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加国引渡孟晚舟 华为和北京态度迥异(图)

发表:2019-01-22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孟晚舟 引渡 出口禁令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在孟晚舟被保释的第二天登门拜访(图片来源: 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已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计划正式对在加拿大被关押的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提出引渡申请,理由是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华为与中国外交部对该事件的态度大相径庭。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当地时间周一(1月21日)晚间报导,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纳顿(David MacNaughton)表示,美国已经通知加拿大政府,美国计划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但他没有说明美国会在何时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孟晚舟引渡申请

根据加拿大1999年的《引渡法》和美、加两国在1976年签署的《引渡条约》,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发出的是临时逮捕令,因此美国提出引渡申请的截止日期是1月30日。中国副总理刘鹤预计率团在1月30日至31日抵达华盛顿进行高层贸易磋商,该引渡申请的截止日期正值中美贸易谈判的第一天。

麦克纳顿还表示,就孟晚舟的问题,他已与美国白宫,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为此进行了数次会面。

美国之音报导,目前,有数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押,其中一人因贩毒在孟晚舟被捕后,刑期由15年被迅速改判为死刑。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本月早些时候说,在加国拘捕孟晚舟之后,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是“自卫行动”。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同一天也发表文章说,如果孟晚舟成为不公平政治围攻的牺牲品,美、加应感到羞耻,并为中国的进一步报复做好准备。

针对这些加大拿公民的在华处境,麦克纳顿在采访中说:“我们并不乐意见到我们的公民被惩罚的情形。是美国人在动用美国法律的权力来对抗孟晚舟的,然而付出代价的却是我们加拿大人。”

孟晚舟的父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透露,他和孟晚舟原计划去阿根廷参加同一个会议,该会议由孟晚舟主持,因此她比其父较先出发,并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国警方逮捕。

数日后,孟晚舟的保释申请得到加拿大法院的批准,孟支付1000万加元(约750万美元)保释金。在保释期间,孟晚舟必须付费雇佣安保公司狮门来监控她的动向、不能离开规定区域、上交所有护照、佩戴电子定位脚镯、保持通讯畅通、在指定时间出庭等16项条件。

在美国正式提出引渡请求后,加拿大司法部治下的国际援助小组(IAG)将在30天内向司法部长提出建议。经司法部长授权,案件将进入法院听证流程。然后,法院裁决是否有足够证据起诉孟晚舟。司法部长再据此决定是否引渡。在通常情况下,这一程序可能持续达数月到数年。

华为与中国外交部回应大相径庭

华为在当天(1月22日)对此作出回应称,“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重申其“遵守”了所有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的法律法规。

近日,任正非曾多次强调,对于其女儿的案件有信心通过法律解决,并做好了长期的准备。当记者问到是否对孟晚舟现状感到担心时,任正非回答,“我觉得不应该有多大的担心,估计她需要很长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

相比之下,中共官方态度强硬并进一步对加拿大施压,认为加方“任意滥用”引渡条约,要求撤销逮捕令,并不予引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说,“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她并进一步要求,“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