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艷后登基處的古城最後卻沉入大海

作者:米雅 發表:2018-12-30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艷后登基處的古城最後卻沉入大海
專家利用三維構圖的技術,重建希拉克萊奧這座古城的面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人類歷史上,曾經存在著許多發達的文明和城市,經過幾千年的歷史變遷,許多古城與文明成了傳說,難以找到蹤跡,但有時卻又「偶然」被世人發現,讓歷史謎團撥雲見日。近年重現世人的古城,以希拉克萊奧最為著名,傳聞這是埃及艷后克麗奧佩特拉舉行登基時的神廟所在地,也曾經是古埃及的重要樞紐。

埃及艷后登基處的古城最後卻沉入大海
卡諾帕斯和希拉克萊奧地理位置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傳說中的埃及失落古城「卡諾帕斯」(Canopus)和「希拉克萊奧」(Heracleion)曾經是古埃及的重要貿易門戶,一度神秘消失在地中海水面之下超過1千年。1999年古學家戈迪奧(Franck Goddio)於埃及名港亞歷山卓東北的阿布吉爾灣,尋找18世紀拿破崙海軍遭擊潰的海底軍艦時,意外發現一些古代的金銀財寶,挖掘出諸多的神像、古船艦和金幣,這才揭開傳說中失落古城的面紗。

昔日埃及傳說中的繁榮貿易海港大城希拉克萊奧,大約建於公元前8世紀。據傳,此地是埃及艷后克麗奧佩特拉(Cleopetra)舉行登基時的神廟所在地,也是引爆「特洛伊戰爭」的「世界第一美人」海倫留下芳蹤之地。

埃及艷后登基處的古城最後卻沉入大海
潛水員到海裡尋找希拉克萊奧遺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卡諾帕斯和希拉克萊奧,是昔日尼羅河三角洲的港口城市,也是貿易往來的重要樞紐。文獻中有過關於這兩座城市的一些記載,但1000多年來它們一直沉睡在海底之下,直到考古學家發現後才重見天日。潛水員花了近20年的時間挖掘,兩座城市的面貌才越來越清晰,同時找到大量人物雕像、金幣、珠寳以及像形文本石板等,這些物品講述著政治和民間信仰、神話與遷徙、眾神和列王的故事,也許該慶幸的是他們安眠在大海中,大部分都保存完好。

考古團隊還確認了兩座廟宇,廟宇裡分別供奉著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赫拉克利斯和埃及主神阿門。在赫拉克勒斯神廟北方,潛水人員還發現了許多青銅器,考古學家認為,這些青銅器推估是用於祭祀。另外,第二處遺址發現於數公里之外,考古學家認定其為卡諾帕斯古城遺址。

遺址發現的物品中,最令人矚目的,當屬一尊高達5.4米的尼羅河神雕像以及一塊1.9米高的像形文本石碑。

考古隊們一開始以為這只是個普通的古城,沒什麼歷史價值,可當他們看見這一巨型石碑時,才驚覺這是傳說中的古城,石板上刻著當時的稅務法令,最後簽署者為奈科坦尼布一世。奈科坦尼布一世曾經是公元前380年到362年間的埃及統治者。

而這尊巨大的神像原本可能矗立在某座大型廟宇外,象徵權威的哈比神乃是尼羅河之神,他是豐盛和生育的像徵,專門掌管為埃及帶來肥沃土壤,或是造成洪水氾濫的尼羅河。考古隊在距離亞歷山大港3公里左右處的海裡發現了這尊神像,海水並不算深,因為海底有淤泥覆蓋,石像並沒有完全顯露出來,因此很難被人發現。

至於這座繁華的古代商業大城,為何會在一夕之間沉沒於海底?有部分專家推測古城可能建在不穩定的沉積物上,而在強烈地震或海嘯等天災的侵襲下,消失於地平線;也有人推估是因為海平面突然上升,將整座古城吞噬。除以上推測,也不排除其它原因導致它的消失,因此後來就有了人們所說的古城一夜之間消失的傳說。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