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希望指數」急跌 淪全球倒數第五(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31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雷根號」月前訪港掛上的香港區旗
美軍「雷根號」月前訪港掛上的香港區旗。(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018即將結束,又到展望明年的時候,香港人卻十分悲觀。國際民意調查機構GALLUP公布全球調查,香港的「希望指數」從去年10分、急跌至今年-25分,成為全球倒數第五。

綜合媒體報導,GALLUP對全球51個國家或地區近月的民意調查進行分析,總結出各地區對於明年的「希望指數」。其中5大最悲觀地區,包括戰火中的中東國家約旦、黎巴嫩;陷於經濟問題的義大利;面對朝鮮核武威脅的南韓,以及香港。

GALLUP主席Kancho Stoychev表示,該調查並非針對政治、經濟或社會單一層面,但數據反映富有的國家和地區、都對明年不抱希望,形容「相比無法擁有,人們更怕失去已擁有的事物」。

該機構表示,香港的「希望指數」是綜合本地研究機構每年11月的調查數據得出,去年香港與全球平均分的正17分相若,但今年急速下跌至負25分。在眾多範疇中,香港人最擔心的是「明年世界不再和平」。

港媒形容,香港是全球最悲觀五大地區中,土地面積和人口都遠少於其他四者的城市。

《蘋果日報》報導,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的黃洪表示,今年香港政治和社會都飽受壓力,例如佔中九子審訊、「明日大嶼」及港鐵沙中綫工程醜聞,加上經濟前景黯淡、樓市、股市紛紛下挫,預計對明年感到悲觀的情緒因此產生。

對此不少港民評論指出,香港近年政治上民主退步、言論自由等也被收窄,「應付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很有壓力」;「香港已經跟戰火中的國家一樣悲觀,聽上去好像是香港人不能承受壓力的問題,但其實香港人真的每天都在跟生活交戰,為住屋交戰,為基本人權交戰。」

港大民調:香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創新低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最新調查發現,市民對「香港人」的認同度高達80.8分,而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指數僅有62.4分,創下自2014年12月以來新低。

另外民調還顯示,香港人對明年香港發展感到十分悲觀,樂觀值比去年大幅下跌,創下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低。

2014年香港爆發佔領運動等,多家民調均顯示,香港人考慮移民國外的比率大幅上升。
2014年香港爆發佔領運動後,多家民調均顯示,香港人考慮移民國外的比率大幅上升。(Getty Images)

美媒:香港或再現移民潮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國際不斷批評北京對香港的施壓已經令這個城市變得不再自主和民主,並舉例指出,香港的書店被中聯辦控制的公司壟斷,所有「冒犯」到北京的書籍都不允許售賣;香港的股市主要成份股也都又中國公司主導,且部分屬於中國國企,反映香港市場背後有中資操控的陰影,也不再自由,香港人移民的傾向越來越重。

報導指出,香港過去也曾出現過多次移民潮,其中最大型一次,要數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夕。此外,1989年北京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掀起當時港民對北京的不信任,也曾爆發移民潮。2014年香港爆發佔領運動後,多家民調均顯示,香港人考慮移民國外的比率大幅上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