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岔路口有些企業正在迎來更好的時代(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1-21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企業 投資
最近常常聽到一個詞和說法:高質量發展。(圖片來源: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1日訊】最近常常聽到一個詞和說法:高質量發展。究竟什麼叫做高質量發展?這對於生意的經營和投資者的決策,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過去大家知道中國是屬於高速度發展,它體現為GDP的速度特別快,持續很多很多年的兩位數增長。GDP=投資+消費+淨出口,過去它主要是由投資帶動的。

什麼叫投資帶動呢?

比如我企業辦了一座廠,我要拿地,我要買設備,我要上一套生產線,這些錢都屬於投資。在財報上我們把這個東西叫做資本支出,投下去了馬上就創造GDP。包括政府也做了很多投資:蓋發電廠,修高速公路,修鐵路,修飛機場……這些東西也是投下去,馬上就有了GDP,於是過去我們的速度非常的快。

但是你很快就發現這裡有個問題:你急著蓋工廠,沒有去研究和思考用戶需求,導致工廠上了產能,但是產品根本賣不出去;而且因為有大量的隔壁老王跟你想法一樣,就像撞衫、撞臉一樣,大家撞了產能,就導致大家都沒有生意,工廠一直沒有現金流進來。

於是,你就說,那不行,得轉型。於是就去找熱點找風口,又投了另一套產線下去。因為有錢投資下去,確實GDP創造出來了,但是你發現又撞產能了!隔壁老王也被忽悠進了這個風口。

所以你不斷的轉型,不斷的投資,確實創造了大量的GDP。但是作為企業本身,你的現金流一直遲遲沒有改善。沒有現金流,你就沒辦法給員工發高工資,員工沒有高工資,就不可能有高的消費能力,沒有購買力,反過來誰的工廠東西都賣不出去。

無論是作為生意的經營者還是作為投資者,下面這句很重要:投資在哪裡,競爭就在哪裡;同行就在哪裡,低回報率就在哪裡。你需要尋找的,恰恰是那些投資不足的地方,而一定要遠離人們蜂擁投資的地方。

由此推論,一切就很清晰了:高質量的發展和增長,一定不再是依靠密集投資快速創造GDP的階段,而是要有現金流的增長,尤其對於投資者來說,更加重要的是自由現金流要不斷的增長。

什麼叫自由現金流呢?

就是扣除掉投資之後,那些真真正正的現金流,就是你馬上把這個錢拿走,也完全不影響企業的運轉的錢。只有這個現金流增長,才算是有質量的增長。

就好比你個人,你把準備買房的錢拿出來放在一邊,準備買車的錢拿出來放在一邊,準備裝修房子的錢拿出來放在一遍,準備給孩子教育的投資也拿出來放在一邊。拿掉所有這些放在一邊的東西後,剩下來的那個,是真正的自由現金流。你的自由現金流增長越快,你的個人價值就越高。我們給企業估值,企業應該值多少錢,就是完完全全、一模一樣的道理。

試想有兩家企業,都是做養雞下蛋的生意。

一家特別的專注,就是幾十年不斷專注養雞下蛋,不斷把下的蛋,也就是利潤,投入擴大農場的面積和規模,它很慢(雖然它也投資,但是投資帶來的效果是,它產銷對路市場份額不斷擴大,現金流也在不斷增長)。

但是有另一家企業,它把下的蛋(利潤)去幫當地修了門口的路,去投資了深海扇貝的養殖廠,看到房地產熱門去高價拿了地蓋了房結果爛尾了。幾年下來,它辛苦養雞下的蛋,變成了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你看它的利潤表很不錯啊,它每年都有新的雞蛋啊,但是它的自由現金流就是非常糟糕的。那麼這兩家企業,誰的價值應該更高,這是一目瞭然的。

你如果從一個宏觀的角度去看經濟,你會覺得這兩家企業做的都不錯,甚至第二家「竟然有這種操作」的企業,因為投資手法炫目,甚至可能創造了更大的短期GDP。

但是時間過不了幾年,第一家企業的股東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雞蛋,貨真價實的自由現金流;而第二家企業的股東,得到了一座爛尾樓,一座扇貝失蹤的深海養殖廠,和一條完全沒有車輛通過的公路,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自由現金流的增長。

你願意成為哪個生意的擁有者和運營者呢?

這就是高速增長和高質量增長的區別。不要老扯宏觀,不要學國足,輸了就怪草皮怪裁判怪大環境,機會都在那些微觀領域和具體事情上。

進入高質量的階段,去除掉各種紅利、去除各種Buff、去除各種機緣和偶然、去除掉無序的投資和過度的競爭之後,一切回歸本來面目後,沒有一夜暴富的傳奇,沒有賭對了一把大的,只有踏踏實實做事,在這個不再有神話的時代,才能繼續增長和發展。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