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拒送醜聞越爆越多 悄悄刪除這條款(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1-2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順豐快遞
順豐快遞在香港和台灣接連爆出拒送和審查醜聞。(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順豐速運公司日前接連爆出拒送政治書籍和十字架的醜聞,香港順豐總經理隨即「引咎辭職」,不過這些審查僅僅是冰山一角。港媒發現,醜聞爆出後香港順豐更悄悄刪除了這條款.....

拒送醜聞越爆越多

綜合港媒消息,順豐集團18日發表聲明回應拒送十字架事件,拒悉該十字架為一名香港居民製作、寄送給澳門朋友的禮物,但被順豐工作人員視為禁忌的「宗教物品」,拒絕寄件。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上週亦撰文「順豐快遞的一國兩制」,披露自己遭台灣順豐拒絕郵寄書籍到香港,而當時順豐給自己的答覆為「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

有港人羅先生向《蘋果日報》披露,自己上月初在深圳書店為台灣朋友購買了內地出版的《蔣介石家史》,被順豐拒絕寄送。門市店員更稱「因為(蔣介石)是領導人,不可以寄這些書」;羅先生其後回到香港、在香港順豐分店寄書,但同樣被拒絕;羅先生其後以文件袋包裹書本再度嘗試寄送,店員亦拒絕寄送,令他質疑,凡是寄去台灣的物品都會遭到特別嚴格的審查。

此外,香港學者、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日前也在社交媒體透露,自己去年也曾透過順豐寄送自己出版的刊物給訂閱者,當時職員曾要求查看寄送的書籍,並打開箱子拿出書籍翻看,隨後詢問主管,最後「跟我們說他們不寄書」。事件也反映,順豐對郵寄物品進行政治審查已有相當長的時間。

有關事件傳出後引發社會廣大迴響。順豐18日承認,香港的服務範圍內存在「執行過度和矯枉過正」的問題,並稱將責任「歸咎於香港管理層未能充份理解目的地的海關法律」、以及疏於對員工培訓,因此決定要求香港順豐總經理「引咎辭職」。

悄悄刪除審查條款

《蘋果日報》報導,記者發現,本周初順豐官網「香港本地件」一欄,仍聲稱「依香港法例規定」,禁止收取「含有反動、淫穢、有傷風化」、以及特別針對「法輪功的報刊書籍、圖片、宣傳品、音像製品,電腦磁片及光碟等」的條款;不過至18日下午,該網站已經刪除了有關條款。

不過事實上,香港《基本法》中並無有關上述的法例規定,反而列明保障市民的信仰、宗教、言論自由等法律;此外,法輪功在香港亦是合法組織,屬於香港法律保護範圍之內。記者就此向順豐查詢,但未獲回覆。

順豐在全球53個國家擁有業務,為獨資民運公司,主要股東為創辦人王衛控制的明德控股、以及招廣投資等中共國務院旗下招商局集團子公司,被外界認為官方背景濃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