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潮迭起 英國脫歐這場大戲該如何收尾?(圖)

作者:江靜玲 發表:2019-01-22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潮迭起英國脫歐這場大戲該如何收尾?
英國脫歐大戲高潮迭起(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2日訊】英國脫歐政治大戲,越來越像連續劇,高潮迭起,本週更是進入戲劇高峰─48小時內,繼英國議會先以壓倒性票數否決特蕾莎梅領導的保守黨政府與歐洲聯盟( EU)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創下近百年來政府在英國議會最慘重的挫折後,特蕾莎梅政府緊接著在反對工黨提出的不信案動議投票中驚險取勝,並首次同意就脫歐協議與其他政黨進行跨黨派協商。依程序,特蕾莎梅必須在下週一(21日)到英國議會提出政府脫歐乙計畫。

然而,英國各政黨對脫歐的主張分歧特蕾莎梅保守黨政府不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最大在野工黨堅持必須保證排除無協議脫歐才進行協商;蘇格蘭民族黨要求延長脫歐期限,舉行二次脫歐公投;北愛民主聯合黨要求留在歐洲關稅同盟凡此種種,在距離英國脫歐期限3月29日僅二個月左右,在英國國內不但看不到共識,反而更加混亂與混沌不明,令人對所謂的英國脫歐乙計畫難以感到樂觀。

隨著朝野政黨對脫歐方式和方案難達共識,英國政府各機構開始全力為無協議脫歐展開最後部署;值此同時,英吉利海峽彼案的法國則成為針對英國可能無協議脫後第一個公開布達緊急措施的歐陸國家。

面對二戰以來史上最複雜的一次政治分裂,英國脫歐不僅是英國內戰三百年來最大的一次國難,更已衍生為歐盟危機,美歐和中歐關係也因此將受衝擊。這些,都是2016年夏天英國選擇脫歐時始料未及的。英國脫歐這場大戲,最終要如何收尾?

英國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不是脫離歐盟,而是要以什麼方式離開歐盟。從本週脫歐協草案議遭英國議會否決,以及跨黨派協商的不順,可窺見英國朝野分歧之深。在通常體制下,英國首相早就下臺,另外舉行大選了,但這次沒有,因為對於英國,現在不是「平常」時期。

隨著脫歐期限到來,過去與歐盟總能巧妙達成協議的英國,包括未加入歐元區,非申根簽證國卻依然享有完全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權利,此刻猛然發現,一切都不靈光了。這道理也很簡單,英國是第一個提出離開歐盟的國家,歐盟若再持續對英國妥協,勢必傷害歐盟統合威信。

整個情勢發展到現在的情況是要達到一個既能獲得英國議會支持,又能讓歐盟接受的英國脫歐協議,可能嗎? 3月29日的期限若必須延長,為避免英國在無交易狀況下脫歐,歐盟傾向同意,關鍵是英國必須提出。

無交易脫歐表示英國將依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和歐盟交易,關稅提升,貿易壁壘增加,無交易脫歐將給英國帶來災難性後果,包括英鎊崩盤,房市貶值,利率將飆升,經濟萎縮,民生物資缺乏,民航醫療出現空窗,基於英國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衝擊定將超越英國和歐洲之外。英國保守黨強硬脫歐派認為,這才是英國徹底與歐盟切割之道,這也正是保守黨政府迄今拒絕排除無交易脫歐的主因。

 

如果英國和歐盟都同意給予彼此一些再協商和妥協的空間,避開無交易的硬脫歐,目前看來非歐盟成員但為歐洲單一市場成員,向歐盟繳費,遵守歐盟大部分法律,人員可自由流動的挪威模式,可能是彼此較能接納的方式。

否則,就是英國舉行二次公投,越來越多英國人相信二次公投不是否定或羞辱2016年的投票,相較於兩年半前許多人連歐盟是什麼都弄不清楚,就投下支持脫歐,二次公投是面對現實再做一次選擇。

特蕾莎梅以將導致英國更加分裂為由強烈反對二次公投。這位像戴上頭罩的賽馬,只知向前奔奔,看不到其他視角的英國首相可能沒看到:英國已經不能比當下更分裂了,回返起點可能是最好的導正途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