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華為人 王偉晶孟晚舟命運天壤之別(圖)

發表:2019-01-14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是華為人王偉晶孟晚舟命運天壤之別
華為總裁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華為和中共官方絞盡腦汁不擇手段地「撈人」。(圖片來源:Jason Redmon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4日訊】波蘭內部安全局上週五以涉嫌間諜活動逮捕了華為波蘭分公司高管王偉晶,華為官方第二天就發表聲明宣布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雇佣關係。

此前華為總裁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華為和中共官方絞盡腦汁不擇手段地「撈人」,但王偉晶出了事卻迅速被華為拋棄。

據《法廣》評論文章指出,雖然同是華為人,孟晚舟和王偉晶的命運本來就有著天壤之別,這很正常,但華為公司在拋棄尚未認罪的王偉晶一事上,速度之快,態度之決絕,超出正常企業的做法。

華為的書面聲明如下:「華為波蘭代表處員工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該事件對華為的全球聲譽造成了不良影響,依據公司勞動合同相關管理規定,華為決定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雇佣關係。」

僅僅一天後,華為就把王偉晶開了,這是不是等於認定王偉晶是有罪?而前一天的報導還說:王偉晶並不認罪。華為有沒有尊重對員工王偉晶的「無罪認定」原則?這樣的態度與一個多月前孟晚舟被抓時的態度相比,是不是「雙重標準」呢?

此外,王偉晶被波蘭懷疑所犯之罪並不如同賄賂貪污,可以完全是個人行為,波蘭懷疑他進行了間諜活動應該是危害了波蘭的國家利益,而不是危害了中國的利益吧?而身為華為高管的王偉晶是替誰服務進行間諜活動?有哪個國家是最值得懷疑的呢?

《華爾街日報》認為,波蘭是華為在歐洲的「大本營」。華為自2004年進入波蘭市場。2008年,華為將服務中東歐、北歐26個國家和地區業務的華為東北歐地區部設立在波蘭華沙。據波蘭國營廣播公司Polskie Radio消息,波蘭逮捕華為高管一事已經引起歐盟委員會的關注。

不少網友在《美國之音》網站發表意見批評華為公司對王偉晶案的態度,有人諷刺說:「這又是臨時工干的。」「盜西方的科技留在外國坐牢,盜西方的普世價值在中共國坐牢。」

「就這樣一腳把這個員工踢開了?怎麼沒有像中共的外交部一樣希望波蘭依法行事?要想撇清關係也用不著這麼急呀,是嗎?你連好歹裝模作樣一下都省了,我就不相信這個人手上沒有你華為在世界各地的犯罪證據。你們真的不擔心他當作污點證人?等著瞧吧。」

「波蘭法院都還沒判刑,華為就將他判刑了?」

「全球第一位個人原因間諜,是自己想創業?」

北京和華為公司最近一個多月使出全身解數,為依然滯留於加拿大的華為高管孟晚舟獲得真正自由進行著努力。請看外國媒體是如何評論?

日本富士電視臺2019年1月11日報導,孟晚舟被捕後,中國政府盡一切可能爭取其獲釋的舉動可以看出,作為一名本該只是私營企業高管的孟晚舟,其被捕能夠驚動中國政府最高層的現象,證明了華為與中國政府之間必然存在密切的關係。

儘管北京動用一切手段向加拿大施壓,孟晚舟今後的處境仍然無法樂觀。路透社1月11日報導,美國當局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詐一案日前有了新進展。據路透社已掌握的伊朗和敘利亞公司的文件顯示,華為通過「星通」和「Canicula」兩家公司在中東經營,不僅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也在美國制裁的另一個國家敘利亞開展業務。

孟晚舟雖然不會像王偉晶一樣被華為和中共拋棄,但最近傳出的這些證據都對她不利。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