功夫,很小就要紮根,加上自己反應絕對沒有刑娜來得迅速,也許練上三十年,都邊都摸不著,更甭提小成了。」

「《撼地拳道》反應似乎不需要像刑娜那麼快,應該挺適合自己的,但也要練上八年才稱得上略有所成。何況自己身材孱弱,一點也不像梅式那麼結實,可能在練功夫之前,還得把身子先練起來才行,似乎也不太可行。」

「《圓慲仙術》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功夫,慢慢悠悠的,雖說也要練上六年,但似乎挺適合反應不快、身形瘦弱的自己。而且到時練好,自己應該也有離開這兒的本錢了。真欠缺生活費的話,教教其他長者,應該也足以支撐自己的生活。」

想到只要再撐上六年,就有機會離開這兒,阿修原本平靜的心又興奮起來。隨即在爺孫三人的注視下,深吸一口氣後,緩緩說道:「我~想~學~圓~慲~仙~術。」

臉上充滿期待的刑娜聞言,杏眼圓睜說道:「甚麼?《回天腿法》這種有回天力的好功夫擺在你面前,你居然還瞧不上眼?換成別人,就算跪著求我七天七夜,我都不會演練給他看,更別提手把手的教導了。」

對於自己的功法沒被選中,梅式倒是看不出有甚麼心情上的起伏,只是心平氣和的說道:「既然選了,就用心學吧。」

鄭念則是拄著拐杖,像是早已洞穿阿修的心思,淡淡說道:「你選擇《圓慲仙術》做為入門功夫,想必有自己的考量,但既然選了,我可不會放水哦,該學的東西一樣也不會少。」

阿修聞言,連忙回道:「我知道了,老爺爺……」話未說完,就被刑娜打岔:「還老爺爺?!該改口叫『師父』啦!」

意識到自己的輕忽,阿修的臉不禁紅了起來,想起土豆以前提到的動作,連忙生疏的半跪在地,抱拳正色道:「師父!請問入門拜師還需要準備甚麼東西嗎?」

鄭念見狀,把阿修扶起來說道:「以後不用這麼拘束,也毋需任何拜師禮,只要有心就行。」

「是!」聽見不必準備甚麼拜師禮,阿修心頭也鬆了口氣,畢竟自己孑然身,真要拿出甚麼拜師禮,還是有難度的。

「真好,以後多個師弟了。」梅式見狀微笑道。

「真好,以後多個跑腿了,還有……」刑娜也俏皮接話,「不管願不願意,以後都得叫師姐囉。師~弟~~」

說也奇怪,就在前天對這爺孫仨人還沒甚麼好感,卻在拜入「穹門」,有了師父、師兄、師姐後,阿修的心中多了以往未曾有的溫馨,心裡也踏實了幾分。

「從明天開始,晚飯後就可以過來,因為要學的東西很多。除了功夫,你還得打雜、識字、靜坐……日後在此所見所學,對外切勿宣說,切記!還有,」講到這兒,鄭念頓了一下,然後說了下去,「《圓慲仙術》的口訣,你也要趕快背下來。」

「還有口訣?」阿修疑惑問道。

「是的,而且要儘快背的滾瓜爛熟。聽好了……」確認阿修正專注聽講後,鄭念旋即緩緩道出《 圓慲仙術》口訣,「夫修練者,修本練輔;惟世多迷,本末倒置。相由心生,心隨境轉;強橫任人,靜穩由己……我心由己不由人,由意不由勁……慈悲生處心化水。

見阿修似懂非懂,身旁的梅式微笑提醒道:「現在不懂沒關係,隨著你年紀漸長、閱歷漸廣、層次漸高,慢慢就會有所體悟了。」然後望了鄭念一眼,見鄭念點頭,繼續說道:「時間也不早了,你先回去吧,明天開始,你有得學囉,我和刑娜會好好教你的。」

見阿修走遠,梅式轉頭對刑娜打趣說道:「怎麼樣?這場我贏囉。」

刑娜則不服輸的回嘴道:「算你運氣好,這七天的雜役我包了……」講到這兒,忽然想起阿修,連忙說道:「而且現在多了個師弟,沒差。」

一旁的鄭念,無奈的看著兩人搖頭苦笑,語重心長說道:「運氣?人自己的選擇,從來就與運氣沾不上邊啊。」說完便轉身進屋。

====================================

剛開始幾天,由於阿修白天忙於農活,晚上還要趕去穹門,回到農舍常常已是三更半夜,實在苦不堪言,但也總算憑著一股毅力堅持過來。

不知是不是練功後的改變,原本孱弱易倦的體質也改善許多,整個人顯得精神奕奕。再到後來,阿修甚至連午休時間也不捨得浪費,直接就跑去學習。而翼象、角狼則頗有靈性,總會輪流駝著阿修進去,節省不少時間。

相處久了,阿修與師父、師兄、師姐的感情也變得十分融洽,無話不談,穹門彷彿成了阿修真正的家。

下回: 《仙遊記.第二部》第16話:「領隊」賈大空 與「領主」韋光正(預計發表日期:2019年1月10日)

《仙遊記第一部各話》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