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數據全線下滑 2個月後麻煩更大(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2-3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最新公布的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人PMI跌破50的臨界點至49.4,創出34個月新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就業壓力將在中國新年後顯現。
中國12月製造業PMI創34個月新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最新公布的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人PMI跌破50的臨界點至49.4,創出34個月新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就業壓力將在中國新年後顯現。

12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聯合公布數據,作為宏觀經濟先行指標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4,低於50的臨界點並創出34個月新低(此前低點為2016年2月的49),表明中國製造業景氣度減弱。

中國製造業PMI分項數據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自2018年6月和7月以來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下,均呈逐級走低之勢,突顯外部環境惡化以及內部需求走弱等因素令企業的經營活動更趨於謹慎。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稱,「近期受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多重因素影響,我國製造業發展環境穩中有變……景氣度有所減弱。」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點評稱,製造業PMI數據回落預示著今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劇。財政政策方面,預計2019年減稅(增值稅為主)降費(社保費率調降為主)累計將超今年總體水平,預計在1.3萬億元人民幣以上;貨幣政策預調微調,預計將會出現向穩增長切換的過程,逐漸由靈活適度轉向穩健略寬鬆,1月份央行降準可期。

海通證券宏觀姜超團隊認為,製造業PMI跌至榮枯線下。不僅降至榮枯線下,也創下2016年2月以來新低、2009年以來同期新低,指向製造業景氣明顯轉差。分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全線下滑,中、小型企業PMI仍在線下。

華泰證券固收分析指,基建逆週期加碼有望提前上路,視中美貿易摩擦進展情況,中國新年後的就業壓力決定逆週期調節的力度,或將考驗地產調控政策的定力。

此前,11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降至50,在中美貿易戰擾亂外需的同時,內需也顯現疲態。工業品價格明顯下滑,令人擔憂中國經濟已經面臨通縮風險。

眾多研究機構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經濟決策層應該將激活內需應放在重要位置,要抓緊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財政政策也應該更積極,例如,大規模減稅等。

不久前,作為中國製造業大省的廣東省,其公告說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不再發布,這個消息引發了廣泛關注。PMI是反映製造業的前瞻指標,從8月開始,廣東省的PMI指數一度跌破50的榮枯線,意味著兩年半以來,廣東省的製造業首次出現收縮。

分析人士認為,PMI指數的下行可能與美中貿易戰的升級有關,因為廣東省出口公司多以歐洲和美國為主。

另有中國內地財經媒體報導,從11月底開始,浙江、江蘇也不再調研和發布PMI數值。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