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年危機:丟了工作房貸還要繼續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2-31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的是一個深圳的金融民工,按揭320萬買房的故事,買房那年收入高,大概月入3-5萬,而後來房價先漲後跌,自己的收入下降更快,現在也就1萬多了,而房貸一個月要還1萬6,信用卡就欠了15個
收入下降到月均房貸之下,是非常可能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1日訊】前兩天被一張圖刷屏了,標題就叫做月入萬元負債百萬,說的是一個深圳的金融民工,按揭320萬買房的故事,買房那年收入高,大概月入3-5萬,而後來房價先漲後跌,自己的收入下降更快,現在也就1萬多了,而房貸一個月要還1萬6,信用卡就欠了15個,親戚朋友都借了一圈,現在已經堅持不下去了,自己感覺生無可戀,問大家自己是否還要繼續下去。如果不繼續還貸,相當於虧掉了2年的月供,大約是50-60萬,而繼續下去已經看不到希望了。

有人問了這種事可信嗎?其實可信度還是比較高的,今年上半年,就爆出券商投行部門各種降薪,原來年薪百萬的投行精英們,有的現在每月都不過萬了,好點的也就在2萬左右,收入比原來大幅下降,但是這個行業主要靠的是獎金,這個可能縮水幅度更大,所以金融行業今年真的是無比慘淡,收入下降一半甚至三分之二是常態,我們都知道買房的時候,是看你的收入房貸比的,也就是一般房貸是收入的一半銀行就會批貸,所以這麼來看,收入下降到月均房貸之下,是非常可能的。

不過,話說這種情況算是還不錯的,有些人的情況可能更糟糕,比如網際網路行業,今年年底爆出了很多公司裁員的消息,某手機品牌裁掉40%,某大門戶也裁掉10%,某視頻網站幹掉了一層樓,幾個二手車網站也是不斷裁員,連著名的直播平臺都爆出干不下去了,以前不斷擴招的電商巨頭,也鎖死了社招名額,基本不進人了。對於這些朋友來說,可能瞬間就丟掉了工作

而且最要命的是,這是全行業的寒冬,你可能再找工作也沒那麼容易了,從智聯招聘的三季度數據來看,網際網路行業的招聘崗位縮減了51%,各個子行業都在縮減,電商還是重災區。所以丟掉工作的朋友可能真得有點耐心去等待機會了。到明年春天之前,恐怕就業市場都不會好轉。每年中國新年前其實都是招聘的淡季,沒什麼老闆會願意在長假之前招人進來。所以要做好一個較長期失業的準備。

金融和網際網路是兩個高富帥又年輕人彙集的行業,現在都如此慘淡,那麼別的行業呢?恐怕就更慘了,今年情況確實不好,很多工廠都關門提前放假回家過年了,還有的更慘,比如三星就關閉天津工廠,3000員工面臨安置問題。還有奧林巴斯也關閉了深圳工廠,等待出售,而在廣東東莞,這裡本來是加工製造的集散地,但是因為不斷上漲的房租,這兩年其實一直很困難,3000元招工,工人們不干,還不如去當服務員,但給到4000,老闆又無利可圖,還不如關門歇業。

丟掉工作,降薪,這在經濟寒冬裡,其實都是常態,不光打工的人損失,企業主,投資人損失的更多,這個時候,就要考驗大家的貓冬能力了,也就是說你能不能挺過這個週期的底部,迎來下一個繁榮的週期。在這個寒冬中讓自己盡量的少受損失。這其實最重要的就看兩點,一是你的儲蓄,二是你的負債率。

如果儲蓄很多,按照我們一般理財的原則,身邊留夠3個月應急的錢,並在固收資產裡面保有2年的家庭最低支出,那麼你就是安全的。什麼意思,假如你們家一個月生活費是5000元,衣食住行全包括,那麼也就意味著你在現金類資產中,應該至少保留15000元,這部分可以使活期,當然最好是貨幣基金。

然後最少還得有12萬的錢,放在定期理財,或者高等級債券裡。有這筆儲蓄,你就能夠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明年可以慢慢的找工作。如果沒有這筆錢,再過2-3個月就坐吃山空了,那可能就不好辦了。沒人保證你明年春天一定可以找到工作。

就目前這個形式,雖然企業社保轉交稅務這事暫緩,但是他已經成為了企業頭上的一把刀,只是什麼時候落下來的問題,所以企業如驚弓之鳥,未來肯定是能少用人就少用人,能不招就不招。

儲蓄是有利的,而負債是有害的,最悲催的情況就是我們開頭的那個例子,降薪了,失業了,但房貸還要還,這就麻煩大了,遇到這種情況,就如同大出血的病人,情況非常緊急,你要趕緊算算手上這點錢,還能維持多久。一方面要積極找工作,而且要生冷不忌,不能再挑肥揀瘦,先有收入再說。另一方面,盡早處理房產,打折甩賣。

雖然很痛,但這是一次性止血的最好方式。如果賣不掉就趕緊搬出來,把你的新房子,大房子租出去,用房租差,減緩失血的速度。千萬不能躺在原地,什麼也不做,那樣會血流不止,等你的血耗乾了,銀行也就該過來收房了。到時候錢沒了,房子沒了,信用也破產了,這是非常差的結果。

當然更差的結果是,通過拆借高利貸去還房貸,那樣會讓你的人生陷入萬劫不復。所以最後我們還是提醒大家,買房負債一定要量力而行,現在社會變化太快,沒人保證你的收入會一直持續下去。那麼你一定要多問問自己,我有抗風險能力嗎?買房不是玩命,而是為了讓生活過的更好,那麼你可以想想買房之後,你的生活更好了還是更糟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