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加國引渡孟晚舟 華為和北京態度迥異(圖)

發表:2019-01-22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孟晚舟 引渡 出口禁令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在孟晚舟被保釋的第二天登門拜訪(圖片來源: 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計畫正式對在加拿大被關押的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出引渡申請,理由是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華為與中國外交部對該事件的態度大相逕庭。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當地時間週一(1月21日)晚間報導,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納頓(David MacNaughton)表示,美國已經通知加拿大政府,美國計畫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但他沒有說明美國會在何時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美國向加拿大提出孟晚舟引渡申請

根據加拿大1999年的《引渡法》和美、加兩國在1976年簽署的《引渡條約》,加拿大法院對孟晚舟發出的是臨時逮捕令,因此美國提出引渡申請的截止日期是1月30日。中國副總理劉鶴預計率團在1月30日至31日抵達華盛頓進行高層貿易磋商,該引渡申請的截止日期正值中美貿易談判的第一天。

麥克納頓還表示,就孟晚舟的問題,他已與美國白宮,以及政府相關部門的高級官員為此進行了數次會面。

美國之音報導,目前,有數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押,其中一人因販毒在孟晚舟被捕後,刑期由15年被迅速改判為死刑。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本月早些時候說,在加國拘捕孟晚舟之後,中國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是「自衛行動」。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同一天也發表文章說,如果孟晚舟成為不公平政治圍攻的犧牲品,美、加應感到羞恥,並為中國的進一步報復做好準備。

針對這些加大拿公民的在華處境,麥克納頓在採訪中說:「我們並不樂意見到我們的公民被懲罰的情形。是美國人在動用美國法律的權力來對抗孟晚舟的,然而付出代價的卻是我們加拿大人。」

孟晚舟的父親、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近日透露,他和孟晚舟原計畫去阿根廷參加同一個會議,該會議由孟晚舟主持,因此她比其父較先出發,並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國警方逮捕。

數日後,孟晚舟的保釋申請得到加拿大法院的批准,孟支付1000萬加元(約750萬美元)保釋金。在保釋期間,孟晚舟必須付費雇佣安保公司獅門來監控她的動向、不能離開規定區域、上交所有護照、佩戴電子定位腳鐲、保持通訊暢通、在指定時間出庭等16項條件。

在美國正式提出引渡請求後,加拿大司法部治下的國際援助小組(IAG)將在30天內向司法部長提出建議。經司法部長授權,案件將進入法院聽證流程。然後,法院裁決是否有足夠證據起訴孟晚舟。司法部長再據此決定是否引渡。在通常情況下,這一程序可能持續達數月到數年。

華為與中國外交部回應大相逕庭

華為在當天(1月22日)對此作出回應稱,「希望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還孟女士以自由,並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華為重申其「遵守」了所有聯合國、美國和歐盟的法律法規。

近日,任正非曾多次強調,對於其女兒的案件有信心通過法律解決,並做好了長期的準備。當記者問到是否對孟晚舟現狀感到擔心時,任正非回答,「我覺得不應該有多大的擔心,估計她需要很長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

相比之下,中共官方態度強硬併進一步對加拿大施壓,認為加方「任意濫用」引渡條約,要求撤銷逮捕令,並不予引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說,「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濫用加美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她併進一步要求,「我們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權益。我們也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